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动帮他人捡起掉下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4:32  《教育的55个细节》 

  无论何时何地,如果有人掉了东西,你要主动去捡起来递还给他们。也许他们距离物品比你近,但出于礼貌,你还是要做出弯腰去捡的姿势。

  最近,正当我从某公司往外走的时候,我的银行卡和驾驶执照从口袋里掉了出来。还没等我弯腰,一个距离我有10英尺远的男孩儿就迅速跑过来,并捡起我的东西递给了我。我很吃惊,同时也很高兴,我大声地谢了他,并看了看他的母亲。她整个时间都在注视着他,好像是她和她的儿子两人共同完成的这件事。我确信这个男孩儿的好品质源于他母亲的引导和教育。很不幸的是,现在很多父母看不到教孩子这些规矩有什么用,因此我们的学生几乎忘记了这些基本的善意举动。

  过去,在教室里常常会发生一件令我恼火的事:一个学生的铅笔从课桌上滚了下去,没人帮他捡起来,于是这个孩子不得不起身走过去,再捡起来,而所有的人都视若无睹。后来,我给孩子们指出了这个问题,我说无论谁掉了任何东西,我都希望他们能帮助别人捡起来。他们做到了,后来就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问题。过了一段时间,帮别人捡东西对他们来说成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了。有一次,我们一起去泰晤士广场看演出。有一位女士随手把一只空烟盒丢到了地上,我们班一个叫乔斯林的小女孩跑过去把它捡起来,递给那位妇女说道:“这位女士,您掉了这件东西!”那位女士起初好像看一个疯子一样看了看乔斯林,然后就把空烟盒放回自己的口袋里了。好了,捡起别人的垃圾不是我真正想说的,但我想,它已经传递给那位女士一个重要的信息,这就足够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