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遵守课堂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6:51  《教育的55个细节》 
遵守课堂纪律

  我们必须遵守教室的纪律,我们要有组织、有效率地完成任务。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遵守如下规则。

  1.未经许可,不得离开座位,除非你病了,才可以马上离开。

  2.不得说话,除非:

  A.你举手,我叫了你;

  B.我问你问题,你要回答;

  C.休息或午餐时间;

  D.我特批的时候,例如小组活动需要沟通。

  无论是家庭教师协会的会议,还是镇上的政务会或任何一次董事会议,每当我们分组讨论的时候,都会出现场面混乱、浪费时间的情况。大家乱说一气,缺乏组织,也没人能有效地控制现场的局面。当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试着教他们如何在小组中控制自己的言行,如何参与辩论和讨论问题,以及如何在小组中得体地发言。

  我知道,关于不能说话或不得离开座位的规定看上去有点苛刻了,但如果你是和一群孩子在一起,他们缺乏自我约束,对讨论这种方式不够熟悉,而我又在努力地营造一种良好的班级环境时,一开始就尽可能地严格,并且把它作为这一年的一个进步的目标时,就显得十分有必要了。

  新学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不允许孩子们在没得到我同意的情况下站起来削铅笔。他们不能随便站起来、不能在教室里走动,除非举手并得到我的许可。到了11月左右,我会根据那一组学生的表现告诉他们,只要不是在我讲课的时候,他们可以不用经过我的批准站起来削铅笔。如果他们看到已经有别的同学在削铅笔了,就得先等一等,直到那名学生削完后坐下来,他们才可以起立削自己的铅笔。当你读到这里时,你一定会发现,我们班的教室里绝没有条条框框,实际上,我认为我们班教室是一个真正充满乐趣和令人兴奋的地方。教室里经常会有一阵阵的混乱和吵闹声,但是我知道,如果我需要孩子们回到他们的任务上来,我所要做的就是说一个字,然后教室里就能完全安静下来。

  我不允许孩子们随便说话的原因是,大多数人若不经过我的强制手段,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也许是因为我教的孩子精力特别充沛,特别能折腾,或者是因为班级人数多的原因吧。在纽约,我们班的学生人数是37个。为了让各组专注于眼前的任务,我不得不剥夺他们说话的权利,除了在全班讨论、他们要提问或我让他们发言的时候。通常在几个月之后,我对这条规矩的执行会放松一点,这时教室里会不时地发出低语声,但还不至于失控。有朝一日,当你能用这个办法管理好一个小组时,你就可以搞些灵活多样的活动了。小组活动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胶水、丝带、气球,以及你能想得到的任何道具,但是孩子们仍然会精力集中和有条不紊。我称之为“有组织的混乱”。我们不仅能顺利完成小组工作,还从中得到了很多乐趣,而越是有条理地进行,完成的事情就越多。如果你没在教室里立这些规矩,又想达到类似的效果,那教室肯定要变成动物园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