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现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5:55  《教育的55个细节》 

  要把握现在,今天只有一次,所以不要轻易浪费。生命由很多特殊的瞬间构成,而在这些瞬间里所发生的事情,是由于人们将各种禁忌抛在脑后、付诸行动、抓住机会而成就的。

  这一个细节听起来很像细节51,但是在我的眼里,它们完全是两码事。所以我把它们分成两个部分来讲解。细节51讲的是过你想过的生活,而这一个细节是关于生活要过得充实、珍惜每时每刻的。

  这个论点,我的学生每年大概要听上一千遍。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以及一个人的价值观的体现,也是我的生活方式,以及我对学生所寄予的希望,我希望他们能够知道它的重要性,它可以使你生命中的每时每刻都充满意义,绝不虚度。最近我带着一个由九名学生组成的小组,由哈莱姆到北卡罗来纳州进行为期一周的活动。我把他们装进了一辆带棚的卡车里,就踏上了征程。我心里明白,这次旅行将会改变他们的一生。在离开纽约之前,我对孩子们说:“我们将过一个挑战极限的星期,我们过的每一天都将是最丰富的。在北卡罗来纳州,你想做任何事,只要你能抓住机会,我都希望你去做。甚至它是全新的、完全不同的,或者是令人心惊肉跳的事。”我和他们定了一个“合同”:在这一周期间,我们都要实施“把握现在”的哲学。他们确实没让我失望,那些有恐高症的孩子攀了岩,没有下过水的孩子学会了游泳,没吃过烤猪肉的孩子尝了烤猪舌的滋味……他们都做到了!这是疯狂的一周,充满了冒险、趣味和全新的体验。我们在游乐园结束了这一周的活动。我呢,不喜欢坐过山车,因为它们把我吓得要死。由于害怕,我差点想临阵脱逃。那我将是令大伙儿失望、自我食言的家伙。实在没办法,我太害怕了。我的一个学生看着我,引用了我曾经对他说过无数遍的一句话:“克拉克先生,你最好充实地活着,要不然就充实地去死。”

  这无异于抽了我自己一记耳光。我发现我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在每次旅行中都相处得十分融洽。在那天之前,我从来没有喜欢过游乐场,但是因为我选择抛却了恐惧而充实地活着,所以我爱上了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分钟。这个星期,我们大家都过得十分充实。

  多么美好啊,我们过着一种没有遗憾的生活,我们有充分的自由去尝试新的事物,体验我们未曾体验过的事情,勇敢面对自身的恐惧。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外出旅行、尝试新事物是很难的事,但是孩子们更愿意解除禁忌,过一种完全真实的生活。如果在他们年少的时候,我们能够教会他们心存这种信念,那么他们将有希望在自己以后的生活中永远拥有这种信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