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学生相处的几个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7:02  《教育的55个细节》 
与学生相处的几个技巧

  日记摘录

  我无法入睡,明天是开学的第一天。现在是凌晨3:30,我心情紧张,难以入眠。即便睡着了,我也许还会继续做梦。我梦见我不知把我们班丢在了学校的什么地方,找不着了。我在楼梯上跑来跑去,惊恐万状,因为我把全班孩子给丢了,没人照看他们了。最后我终于找到了孩子们,可他们实际上一直待在教室里,从没离开过。是我自己迷糊了,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而不是学生的问题。我走进教室,看见校长已经发现我们班没有老师上课,她站在讲台前面,双臂环抱在胸前,面带不满的神情。

  一场噩梦!

  我知道自己做梦的原因是由于我害怕自己管不了学生,担心自己不能胜任教师工作。我害怕学生不喜欢我,害怕他们根本就不听我的,而我也无法接近他们。一想起我将面临的失败,我就害怕得要死……

  以上这段文字是我日记中的节选。你可能认为这是我初当老师,在上班前一天晚上写的,而事实上,这是我教书第七年开学的头天晚上写的日记。和孩子打交道是一件耗费精力的工作,无论你多么训练有素、经验丰富,也总会担心,甚至害怕出现失误。这一点不难理解,因为世间责任最重的事情莫过于教育孩子。无论是家长、教师,还是社区的普通成员,都肩负着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的重任,需要激励他们去获得成功,并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渐渐学会了如何把握火候,如何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我确信的一点是,当你与孩子相处时,头脑要机敏。我总结出孩子所共有的四个特点。

  1.孩子需要并且喜欢组织

  学生喜欢有安全感,愿意有一个权威来控制局面。我发现有些老师,包括家长,为了赢得孩子的好感,对待他们过于宽松了,结果却适得其反。一年级的老师对我讲,他们不想对学生太严厉了,因为他们希望学生喜欢自己。我想,刚一开始时学生们或许会喜欢那些老师,但到最后往往就失去了对他们的敬意。最好的结果应该是让学生既喜欢你,同时又能尊重你。为此,你必须在班级里建立一种组织概念和明确细致的规则,同时必须让学生感到安全、舒适。

  2.如果孩子喜欢你这个人,他们就会为你而努力进步

  制定严格的纪律会为你赢得尊重,然而,还是会有些孩子不喜欢你。要想让孩子喜欢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年暑假期间,在没见到新学生以前,我会给他们写信,并总是随信寄去很多照片,虽然新学期尚未开始,但他们对我和我的个性已有所了解。开学第一天,我用幻灯片向他们作自我介绍,以及我曾经游玩过的地方。我还用幻灯片向他们介绍我在他们这个年龄时的情形。我想让孩子尽快与我建立起联系,让他们了解一个真正的我,而是不仅仅把我当做他们的老师。

  我让孩子们喜欢我的另一个方法是想方设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无论这样做会让我觉得自己多么愚蠢或尴尬,和他们在一起时,我从不怕出丑。既然想赢得学生的心,牺牲一点尊严也是值得的。我还记得小时候,每天晚上妈妈是如何哄我上床睡觉的。她给我脱袜子时,假装使劲脱,可就是脱不下来,她把袜子一点一点抻长,那时她的脸上会浮现出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的笑容。最后袜子飞到了一边,妈妈也飞快地翻身上床。她这样做看起来是不是有点傻?是有点,我是不是喜欢她这样做呢?当然喜欢了。我站在讲台前就会绝对放松、无拘无束,有时做个鬼脸,或假装突然跌倒在地,只要能赢得学生的心,我愿意无所不为。

  为了让学生喜欢我,我所做的有些事也许会令人感到奇怪。开学第一天,我会向他们发表演讲:

  “我不在乎你们是否喜欢我。真的不在乎,我教书也并不是想跟诸位交朋友。我的朋友不少,少交几个也无所谓。假如你们大发脾气,甚至在心里咒骂我,我也不在乎,因为我教书的目的并不是让你们喜欢我,而是让你们学有所成。我关心在座的每一位,并会努力使你们受到最好的教育。为达到这个目的,我想让在座的每个同学知道,我会尽我所能,无论什么都无法阻止我实现这一目标。”

  这段演讲听起来似乎有点刺耳,但意义重大,因为我首先让孩子们知道,他们不能在课堂里为所欲为,但同时他们也知道我在关心他们,我会努力使他们受到最好的教育。我把我的优势展示给学生们,也为今后一年的教学工作作好了准备。我演讲中最有意思的一点是,一方面我极力告诉学生,我不在乎他们是否喜欢我,但同时我又将竭尽全力做一名他们喜欢的老师。我一边给他们放幻灯片,一边手舞足蹈,甚至站到椅子上唱歌、表演,只要你能说得出来的我全会去做。

  我想不想让孩子喜欢我呢?当然想,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能让他们知道这一点吗?不,当孩子们知道你想让他们喜欢你时,你等于授之于柄,结果他们很可能利用这一点而无所顾忌。要让他们知道,如果他们不喜欢你,或不给你面子,你对此毫不在意。你不能过分严格要求孩子,那样你就无法真正去爱他们,如果你无法爱他们,也就不能严格要求他们。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3.孩子们想知道别人希望他们怎么做

  期望孩子完完全全按你的意愿行事,这是不现实的。孩子就是孩子,很多对于我们成人而言是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孩子来说往往是陌生和新奇的。我发现,任何一个小孩,如果你告诉他希望他怎么做,他就会尽最大努力达到你的要求。当孩子犯错时,他们经常会问:“我怎么了?”或者说:“我没干什么呀。”他们确实不明白自己哪儿做错了。假如他们不懂得自己的行为是不正确的,那又如何要求他们不去做呢?我们在告诉孩子我们希望他们如何表现和行事的时候,必须要提出具体要求,使孩子能够分清是非。

  在当老师的头几年,我一旦发现孩子犯错,便会立即惩罚他们吃“寂寞午餐”,或课间不让他们休息。像泰固德·约翰逊,每当他在犯错受罚时,总是愁眉苦脸、极不情愿地按要求去做。后来我发现这样并没有使孩子们受到任何教育。很多情况下,孩子们不理解他们的行为为什么会让我感到恼火,也不明白自己到底哪儿做错了。最后我开始挨个跟孩子们谈他们做的错事。第一句话我总是要说:“告诉我,你觉得你哪儿做错了?”或者“告诉我,你觉得我为什么会生气?”这样有利于孩子了解自己的过失。一般情况下,对于所发生的情况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如果你不仔细说明你生气的原因,那学生会继续掩饰自己受到惩罚后所产生的愤怒和反感情绪。孩子们当然想知道别人希望他们怎么做,当他们犯错时,重要的是要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他们做的不对,以避免今后再犯。

  4.孩子们希望知道他们受到了怎样的关心

  我第一年当老师时,有一个叫雷蒙德的孩子,他是个做事没有规矩的调皮鬼,常常在班里带领另一些孩子不服从老师的管束,也影响了全班同学。我深知,如果我要设法接近并控制住他,将对控制全班起到重要作用。一个星期五下午,雷蒙德用趾高气扬的语调告诉我,由于周六和周日两天他都要参加校篮球比赛,所以不能完成周末作业。我并没有跟他当面理论,而是问清了比赛地点,亲自去了赛场。雷蒙德看见我时吃惊不已,问我到那儿干什么去了,我告诉他,我是去为他助威的,他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整场比赛过程中,每当他进球、断球、投篮时,他总要侧目瞅瞅我是否在看着他。我那天的到场观战使雷蒙德备受感动,到星期一上学时,他不仅把作业全部做完了,而且做得正确无误。事实上,雷蒙德后来成了一名模范学生,人也变得很有礼貌,而且学习努力。他再也不在班里充当反面教材了,相反,他成了全班的榜样。在头一年的期末阅读测试中,他的成绩只比四年级的平均分高出16个百分点,而到五年级时,他的成绩已高出年级平均分68个百分点。这种进步的产生只是由于我向他表明我关心他,而这正是激励着他不断进步的原因。

  这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本来也不复杂,孩子想知道你在关心他们。在他们愿意付出努力去达到你的要求之前,他们想知道你也愿意为他们付出努力。一旦你这样去做了,与孩子相处便是一种更容易、更愉快和更有意义的经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