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管情况怎样 永远保持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5:53  《教育的55个细节》 

  不管情况怎样,要永远保持诚实,即使你做错了事情,也最好向我承认,因为我欣赏这种态度。由于你的诚实,我会忘记对你进行任何惩罚。

  有一天,一位家长来到我们班教室门前,想跟我在大厅说句话。我走出教室,并告诉全班作好饭前准备,不要说话。我跟那位家长说了几分钟后回到教室,让孩子们排队。当孩子们从我身边走过时,很多同学低语道:“坎迪和格里尔刚才说话了。”我没有马上批评她们俩,但等她们俩走出教室时,我把她们叫到一边,准备跟她们谈话。我弯下腰,盯着她们的眼睛说:“姑娘们,我知道我可以信任你们俩。请你们告诉我,当我在大厅的时候是否有人在教室里说话?”坎迪摆弄着自己的头发说:“噢,没有,克拉克先生,您应该为每个人感到骄傲。我们一直忙于准备午餐,没人有时间说一句话。”我看着她问:“你确定吗,坎迪?”她回答道:“噢,是的,克拉克先生。我从不撒谎,因为我妈妈告诉我撒谎是不对的。我特别尊重您,不会跟您说谎的,而且我也读过《圣经》。”这时,我顿时把脸沉了下来,说道:“好吧,两位小姐,跟你们说实话,我刚才在教室外面听见你们俩都说话了!”格里尔顿时脸色煞白,她说:“对不起,克拉克先生,我是说话了。”我说:“好,感谢你说实话。格里尔,去饭厅吃饭吧。”坎迪也立刻改口道:“克拉克先生,对不起,我也说话了。我现在可以去吃饭了吗?”坎迪可不能那么轻易就过关了。“坎迪,”我说:“你刚才在这儿告诉我你没有说话,你绝不会说谎,因为你的母亲教导你不能说谎。你还说你尊重我,还读过《圣经》,我看你还能为自己辩解什么,小姐!”坎迪呆立了几秒钟后,轻声地说:“哦,我没有看完《圣经》。”

  说实在的,这就是能把握教学的关键所在。开学第一天,我反复跟孩子们解释,即使有时讲实话会遇到一点小麻烦,但还是值得的,说明你良心未泯。我告诉他们讲实话非常重要,因为此举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而这两种荣誉应该伴你一生。

  我总是奖赏诚实的行为。有时候学生做错了事,我并没有批评他们,因为他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认为,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安托肯娜是个调皮的女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和她在饭厅过招。有些学生告诉我她排队加塞儿,于是我走到她身边问她是否属实。她嘴上说没有,但眼珠却转来转去。我说:“那好,我再问你一次,这回我要你讲实话,你是不是加塞儿了?”她还是回答:“没有!”我本来可以罚她排到队尾去,但我想让她自己承认。于是我躬身低头,使劲盯着她的眼睛说:“安托肯娜,只要你不承认加塞儿,这一排人就都甭吃饭。”一刻钟过去了,她还固执地站在那里,这时她身后已排上三个班愤怒而饥饿的学生了。我们彼此对峙着,我知道我需要再作最后的尝试。“安托肯娜,你最好实话实说,让上帝爱你。”这是南方人常说的一句话。在安托肯娜居住的地区,宗教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句话确实触动了她,她睁大眼睛说道:“我是加塞儿了。”我只是说:“谢谢你讲实话,去吃饭吧。”

  无论你相信与否,我很乐于和那些过去有点小问题的学生打交道。安托肯娜无疑属于这类学生。我们至今一直保持着联系。我佩服她的勇气、胆量和决心,尽管别人对她颇感头疼。我在学校组建了网球队,也把她招至麾下。她的态度很快发生了改变,人也变得快乐起来,能够尊重学校里的老师。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与她相处时所获得的快乐,同时看到她在我的帮助下发生了可喜的转变。在我教过的学生中,她是我的得意门生,这一点千真万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