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小跳的日记(1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5:16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秦老师在课堂上说:“日记就是记你一天所看的、所做的、所说的、所想的。日记必须是很真实的,写作文还允许虚构,写日记是绝对不允许虚构的,所以,日记又是一个人的隐私,别人是不可以看的。”

  马小跳不知道什么是“隐私”,但他记住了这样一个意思:你写的日记,别人是不可以看的。

  有一天,秦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就是写一篇日记。

  吃过晚饭,马小跳开始写日记。今天有一件事情,一直令他耿耿于怀,一直让他不开心。虽然吃晚饭的时候,那一盘水煮大虾让他开心了一会儿,但吃完晚饭后,他又想起这件事情,真的没法开心起来。

  今天的日记,马小跳要把这件事情记下来:

  今天上美术课,我用削笔刀削了两枝彩色笔。路曼曼看见我削笔,她也要削,就找我借给她,她说如果我不借给她,她一辈子都不理我。后来,我还是把削笔刀借给了她,她一连削了四五枝彩色铅笔,把铅笔屑儿都削到我的椅子下。结果,秦老师批评我破坏班上的清洁卫生,要罚我今天一个人打扫教室。我说路曼曼也削了,要罚就应该罚我们两个人打扫教室。没想到路曼曼竟会撒谎,她坚决不承认她削了笔,她说她根本就没削笔刀。秦老师相信了她,说像路曼曼这样的好学生,绝不可能把铅笔屑儿削在地上。

  真是气死我了。还是毛超、唐飞和张达够哥们,为了等我去踢足球,他们偷偷地帮我做了清洁,还劝我不要生气,张达说秦老师本来就是个偏心眼。毛超说爱撒谎的女孩子会变成丑八怪。唐飞说,他好像听人说,秦老师是路曼曼的亲戚,所以对她才那么偏心眼。

  我真的很生气,生路曼曼的气,生秦老师的气。后来,回到家里吃了妈妈做的大虾,才不那么生气了。

  马小跳刚要把写好的日记收起来,他爸爸就走过来要检查作业。

  “你不可以看”马小跳双手护住他的日记,“日记是不可以拿给别人看的。”

  “你有没有搞错?”马天笑先生指着他自己的额头,“我是别人吗?我是你老爸”

  “是我老爸也不能看。”

  马小跳牢牢记着秦老师的话:别人是不可以看你的日记的。

  “好好好”马天笑先生知道怎么对付马小跳,“你不给我看,我也知道你写的是什么。”

  马小跳果然上当:“写的是什么?”

  “跟路曼曼有关。”

  “你怎么知道的?”

  马天笑先生仰天大笑:“我是谁呀?你小子尾巴一翘,你老爸就知道你是拉屎还是撒尿。”

  其实,马天笑先生也是胡蒙马小跳的。不过是有一次,马小跳赔路曼曼一条裙子,马小跳想让马天笑先生买好一点的裙子赔给路曼曼,就跟他讲路曼曼长得如何如何漂亮。从此以后,马天笑先生就经常拿路曼曼来打趣马小跳。

  第二天上学,路曼曼要马小跳交日记。

  “为什么要交日记?”马小跳对路曼曼很凶,“你想看我的日记吗?”

  “谁稀罕看你的破日记?”路曼曼对马小跳更凶,“你交不交?”

  “不交。”

  “我去告诉秦老师。”

  马小跳才不怕呢!他想这是秦老师亲口说的:不可以看别人的日记。

  很快,路曼曼就把秦老师搬来了。

  “马小跳,为什么不交日记?”

  马小跳说:“你不是说,不可以看别人的日记……”

  “我是说过这样的话。但是——”秦老师语气一转,“我这是布置作业,你不交上来给我看,我怎么知道你会不会写日记?”

  马小跳想到他日记的内容,心有点虚:“我……不知道要交……”

  秦老师厉声问道:“马小跳,你是不是没写?”

  “写了的。”

  “既然写了,为什么不交?”

  马小跳没有退路了,只好把他昨晚写的日记交出来。他有一种预感:大祸要临头了。

  果然,中午放学的铃声刚响,秦老师就堵在教室门口,叫马小跳、张达、唐飞、毛超到办公室去。

  马小跳心知肚明,但张达、唐飞和毛超三个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张达说:“我今天没犯什么事呀”

  唐飞说:“我今天也没怎么着呀”

  毛超问马小跳:“马小跳,你呢?”

  马小跳说:“去了不就知道了”

  四个人一排,端端正正地站在秦老师的面前。

  “知道你们为什么站在这里吗?”

  除了马小跳,其他三个都摇头。

  秦老师拿起马小跳的日记本:“马小跳的日记,暴露了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昨天我罚他一个人扫地,你们几个是不是都去帮了他?”

  三个人狠狠地瞪了马小跳一眼,然后都点头。

  “第二个问题:张达,你昨天是不是说了我偏心眼?”

  张达从后面狠狠踢了马小跳一脚。

  “第三个问题:毛超,你昨天是不是说过路曼曼爱撒谎,会变成丑八怪一类的话?”

  毛超的手,悄悄伸到马小跳的身后,揪住他屁股上的一块肉,狠狠一拧。

  “哎哟……”

  马小跳叫起来。

  “干什么?站在办公室还不老实”

  四个人都老实起来,听老师往下说。

  “第四个问题——”这个问题好像最严重,秦老师的脸色变得非常不好看,“唐飞,你是听谁讲的,我是路曼曼家的亲戚?”

  秦老师的两只火眼金睛,死死地盯着唐飞。唐飞像一堆奶油,快被这火眼金睛射化了。

  “我……没听谁说,我胡编的……”

  唐飞的鼻涕眼泪都出来了。

  幸好秦老师要开会。她让他们四个都回去写检查,明天再来处理。

  四个人做出低头认罪的样子,刚一走出秦老师的视线,马小跳便像逃命的兔子,飞奔起来。

  张达、毛超和唐飞,在后面紧追不舍,他们饶不了马小跳。(作者:杨红缨)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轰隆隆老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