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种颜色的心情卡(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4:59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有一天,有一家儿童报纸的记者到马小跳他们班来调查,调查他们的童年是不是快乐,结果,从交上去的调查表上统计出,全班有近一半的学生不快乐。

  “怎么会呢?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孩子不快乐?”

  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然出乎秦老师的预料之外。她有点震惊,也有点内疚,有那么多孩子感到不快乐,她作为老师,是有责任的。

  秦老师很着急,她想让所有的孩子都快乐,首先她得知道,哪些孩子是快乐的,哪些孩子是不快乐的。

  秦老师总是有办法的。她发给每个学生三张卡片,一张红色的,一张绿色的,一张黄色的。

  “这是心情卡。”秦老师说,“如果你今天心情是快乐的,你就别上这张红色的心情卡;如果你今天的心情是不快乐的,你就别上这张绿色的心情卡;如果你今天的心情一般,你就别上这张黄色的心情卡。”

  开始几天,马小跳每天都别着红色的心情卡,他没有一天是不快乐的。班上的同学,大多数别着黄色的心情卡,也有几个同学别着绿色的心情卡,秦老师就会把这些同学留下来,反反复复地问他们为什么不快乐,她要他们把不快乐的事情讲出来

  这些本来不快乐的同学,很怕把自己不快乐的事情讲出来,更怕秦老师把他们留下来,所以都违心地别上红色的快乐心情卡。

  后来,全班同学都别上清一色的红色心情卡。看到全班同学都快乐起来了,秦老师自然比谁都高兴,她想她搞的这个心情卡的活动还真灵,那么多不快乐的孩子,一下子都快乐起来了。

  马小跳应该是所有的人中最快乐的一个。但他不知怎么搞的,偏偏把红色心情卡搞丢了,他只有把代表一般心情的黄色心情卡别在胸前。

  马小跳一到学校,就引起了秦老师的注意。全班同学都别着红色的心情卡,全班同学都快乐,就只有马小跳别着黄色的心情卡,就只有马小跳的心情一般,秦老师一定要搞清楚一直都很快乐的马小跳,为什么会心情一般。

  下午放学,本来要急着回去看动画片的马小跳被秦老师留下来了。

  “马小跳,在秦老师的心目中,你一直是很快乐的孩子,怎么……”

  马小跳想如果他告诉秦老师说,他把红色心情卡搞丢了,秦老师一定会批评他,所以马小跳这样说:“人是会变的,昨天跟今天不一样,今天跟明天不一样……”

  “你的意思是说,昨天你是快乐的,今天你就变了,变得心情一般?”

  “是这样的。”马小跳想快点回家,“秦老师,我可不可以回家了?”

  秦老师不同意:“你还没有给我说,为什么昨天你是快乐的,今天就有了变化。”

  “这……”

  “你讲出来吧有什么问题,咱们就解决什么问题,秦老师会帮助你快乐起来的。”

  “谢谢秦老师。”马小跳给秦老师鞠了一躬,“如果你现在放我回家看少儿剧场的动画片,我马上就会快乐起来。”

  秦老师问:“就这么简单?”

  对于马小跳来说,快乐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快乐也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有大人才会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很复杂。

  秦老师终于放马小跳回家了。但是马小跳回到家里,打开电视,调到少儿频道,他喜欢看的动画片刚好演完,正在显示片尾的字幕。

  马小跳啪的一声关了电视,坐在沙发上生起气来。

  “马小跳”

  马小跳的爸爸马天笑先生下班回来了,一进门,他就要叫马小跳。

  马小跳猛一转身,用背对着他的爸爸:“别理我,我烦!”

  马天笑先生不相信他的儿子会烦,在他的心目中,他儿子总是欢天喜地的。

  “有什么烦的,讲给老爸听听。”

  马小跳真的很烦,他烦秦老师,他烦马天笑先生,这些大人真够烦的。本来他不烦,就是被他们惹烦的。

  第二天,想起昨天没看成动画片,马小跳一早起来就不快乐,马小跳别着绿色的心情卡,去了学校。

  全班同学的心情卡红成一片,马小跳的绿色心情卡格外引人注目。

  马小跳又被秦老师叫了去。

  “马小跳,你今天的心情又变了?”

  马小跳心里烦得很。

  “说吧,马小跳,把你不快乐的事情都说出来”

  马小跳豁出去了,豁出去就是什么话都敢讲了。

  “昨天,你把我留下了,讲了半天快乐不快乐的问题,结果我回家后没有看到动画片,所以我今天不快乐。”

  秦老师拉下脸来:“这么说,你的不快乐是我造成的?”

  马小跳没吭声,但他心里在说:“的确如此。”

  也不知是不是马小跳的话对秦老师有些触动,从此以后,秦老师不再规定同学们每天都别心情卡。而心情卡的三种颜色,更没有任何意义了。(作者:杨红缨)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轰隆隆老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