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7:49   

  二.尝试体验,合作交流

  下面是聪聪和明明合作完成的,你和他们的分析与解答一样吗?

  1.一架飞机每小时飞行720千米,飞了3小时由甲地到达乙地,回来时因逆风,每小时速度比原来减慢了,回来时飞行多少小时?

  分析判断:因为用每小时720千米的速度飞行3小时甲地到达乙地,速度乘以时间等于路程(一定),所以速度和所行的时间成反比例,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用比例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先求逆风时飞行的速度,再用反比例关系解答。

  解法1:

  解法2:解:设飞回时飞行了x小时

  

  答:飞回时飞行了3.6小时。

  2.修一条路,计划每天修50米,40天完成,实际5天修了300米,照这样计算,多少天可以完成任务?(用正反比例两种方法解答)

  分析判断:用比例解答。根据已知条件,实际5天修了300米,照这样计算,修完全路需要多少天。可知每天修的米数一定,即:

  

  解:设x天可以完成任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