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吸引孩子参与的个人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3:19  《好朋友真难找噢!》 

  问题

  我的孩子好像不愿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我该怎么办?

  我孩子不喜欢运动。我该怎么办?

  我的女儿爱好不多,兴趣不广。我该怎么办?

  背景资料

  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广泛的兴趣是友谊的天然媒介。我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当我一想到和他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那些沉郁于我心中的感伤忧愁都烟消云散了。

  某些共同的爱好,如读书,可以使你成为一个备受欢迎的人物,但它对于孩子们的交友却是作用不大。本章将要告诉你如何培养一些吸引朋友参与的合作式的个人爱好,如棋类游戏、体育运动、洋娃娃游戏和捉迷藏等等,如果孩子有类似的爱好,他们就会邀请其他的孩子一起玩耍。

  吸引人的互动式个人爱好

  艾伦是个8岁的小男孩,喜爱踢球。一天他带了个小皮球来到了操场,操场没有游戏设施,别的孩子也没有带什么玩具。还没等艾伦发出邀请,两个孩子就兴冲冲地跑过来,和艾伦玩起了小皮球,3个小孩在操场上不知疲倦地玩了一个多小时还意犹未尽。

  从艾伦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得知,光有玩具是远远不够的,孩子还要会玩玩具,否则其他的小朋友就不愿和他一起玩了。小皮球是很好的玩具,它能使这些小孩凑到一起,因为玩皮球是需要孩子们共同参与的游戏,如果艾伦玩的是电动遥控车,其他的孩子一样也会被吸引过来,但也许不过15分钟,孩子们就要为谁先玩而争得面红耳赤了。

  9岁的汉娜和她认识的两个小女孩参加了舞蹈培训班。在班上,她又碰到了她的一个校友。数月过后,这4个小女孩就扎在一起玩耍了,她们在一起谈论跳舞的感受、练习新学的舞蹈、互换演出服。

  研究显示,女孩子拓展自己朋友圈子的进度较为缓慢。汉娜和其他的3个女孩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形成一个稳定的朋友圈子。她们定期在舞蹈班会面,共同的活动形成了她们共同的爱好,而共同的爱好又成为了这些女孩子共同的话题和扎在一起玩的理由。

  你可以帮助孩子培养一种能吸引朋友参与的个人爱好,如果你曾这样尝试过了,可是孩子却对新游戏不感兴趣,那么下面我就教你来解决这一难题。

  解决问题

  培养孩子对集体游戏的兴趣

  一些玩具能促使你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可是在和别的孩子玩耍之前,他并不知道其中的乐趣。

  第一步:帮助你的孩子选择适合集体游戏的玩具

  某些玩具只有置于集体游戏中才能让孩子感受到它的无穷乐趣,你应该为孩子多买一些这样的玩具。

  杰森今年7岁,从来没有去过别的小朋友家,他也从未邀请过别的孩子来他家作客。他有很多的小人书和录像带,喜欢画画。杰森不会玩同龄孩子们爱玩的游戏,在学校里,当别的孩子在一起玩球时,他就一个人在沙坑里玩耍。

  如果你问你的孩子喜欢什么玩具,或者带他们到玩具店选购玩具,他们说什么玩具都不想要,这时,你就应该想到孩子对玩具不感兴趣了。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也许是孩子不会挑选玩具。我们以杰森为例,杰森的父母如果想帮助他培养这些兴趣,他们首先应该给杰森买一些室内和户外用的玩具,而这些玩具应该具备以下特征:

  1.要求两个(如果是室内玩具)或两个以上(如果是户外玩具)的孩子共同玩耍,如果你的孩子喜欢玩这种玩具,他会四处寻找玩伴。

  2.不会诱发攻击行为

  水枪似乎是无害的,但如果孩子被水呛着了,他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所以不要购买任何带有弹射装置的玩具,如弓箭和日式忍者武器。

  3.老少皆宜

  是由你来教孩子玩的,所以你也应该喜欢这种玩具。

  4.操作简便、易于上手

  这种玩具不会花费孩子大量的时间去掌握使用方法,不然,孩子会逐渐失去耐心去学,而你也会失去耐心去教。此外,孩子们玩耍时你不必从旁指导,你的孩子自己能够轻松快捷地教会别的孩子使用这种玩具。

  5.玩耍占用的时间不会太长

  如果你的孩子玩某种玩具1小时后就失去了兴趣,你可以购买一种玩耍时间不会超过45分钟的玩具。

  6.价钱便宜

  这样一来即便孩子不玩了,也不至于造成很大的浪费。

  皮球和跳绳是不错的户外玩具,此外还有跳房子、弹珠子等等都是孩子们津津乐道的游戏,如果你想了解别的孩子喜欢玩什么游戏,可以领着你的孩子到学校或当地的运动场观看其他孩子的游戏。

  棋类游戏是最好的室内游戏之一。我孩子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和他的朋友在家一起玩跳棋了。

  此外,作为家长,需要了解适宜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玩耍的游戏,如荡秋千和滑滑梯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而“大富翁”则是五年级以上孩子玩的游戏。

  第二步:与你的孩子一起玩游戏

  孩子的兴趣是在观察和尝试中逐步形成的,玩游戏更是如此。你应该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以培养他的兴趣。你可以首先选择一个你自己喜爱的游戏,这样你也乐在其中。作为孩子的玩伴,你应该把自己也当作孩子,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研究显示,如果家长定期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孩子的自尊心会得到明显的增强。

  7岁的玛丽不懂得任何一种棋类游戏的规则。当她和别的孩子玩棋时,刚玩不久她就坚持不下去了,因为那些规则对于玛丽来说是陌生的。于是玛丽就自作主张地按她“制定”的规则玩了起来,玛丽的这种专断常常惹火了玩伴,两个孩子不断争吵,互不相让,游戏的乐趣荡然无存。

  玛丽的父亲应该先教会她一个规则简单的棋类游戏,以避免她在游戏中自己“制定”规则,以下是接着可能会出现的两种情况:

  情况一:如果玛丽遵守简单游戏的规则

  因为自己不会玩而感到尴尬时,玛丽可能会在做其他游戏时“制定”自己的规则。对此,玛丽的父亲应该循序渐进地教会她更多的游戏规则,但是应适当放慢速度。

  情况二:如果玛丽继续“制定”游戏规则

  玛丽想在游戏中做裁判,父亲应该制止她的这种想法,打消她的这种念头:

  玛丽:我想悔棋。

  父亲:(语气平和)如果你不遵守游戏规则,游戏就没有意思了。

  玛丽:但我想悔棋。

  父亲:那我们只好不下了。如果你遵守游戏规则的话,我很想再和你玩几盘。

  玛丽:好啊,那你继续下吧。

  父亲:谢谢(表情略为夸张,以示他很喜欢下棋)。

  此外应该允许你的孩子商议游戏规则。商议意味着你的孩子懂得先征得对方同意再继续玩游戏。例如:

  1.请求再来一次

  玛丽请求,而不是坚持再来一次,对此别的孩子大都会同意玛丽的请求。

  玛丽:(投篮未能入筐)我刚才没有准备好,我可以再投一次吗?

  父亲:可以啊。

  2.在游戏开始前商议游戏规则

  谢尔伯:(准备下棋)爸爸,可以悔棋吗?

  父亲:可以啊,每人可以悔两次,怎样?

  谢尔伯:好啊。

  第三步:让你的孩子获胜

  某些孩子不喜欢集体游戏,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一输就灰心丧气。对此,你可以在游戏中作弊,故意让你的孩子赢。一些人将这种办法叫做善意的欺骗,我认为它是一种激励的措施。在“作弊”过程中,你要小心谨慎,别让你的孩子看出了破绽。这种作弊,可以激励你的孩子,提高他们的信心,从而使他们喜欢游戏,并被它深深吸引。此外,你应该不停地“作弊”,直到孩子有所察觉,并叫你发挥出真实水平才罢手。这样,你的孩子就不会再和你玩了,而是找和其他水平相当的玩伴一起玩。至此,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说不定孩子还会跑过来围着你,让你教他们更多的游戏呢!

  第四步:适当鼓励你的孩子

  适当的鼓励是培养孩子自信心最有力的法宝。学龄儿童是非常敏感脆弱的,如果你不适当地表扬、鼓励他们,他们就会变得无精打采、灰心丧气,以下是几种用于适当鼓励5—12岁儿童的方法:

  1.目光交流:

  正面注视你的孩子。

  2.肢体语言: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你应该尽可能地靠近你的孩子。俯下身,对你的孩子说一句表扬、鼓励的话,要比直挺挺地站在那里说亲切和蔼得多。

  3.说话的语气: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说话的语气要有所不同,对7岁以上的孩子说话,语气要略微柔和,而对5—7岁的孩子说话,语气要非常柔和。因为如果你在对大一点的孩子说话时语气过于柔和的话,他们会觉得你还把他当作长不大的孩子。

  4.内容:

  鼓励的措辞应简短,例如,你和你的孩子下棋时说:

  “你让我先走,我很高兴。”

  “这样走的想法很好。”

  “这步棋下得不错。”

  5.时机:

  鼓励和表扬是一种私下进行的行为,并且在孩子有所表现后要及时鼓励,另外,不要等着孩子做得完美无缺才给予鼓励,只要孩子表现尚可就要加以鼓励。

  鼓励的良好时机:

  下棋时,下得颇有功力或考虑周密。

  玩棒球时,准确地接球。

  参加完团队练习或下课后,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6.避免打击式的言语:

  不要指责孩子的缺点或他们在外人面前犯的过失。

  不要过早地对你的孩子下结论,如:“我的孩子不是个搞体育的料。”

  不要把你的孩子与别的孩子相提并论,如:“我的孩子没他表哥活泼。”

  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如:“这样做就对了,你以前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适当鼓励一下你的孩子,你可能会发现他们脸上立刻会洋溢出开心的微笑。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这样,但得到鼓励后,他们通常都更乐意与父母一起游戏。

  适当鼓励孩子,其理由有二。第一,它能让你的孩子觉得自己表现得还不错;第二,它具有效仿性,如果孩子的尝试得到了你的鼓励(“下得好”,“这步棋下得妙极了”),他们也会用相同的言语来鼓励别的孩子。要知道孩子都喜欢和称赞自己的朋友一起玩耍,谁都不愿意和指责自己的朋友一起玩耍。

  下一步

  通过本章的学习,你已经掌握了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以及使他们成为同龄儿童人见人爱的玩伴的途径。

  更重要的是,你已经帮孩子培养了能与他人一起分享快乐的兴趣。你的孩子一旦学会了一些集体游戏,其他玩伴会告诉他们更多的游戏乐趣。接下来的一章将指导你帮助孩子找到一些好的玩伴和朋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