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家长相处的几个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6:23  《教育的55个细节》 

  要想让班里的制度得以实施,求得家长的支持是必需的。如果家长们支持并相信你的判断,会有助于全班走过一个快乐而且相安无事的学年。然而假如没有建立一种正确的关系,与家长打交道可谓老师工作中最头疼的事了。我本人就有无数次胆战心惊的经历,所幸的是这些故事发生在我任教的头几年,让我能从中吸取教训,改变与家长互动的方法。然而,无论经验多么丰富,跟家长的关系有多么融洽,到头来,问题还是在所难免。

  我第一年教书时,有一位克利夫兰太太觉得我对她的孩子过于严厉,她大吵大闹,还告到校长那里,但毫无结果。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广告:“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请拨打911”。她觉得她遇到的问题已达到报警程度,于是她报警告发了我。警察出于例行公事,来到我们教室门外。当警察把他们来的原因告诉我时,我差点儿跟他们吵起来了。后来克利夫兰太太被叫到学校,与校长、警察和教学主任见面。他们告诉她,仅仅因为对老师有意见就报警,这样做是不妥的。

  我又想起班里一个叫达内尔的学生,他的纪律问题最严重,班里的其他学生家长我都电话联系过,只有他总也联系不上,我不知道他是否把我给家长带的口信都传达给他的家长了。几周后,我终于拨通了达内尔母亲的电话。我们进行了如下对话。

  考伯太太:喂?

  我:我能跟考伯太太讲话吗?

  考伯太太:您是哪位?

  我:我是克拉克先生,达内尔的老师。

  考伯太太:谁?

  我:我是克拉克先生,达内尔的老师。

  考伯太太:噢,他怎么了?

  我:我跟您说,他老跟同学打架,还往同学身上吐唾沫,上课精神不集中,也不交作业。他可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考伯太太:噢!你知道吗?他在家也是这样的。既然我在家都得对付他,您在学校也就将就着点吧。

  这段对话也许令人难以置信,但我已经领教过好几个水平类似的家长了。有些家长把学校看做白天看护所,把老师当成必要的帮手。老师要想得到尊重,需要不断地努力。实际上,与考伯太太的对话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第二年,当我面对一个叫特雷的非常淘气的学生时,我就使用了完全不同的方法处理。请看下面的对话。

  班克斯太太:喂?

  我:我能和您讲话吗?

  班克斯太太:哪一位?

  我:我是克拉克先生,特雷的老师。

  班克斯太太:啊,他干什么啦?

  我:实际上我打电话是想告诉您,我很喜欢特雷,他在我们班里学习非常积极,给班里的讨论增添了活跃的气氛。

  班克斯太太:真的?

  我:是的,我会对他说,“特雷,你的举止总是如此优雅,这都是你妈妈教育有方。”我给您打电话,就是为此感谢您支持我教育特雷。

  班克斯太太:是真的吗?他真没惹麻烦吗?

  我:噢,没有。教他这样的学生,我感到很快乐。很高兴与您通话,我们保持联系吧。

  班克斯太太:好吧,嗯,晚安,克拉克先生。

  其实我刚才说的完全是不实之词,但这是我出于无奈而施用的小技。实际上,那段时间特雷简直把我给气疯了,我已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所以才给他妈妈打电话。第二天上午,他走进教室后看了我一眼,像是在说:你到底想干什么呢?我可以肯定当他听见他妈妈和我通过话时,他一定以为遇到麻烦了,但他妈妈却对他大加赞扬,我敢打赌他当时在想:“哈哈,这回我在班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老师根本不会告诉我妈。”而他对其中的秘密却一概不知。我在痛苦地等候了三天后,再次拨通了特雷家的电话。

  班克斯太太:喂?

  我:您好,我是克拉克先生。您最近怎么样?

  班克斯太太:噢,我挺好的,您怎么样?

  我:我还好,但今晚做饭把炸鸡烧糊了。

  班克斯太太:不会吧?

  我:真糊了。我跟您说,我知道您听了以后会感到吃惊,说实话,我也觉得吃惊。

  班克斯太太:怎么回事?

  我:特雷最近有点调皮捣蛋,我真难以相信。

  班克斯太太:他都干什么了?

  我:他不做作业,还影响其他同学。今天找他谈话时我说,“特雷,我不敢相信你今天会有这样的表现,你家庭情况很好,你妈妈辛辛苦苦培养和教育你不容易,你在班里捣乱,实际上是不尊重她。”您猜怎么着?他满脸无所谓的样子。

  班克斯太太:您别挂电话,克拉克先生。特雷!!你到底在学校干什么了?

  在以后的几天里,特雷更加变本加厉地捣乱,但我一直与他妈妈直接联系,她也开始用心去教育特雷了。我们互相配合,一同帮助他,使他在以后的学期里能跟上班里的其他同学。我从给特雷母亲打的第一个电话中得到了真谛,那就是无论情况怎么样,与家长第一次联系时,一定要报喜不报忧。

  如前所述,即使我有多年与家长相处的经验,有时也还是会出现冲突。我在纽约哈莱姆教书的第二年,有一个学生的父亲总是恐吓我,以致我认为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给我的录音电话里留下可怕的留言上了。如果他认为我给他女儿弗朗西斯卡留的作业太多,我就会听到他说他将把我大卸八块。这可是真事,我不得不尽量回避他。有一次,我带着弗朗西斯卡和另外五名同学出去游玩。我先领他们去一家不错的餐馆吃饭,然后去看电影,全部由我买单,我惟一要求家长做的就是晚上8:00在地铁站接孩子。结果我和弗朗西斯卡在车站坐着等到8:30还没见她的家长,于是我让弗朗西斯卡在电话亭打电话回家。15分钟后,她父母出现了,而且非常气愤。他们以为我会把所有的孩子都送回家。我向他们解释,在他们签过字的通知上写得很清楚,家长必须到车站接孩子。而他们的理由就是他们没看通知,他们认为我没有把所有的孩子护送回家,这样做极为无礼和失职。

  你也许不知道为什么我要选择带弗朗西斯卡出去游玩,她绝对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我知道她需要这种经历,她或许是我所教过的最具天赋的学生,尽管她父母总是让我感到恐惧。所幸的是他们愿意让我组织旅行,他们想让她茁壮成长,也知道这次旅行会在很多方面有助于她的成长,他们甚至同意我带着她和另外八名同学去北卡罗来纳州旅行。弗朗西斯卡在那次旅行中收获不少,学了滑水、滑沙和滑旱冰等运动。那一周她真是身心愉快,我知道那段经历会让她终生难忘。此次旅行她父母可以分文不掏,我只期待着在我把弗朗西斯卡交还给他们时,能听到他们的少许赞扬。然而她父亲记错了我们返回的时间,在学校等了好几个小时我们才回来,她父亲冲我大发雷霆,并当着其他家长的面斥责我让他等那么久,这给他带来诸多不便,而我本应该把事情都安排妥当。他大发牢骚,喋喋不休。而在我钻进自己的汽车离开时,我的脑海里只珍藏着弗朗西斯卡在滑沙时露出的灿烂笑容。

  我为什么要讲述这些令人不愉快的故事呢?说实在的,每当我遇到类似情况时,惟一能让我感觉好受一点的方法,就是听一听其他老师讲述他们相似的遭遇。于是我知道别人也遇到过同样的家长,这是在所难免的,把我的遭遇讲给别人听,能帮助他们更轻松渡过自己的艰难处境。

  另一方面,在我的教师生涯中也曾遇到过很多对我的工作予以鼎力支持、乐于助人而且与之相处融洽的家长。有的家长在我们的旅行中亲自护送,不辞辛苦地帮我们跑东跑西,实在令人感动。有时候为了我们第二天的聚餐会,我在前一天晚上9:00给家长们打电话,结果第二天早晨,家长们会托着一盘蛋糕站在我办公室门口。我请一位家长开车一小时去买500打甜甜圈,她欣然前往,即使她的汽车座位都被饼上的油弄脏了,她也毫无怨言。多么好的家长啊!然而,家长对我的最大帮助还是他们给予我的信任,不管学生如何喜爱你,他们总会有感到自己被亏待的时候,比如成绩不理想、批评太严厉,甚至没有更多地叫他们回答问题,都会成为孩子们对你不满的原因。我特别喜欢六年级时教我的老师伍拉德夫人,她是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中我最喜欢的一位。但最近当我重读当时她要求我们写的日记时,却发现了这样一段话:“今天真够没劲的,我一次次地举手,可伍拉德夫人老是先叫别人,我恨死她了!”你应该能理解一个六年级学生的想法。

  孩子们的可爱之处就在于这种消极的情绪容易转瞬即逝,过不了多久,他们就又跟老师亲密无间了。但在余怒未消时,他们常向家长诉说老师的过错,此时,家长对老师的信任方能显现出来。新学年伊始,我就告诉家长要作好思想准备,孩子们可能会说我管得太严,或把作业留得太多,我也请他们理解我教育孩子的一片苦心。碰到善解人意的家长当然是种福分,但有的家长只相信自己孩子的话,并为他们辩解。很多次他们给我打电话时,根本就不问我事情的原委,他们只相信自己孩子所说的都是事实。当然,这样的家长为数极少,我遇到的绝大多数家长都给予我的工作通力支持,从而使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轻松。

  在这里,我恳请学生家长能做到以下五点:

  1.如果觉得我教学方面有问题,请勿先致电校长,而是给我打电话,让我们先讨论一下你所关心的问题。

  2.如果需要与我交谈,请让孩子转交便条,我会给你回复,并安排见面的时间。请勿不请自到,在教室门口大发牢骚。

  3.除非因病或家人去世,请勿让孩子上学迟到或缺勤。由于理发或带孩子买衣服而致使其缺勤,会传达给孩子错误的信息。

  4.请理解我不只教你的孩子,因此不可能做得面面俱到,全部的教育责任不仅仅属于老师一人,家长同样义不容辞。

  5.请相信我的责任心。

  然而,我从未向学生家长提出过上述几点要求,但我确信绝大多数家长对此都能够理解。我只是对那些不能理解的家长心存担忧,为此,我还总结出如下六点建议:

  1.与家长初次接触时,切记报喜不报忧。

  2.与家长谈话时,一定要先表扬孩子在课堂上的优点。(约翰也许门门功课都不好,但如果他美术课上得好,那就先谈美术课。)

  3.注意着装。我发现,当我穿西服、打领带去上课时,学生和家长们会对我格外尊敬,课堂纪律问题也会大大减少,和家长谈话时,他们的语调也显得更加尊重并乐于合作。另外,如果老师想要别人认为自己训练有素,那么他的穿戴和举止就应该有一定品位。

  4.一旦孩子有不错的表现,老师应该写好便条,请他们带给家长,或打电话给家长一个惊喜。(当我这样做时,家长总是予以赞赏,因为以前没有老师这样做过,家长喜欢听到自己的孩子有好的表现,而且这将对教师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起到长久的作用。)

  5.寻找各种机会感谢家长。如果他们为班里捐物、帮助举办晚会、与全班一同旅游,或付出了其他劳动,请让孩子带回一张感谢便条,家长们会受到激励,日后将更乐于提供更多的帮助。

  6.假如遇到实在难处的家长,可与校长面谈自己的想法,如不见效,索性对该家长退避三舍。若实在万不得已需要联系,应请学生代转便条。千万别自讨苦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