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7:35   

  六年级《数学乐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掌握正反比例的意义,并能运用意义进行判断,并用正反比例的方法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一.阅读思考,学会方法

  请同学们想一想,解答正、反比例的应用题的方法和步骤是什么?

  1.审题判断

  认真读题后,根据正、反比例的意义判断题目中相关联的量是否成比例,如果成比例,再确定是成正比例还是反比例,这是解题的前提。

  2.设未知数x。一般可以直接设所求的未知数为x,有一些稍复杂的题目需要间接设x。求出x值后,再计算解答。

  3.列出比例式。

  4.计算求出结果。

  5.验算解答。

  下面我们一起研究几个例题。

  例1.一个车间生产一批零件,如果每天生产50个,60天可以完成任务,如果要用40天完成任务,每天应生产多少个?

  分析判断:根据已知条件和问题,可以知道,这道题中,一个车间生产的这一批零件总的个数是一定的量。每天完成的个数和完成零件生产任务所需的天数成反比例关系。用关系式表示为:每天生产的个数×天数=一批零件的个数(一定)

  解:设每天生产x个

  

  答:每天应生产75个零件。

  例2. 40千克的芝麻能磨油16千克,照这样计算,180千克芝麻可以磨油多少千克?

  分析判断:根据已知条件可知,“照这样计算”就是磨1千克的油要芝麻的重量是一定的,那么芝麻的总量和磨出油的重量成正比例关系。

  解:设可磨油x千克

  

  答:可以磨油72千克。

  例3.纺织厂要织布1440米,开始4天织布120米,照这样计算,要完成任务还需多少天?

  分析判断:照这样计算,就是4天织布120米,工作效率一定,那织布的天数和米数成正比例关系。

  解:设完成全部任务需x天

  

  答:完成任务还需44天。

  此题也可以直接设未知数。

  解:还需要x天全部完成任务。

  

  答:完成任务还需44天。

  从上面例题可以看出用比例解应用题有很多优点。

  1.用比例方法解答,考虑起来比较简化,只要判断了两种量是成正比例量还是成反比例量。那么无论所求的未知数是哪一种量,所用的方法都是一样。准确地确定谁是一定的量。

  2.用比例方法计算,在计算过程可以约分,比较简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