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亮女孩夏林果》选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7:31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好癞蛤蟆

  尽管马小跳违心地做出对夏林果不理不睬的样子,但是,关于“马小跳喜欢夏林果”的谣言,还是在班上流传开来。其他同学都只是说说而已,只有两个人不是说说而已,他们是真的生气。这两个人,一个是马小跳的同桌路曼曼,一个是夏林果的同桌丁文涛。

  路曼曼和夏林果表面上是好朋友,心里面并不是真正的好朋友。夏林果是大队委,路曼曼是中队长,夏林果管的是学校的事情,路曼曼只能管班上的事情。所以,路曼曼在心里对夏林果是不服气的。现在,又听说马小跳喜欢夏林果,连她自己都不明白,她为什么会生那么大的气。

  “马小跳,你是不是喜欢人家夏林果?”

  马小跳永远是跟路曼曼对着干的。看见路曼曼生气,他就高兴。

  “我就是喜欢,关你什么事?”

  路曼曼命令马小跳:“我不许你喜欢!”

  马小跳嬉皮笑脸:“我偏喜欢。”

  路曼曼使出撒手锏,掏出那本专门记录马小跳不良表现的小本子,就要往上面记。

  马小跳不怕路曼曼记,他说:“秦老师早就知道了。”

  路曼曼没辙了。没辙的时候,她就会去找丁文涛。

  “什么?马小跳喜欢夏林果?”

  丁文涛生气的程度绝不亚于路曼曼。他自己也不明白,他为什么会生这么大的气。

  “马小跳,你不自量力,自作多情,自以为是,自高自大,自说自话,自……自我毁灭……”

  丁文涛自封“成语大王”,他从上幼儿园起就开始背成语,所以只要他开口说话,成语就会一个接一个地蹦出来,要不是路曼曼打断他,从他的嘴里还不知要蹦出多少个成语来。

  “丁文涛,你说我们怎么办吧?”路曼曼很着急的样子,“我们中队委总得管管他吧!”

  丁文涛说:“他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能拿癞蛤蟆怎么办?”

  丁文涛说的意思是,中队委是管不了癞蛤蟆的。

  但是,路曼曼却坚持中队委管得了癞蛤蟆。

  “癞蛤蟆就是癞蛤蟆,癞蛤蟆是不能吃天鹅肉的。”

  路曼曼和丁文涛说的话,不知怎么被毛超知道了。他十万火急地在操场上找到马小跳,马小跳正和张达、唐飞打乒乓球。

  “马小跳,马小跳,丁文涛说你是癞蛤蟆。”

  唐飞、张达都围了过来。

  张达问:“什么癞……蛤蟆?”

  毛超说:“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张达他们几个还是一头雾水。

  毛超说话喜欢添油加醋:“丁文涛说,谁喜欢夏林果,谁就是癞蛤蟆。”

  这不等于是说,张达、唐飞、马小跳,包括毛超自己,都是癞蛤蟆吗?张达永远忘不了,在一次运动会上,夏林果曾经给他系过一次鞋带;唐飞一辈子都只想跟夏林果同桌;毛超特别喜欢在夏林果面前表现自己;马小跳就更不用说了,在他的心目中,夏林果是全世界最漂亮、最可爱的女生。他们都不会承认自己喜欢夏林果,但他们都认为丁文涛说的癞蛤蟆,就是说的自己。

  张达首先发怒:“丁文涛在哪儿?”

  马小跳一挥手:“走,找他去!”

  等他们在教室里找到丁文涛,上课铃却响了,四只“癞蛤蟆”只好作罢,心里都在对丁文涛说:“放学以后,有你好看!”

  下午放学后,四只“癞蛤蟆”埋伏在丁文涛的必经之路上,等丁文涛摇头晃脑地走过来,四只“癞蛤蟆”像四个拦路大盗,从矮树丛后跳将出来,横在丁文涛的面前。

  “你们要干什么?”丁文涛把掉在鼻尖上的眼镜扶起来,“我又没有惹你们。”

  “你就是惹了我们。”毛超振振有词,“你说我们‘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马小跳一挺胸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不是好癞蛤蟆!”

  “我承认你们是好癞蛤蟆,行了吧?”丁文涛觉得他们几个好可笑,“你们放我走吧!”

  人家已经承认了他们是好癞蛤蟆,再不放人家走,好像也没什么道理。

  他们把丁文涛放走了。

  四只“好癞蛤蟆”勾肩搭背地往回走。

  唐飞突然有些想不通:“‘癞蛤蟆’跟‘好癞蛤蟆’有什么区别?”

  马小跳是这样解释的:“想吃天鹅肉的是‘好癞蛤蟆’,不想吃天鹅肉的就是‘癞蛤蟆’。”

  唐飞问马小跳吃过天鹅肉没有。

  “没有。”马小跳老老实实地回答,“天鹅是我们国家的保护动物,就是打死我,我也不吃天鹅肉。”

  毛超说:“你刚才不是说不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不是好癞蛤蟆吗?”

  马小跳无言以对。

  毛超笑弯了腰。

  毛超这样胡搅蛮缠,马小跳没有耐心跟他多费口舌。何况,要打口水仗,马小跳永远不是毛超的对手。

  马小跳一头朝毛超撞去。毛超身体单薄,马小跳一撞,就把他撞翻在地。

  哈哈哈……

  唐飞、张达都笑起来。毛超那趴在地上的样子,真像一只癞蛤蟆——一只想吃天鹅肉的好癞蛤蟆。

  标准微笑

  马小跳带着夏林果和路曼曼回到家里,马天笑先生还没回来。路曼曼马上对夏林果说:“我早就知道他是骗你的。”

  “我没骗!”

  “你就是骗子!”路曼曼拿起茶几上的电话,“你马上给你爸爸打电话!”

  “你以为我不敢打?”

  马小跳本来就想给马天笑先生打电话。他拨通了马天笑先生的手机:“喂,老爸,夏林果来了。对,现在就在我们家,你快回来吧!”

  马小跳刚放下电话,路曼曼又和他纠缠上了。

  “马小跳,为什么只说夏林果来了,不说我来了,你什么意思呀?”

  “没什么意思。”马小跳现在就想气气路曼曼,“我老爸想见的是夏林果,不是你。难道你也想让我老爸照着你的样子设计一个中国娃娃?”

  马小跳把路曼曼气得说不出话来。过了好一会儿,她才说出一句话:“马小跳,我要喝水!”

  马小跳指了指放在饭厅里的饮水机:“水在那儿,自己倒!”

  “我要你给我倒!”

  “难道你没有长手吗?”

  “我是客人!”

  “什么客人呀?”马小跳用一个手指刮着脸,“请来的人才叫客人,我请你来的吗?”

  “你……”

  路曼曼咬牙切齿,恨不得把马小跳吃了;马小跳也咬牙切齿,恨不得把路曼曼吃了。

  一直在一旁惊恐地看着他们吵架的安琪儿,赶紧去倒了一杯水,给路曼曼端过去。

  “路曼曼,你喝水吧!”

  “我不喝,我要马小跳给我倒!”

  路曼曼一贯争强好胜,如果就那么喝了安琪儿给她倒的水,太没面子了。

  这时候,一直在一旁微笑着看着他们吵架的夏林果说话了:“路曼曼,你还是喝了吧,马小跳是不会给你倒的。”

  路曼曼认为夏林果是在讨好马小跳,正想向她开火,马天笑先生回来了。

  “老爸,这就是夏林果。”

  “马叔叔好!”

  夏林果从沙发上站起来。她的微笑很标准,说话也很礼貌。

  马天笑先生并没有像马小跳所想象的那样,见到夏林果后,有如获至宝或被惊呆了的表情,相反,隐隐约约的还有一点点失望。当然,这只有马小跳才看得出来。

  马天笑先生的目光很快地从夏林果身上移开,盯住了路曼曼。路曼曼正生马小跳的气,气鼓鼓的样子:脸蛋儿鼓鼓的,眼睛鼓鼓的,小嘴儿鼓鼓的,在马天笑先生的眼睛里,这样子很好玩。

  “我知道,你就是路曼曼。我经常听马小跳说起你。”

  路曼曼狠狠地瞪一眼马小跳,又朝夏林果翻翻白眼,这才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面孔说:“马叔叔,今天我和夏林果来,是向你证实一件事情。”

  “什么事情?”

  路曼曼又瞪一眼马小跳:“你是不是要照着夏林果的样子设计一个中国娃娃?”

  八字还没一撇的事情,怎么能到处去说呢?马小跳的这个坏毛病什么时候能改?见马小跳拼命地朝自己挤眉弄眼,马天笑先生还是准备给自己的儿子留点面子。

  “是有这种想法。”

  “只是一种想法,但是还没有定下来,是不是?”

  马天笑先生早就知道路曼曼是个聪明的女孩子,但是没有想到她是这样聪明,简直就是一个小精怪。就在这一刹那,马天笑先生动了用路曼曼这种小精怪形象设计中国娃娃的念头。

  见马天笑先生走神了,马小跳和路曼曼干上了:“我爸爸今天见到了夏林果,马上就会照着夏林果的样子,设计出一个中国娃娃,是不是,老爸?”

  “嗯?”

  马天笑先生回过神来,他看看夏林果,她脸上还是那种标准的微笑。他心里遗憾:这么漂亮的女孩子,为什么只有一种表情呢?

  等路曼曼和夏林果走了以后,马小跳迫不及待地问马天笑先生:“老爸,你觉得夏林果怎么样?是不是很漂亮?”

  “是很漂亮,可是,她脸上怎么只有一种表情?”

  “她平时不是这样的。”马小跳也觉得今天夏林果在他们家的表现,有点反常,“她是不是太想你照着她的样子来设计中国娃娃,才故意做出这种表情的?”

  一定是这样的。马小跳学夏林果的样子,脸上挤出一个标准的微笑来。

  在马天笑先生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着路曼曼的小精怪形象。

  “那个路曼曼倒有点意思。”

  “老爸!”马小跳大叫一声,“你的眼睛是不是出了毛病?那个路曼曼一点意思都没有!”

  马天笑先生根本不理马小跳,只顾自说自话:“如果照着路曼曼的样子,设计一个小精怪一样的中国娃娃,是不是很可爱?”

  “路曼曼一点都不可爱!”马小跳说,“如果她知道你要照着她的样子设计一个中国娃娃,我敢保证,她在你面前的样子,比夏林果还傻!”

  不能让马天笑先生这么快就把夏林果否决了。马小跳最后的努力,是要让马天笑先生看到一个真实的夏林果,自然的夏林果。

  人在什么时候最美

  以前,夏林果看见马小跳总是爱理不理。自从夏林果到他家见过他爸爸马天笑先生后,在学校里,只要她一看见马小跳,就会拉住他问:“马小跳,你爸爸到底决定了没有?”

  马小跳装傻:“决定什么?”

  “决定是不是照着我的样子设计中国娃娃?”

  马小跳不会撒谎,不得不实话实说:“我爸爸对你不太满意。”

  夏林果脸色大变:“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马小跳故意激她,“你敢不敢自己去问他?”

  夏林果已经向她的爸爸妈妈宣布了,马小跳的爸爸——世界著名的玩具设计师要照着她的模样设计一个中国娃娃。她的爸爸又把这个消息向她的爷爷奶奶宣布了,妈妈也把这个消息向她的外公外婆宣布了。结果,所有的亲朋好友都知道了这个消息。在这样的情况下,夏林果什么都不顾了,她一定要去问问马小跳的爸爸,为什么对她不满意?

  这种事情是瞒不过路曼曼的。她心里高兴,却做出生气的样子:“马小跳,怎么搞的?你爸爸怎么会对夏林果不满意?”

  马小跳说:“少管闲事。”

  “我和夏林果是好朋友,夏林果的事就是我的事。”路曼曼说,“如果你爸爸对夏林果都不满意,这个世界上还有能使你爸爸满意的人吗?”

  “有。”

  马小跳脱口而出。

  “谁?”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路曼曼前后左右都看了,在马小跳眼前的人只有她自己。

  “你是说我吗?”

  “就是你。”马小跳说,“我都怀疑我老爸的眼睛是不是出了毛病。”

  路曼曼想起那天在马小跳家,马天笑先生看她比看夏林果的时间还多,她有点相信真有这么一回事了。但路曼曼是个做什么事都要十拿九稳的人,她也想到马小跳家去问问马天笑先生。

  下午放学后,夏林果来跟着马小跳,路曼曼也来跟着马小跳。

  马小跳对路曼曼说:“你跟着我干什么?”

  路曼曼说:“夏林果跟着你干什么,我就跟着你干什么。”

  马小跳说:“夏林果是夏林果,你是你。”

  路曼曼说:“我是夏林果的好朋友,夏林果的事就是我的事。”

  夏林果突然对他俩大声吼道:“烦死啦!”

  夏林果生气的样子好可怕!马小跳和路曼曼赶紧闭紧嘴巴。

  到了马小跳家,马天笑先生正在书房搞设计。那天,路曼曼给了他许多灵感,他已经照着路曼曼的模样设计出一个像小精怪一样可爱的中国娃娃。

  “老爸,夏林果和路曼曼来啦!”

  “马叔叔好!”

  路曼曼的脸上现出标准的微笑,然后,就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表情。

  夏林果虽然也叫了一声“马叔叔好”,但听得出来是不高兴的语气。而且,马天笑先生还发现,那天一直挂在夏林果脸上的标准微笑已经荡然无存,好像转移到了路曼曼的脸上。“马叔叔,你为什么对我不满意?”

  夏林果脸上的表情丰富极了,她那又黑又长的睫毛搭下来像花蕾一样,鲜艳的嘴唇翘起来,活脱脱就是一个妩媚的中国娃娃。

  马天笑先生装腔作势:“谁说我对你不满意?是马小跳说的吗?夏林果同学,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我对你非常满意。”

  “真的!”

  夏林果眉开眼笑,眉毛弯弯的,眼睛弯弯的,嘴巴弯弯的,跟那天一直保持着标准微笑的夏林果,简直判若两人。

  “老爸万岁!”

  马小跳比夏林果还要激动,还要高兴。

  马天笑先生似乎已经忘记了路曼曼的存在,他的注意力一直在夏林果的身上。路曼曼叫了一声“马叔叔”,她的脸上还是那种标准的微笑。马天笑先生挺纳闷的:今天的路曼曼怎么跟那天那个像小精怪一样灵动的路曼曼判若两人?

  马小跳也觉得奇怪。

  等夏林果和路曼曼走了以后,马小跳问马天笑先生:“老爸,你身上是不是有魔法呀?那天,夏林果见了你,一下子变成另外一个人;今天路曼曼见了你,一下子也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那是因为她们都想把自己最美的样子做给我看。但是,她们不知道,美是做不出来的,只有在最自然的状态下,才是最美的。比如那天的路曼曼,比如今天的夏林果。”

  路曼曼和夏林果,这两个在马小跳心目中绝顶聪明的女孩子,为什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是不是人在一些自以为关键的时候,反而会弄巧成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