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餐后要负责清理自己的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4:26  《教育的55个细节》 

  用餐完毕后,我们要自己把应该清理的东西收拾干净,包括擦桌子、检查就餐区域的地板上有无遗漏的垃圾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确保你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能随手丢垃圾。

  孩子们吃饭的时候总会把周围搞得乱七八糟的,这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你总能发现丢了一地的餐巾纸,溢出来的食物,还有狼藉一片的餐具。这件事令我很苦恼,因为如果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没人管束的话,那么他们就会把这种行为带到社会上去,比如麦当劳、餐馆或其他任何吃饭的场所。我敢保证,如果我们听之任之、置之不理的话,那么餐桌在学生离开时就会惨不忍睹。我教学生们饭后把所有的垃圾从地上捡起来,擦干净桌子,然后检查一番,以确保垃圾箱周围没有任何纸屑。开始的时候,我还要每天提醒他们,但在我们一起劳动了两个月之后,他们就能很自觉地在离开前先把废纸捡起来了。到年底的时候,地上已经没有可捡的垃圾了,因为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破坏完了再去清理,不如吃的时候多加小心,这样就不必担心收拾烂摊子了。

  我一直对他们乱丢东西这个坏习惯很头痛,不仅仅是食物。对孩子们,我强调他们应该以学校和社区为荣,不但自己不能乱扔垃圾,对别人随手丢弃的垃圾也要捡起来。我经常给孩子们做些小测验,看看他们是否在坚持这个习惯。在学生们来之前,我会在教室周围撒点碎纸片,然后我暗地里观察他们谁会捡起来。大伙儿到齐了以后,我就宣布当天捡了垃圾的人中午可以得到一份冰激凌作为奖赏。我还经常公布那些看见垃圾不捡、瞥一眼就走过去的孩子的名字。相信我,如果你试试我这招的话,不出几个星期,地板上准保一点废纸都看不见了。

  一天,我正在提醒孩子们不能乱丢垃圾,一个叫巴勃罗的男孩儿说道:“克拉克先生,有一天我和我的朋友们在一个便利店里闲逛,我们看见那里有一个牌子,上边写着‘不准乱丢垃圾’,说明他们也很在意这一点呢。”我寻思,在一个店里写上不准乱丢垃圾,这件事倒有点蹊跷。因此后来我去的时候,专门留意了一下,那里确实树了个牌子,但上边写的是:“不要虚度光阴”。(在英语里,扔垃圾和虚度光阴两个单词的拼写极为相近。—译者注)想着巴勃罗和他的朋友们在店里闲逛,提醒自己不乱丢垃圾,但是他们当时的所作所为,正好和这块牌子所要求的其实含义相去甚远,我不禁暗笑起来。

  通过这件事,我看到孩子们已经对保持他们周围环境的整洁有了自觉的意识,他们会对自己的垃圾负责任了。我为我的学生感到自豪的是,到了年底,他们已经能控制自己的行为了,他们在为保持周围环境的整洁真挚地努力着,也赢得了学校和社区的尊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