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7:57   

  用反比例解答:根据已知条件,计划每天修50米,40天完成,实际5天修了300米,照这样多少天可以完成任务,可知一条路是一定的,即:

  每天修的米数×天数=一条路的全长(一定)成反比例

  解:设x天可以完成任务

  

  3.六年级一班有男生24人,女生18人,后来又转入女生若干人,这时男女人数的比是6:5,转入女生多少人?(两种方法解答)

  方法1:用归一的方法,先求一份数,再求几份数,就是女生人数,最后求出转入女生人数。

  解:

  

  答:转入女生2人。

  从上面的学习我们可以看到:学习了用比例方法解题后,同学们又多了一种解题思路。思路更开阔了,但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题目的实际选择最简的方法,以提高解题能力。

  三.认真思考,独立完成。(用比例知识解答)

  1.六年级有225名学生,其中的女生,其余的男生分为甲乙两组,甲和乙的比是2:3,甲、乙两组各有多少名?

  2.有锌和铜共250千克,现在要把锌和铜按2:3熔成合金,需要增加20千克铜,原有锌多少千克?

  3.小李看一本书,计划每天看10页,18天可以看完,如果每天看30页,几天看完?

  4.果园里有桃树150棵,相当梨树的,梨树比桃树多多少棵?(用两种方法解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