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坐地铁时要按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6:42  《教育的55个细节》 
乘坐地铁时要按秩序

  当我们外出活动,需要乘自动扶梯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在右侧,把左侧留出来让给那些有急事、要赶着上下的人。在进入电梯、地铁或地下通道前,要礼让出去的人先行。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伦敦,在那里,我被伦敦人在地铁里的礼仪所震惊,后来在日本旅行的经历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两个地方的人都很在意给别人让路,尊重别人的空间。在自动扶梯上,人们都站在右侧,留出左侧的通道来给需要走动的人。在电梯门口,每个人都站在一边,让出来的人先行,自己再进去。一切井然有序,系统自行运转。在日本,地铁门开之前,人们就自动排好一个单列,然后鱼贯而入,绝无推搡的现象。你能想像在咱们的地铁中心站,你告诉人们要排好队、一个一个地上地铁吗?

  今年我在全美很多地方旅行,所到之处,无数次有感于人们在公共场所缺乏彼此尊重的意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绝大部分人不知道在自动扶梯上应该站在右侧,从左侧走动。由于我经常要赶飞机或开会,每次在自动扶梯上都不得不走,可无论左边还是右边都站着人。有好几次我真想大喊:“站着的人到右边去,走动的人到左边来!”我确实想推广这套系统,感谢上帝,现在我可以给我的学生们解释这个系统是如何运转的。我希望他们能帮我加以推广,能让大家理解,尊重别人的空间是多么重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