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6:29  《阅读前线》 

  一个男孩子哼着忧愁的歌,沿乔治·华盛顿塑像大街走着。他低着头,把一双黑脚丫子小心翼翼地放进人行道裂缝中干净的地方。他偶尔抬头望去,瞧见横在大街上的广告牌。

  广告牌上画着一个巨大的金发女郎,她微笑的脸足有五英尺长,她手持大酒瓶。广告牌上写着:“请喝可口可乐!”在傍晚的灯光下,男孩看广告牌看得不大清楚,然而画上的女人似乎在说:“你不想喝可口可乐吗?”

  “孩子!”

  一声突然的呼唤打破了沉寂。他赶忙转身,看看是谁。

  一位老妇人正站在门口。杰克逊太太!他听人说起过她,知道她多大年纪,知道她为何从来没有离开过家。

  “你,孩子!过来一下。”

  他向四处看看,大街上空无一人。老妇人是那样急切地看着他,弄得他不敢跑开。

  男孩脚步迟缓地踏上冰冷、平整的石阶,向老妇人的家走去。

  “快点过来。”她恳求道。

  他走到她家门口,她伸出手,用干枯、衰老的手指抓住他的胳膊。

  “孩子,扶我进去。”

  他扶着她,拉着她那佝偻、老态龙钟的身子,走进屋里。

  “扶我过去上床。你叫什么名字?”

  “约瑟夫。”他说。

  “好吧,约瑟夫。轻轻地扶我躺下。嗯,就这样。把我的脚放到床上,把羊毛毯递过来,就在那儿。这就好了。你坐到那把椅子上去,不,把椅子挪近些,我好看见你。”

  约瑟夫僵硬地坐到椅子上,打量着这房子。里面一片黑暗,屋里拥挤地堆满了破烂的家具,旧的空酒瓶,还有从报纸上剪下来的照片。约瑟夫身旁有张做工粗糙的桌子,他看见桌上放着几张纸和一个旧铅笔头儿。

  老妇人在床上用胳膊肘支撑着身子,试着坐了起来。她眼里流着泪,嘴里淌着口水,那样子使约瑟夫感到恶心。

  “我不行了,约瑟夫,你能看出来吗?我想让你给我写个遗嘱,那边桌子上有纸和笔。”

  约瑟夫把椅子拉近桌子,拿起了铅笔,在大拇指和食指间转动着。

  “我的名字叫玛丽,”老妇人说,“玛丽·杰克逊。把这个写在纸的最上边儿。就写:玛丽·杰克逊太太遗嘱。对,这样听起来顺耳些。我说,哎,把这个写下来。”

  男孩低头看着纸。

  “我不会。”他说。

  “你当然会。哎,就照我说的写,把这个写下来。我要死了,约瑟夫。你得给我写个遗嘱,总得有人关心我这个老太婆呀。”

  “可是……”

  “我是一个老太婆,”她说,“只是一个老了、不中用的老太婆。”

  男孩转过身,朝窗外望去,外面天几乎黑了下来,不过他看见了广告牌,看见那个手持大酒瓶的巨大的女人:“请喝可口可乐!”

  “我想把我的银别针留给我女儿,它确实漂亮,我女儿住在圣·塞门斯。你把它记下。”

  约瑟夫低头看看纸,又向窗外望去。“写呀!”老妇人说,“快写!”

  “把我说的写下来,”老妇人命令道,“我要死了,得有个遗嘱呀。”

  约瑟夫朝桌前靠了靠,在纸片上慢慢划动着。

  “银别针,”老妇人说,“我没有别的东西了,噢,对了,还有我的《圣经》!也是给我女儿的。记下来,我要一个基督教葬礼,一个唱很多颂诗的、真正的基督教葬礼。这是一个老、老太婆最后的愿望,把它也写下来。”

  男孩在纸上艰难地划着。

  “好了,把遗嘱拿过来,让我在上面签字。”

  约瑟夫拿起纸,怯生生地递给她。她接过铅笔,在下方划了个“×”,接着,她重重地躺下去,说道:“这就好了,约瑟夫。现在,把遗嘱夹在我的《圣经》里,把《圣经》放在我床边儿。”

  他找到了《圣经》,把纸夹进去,然后把《圣经》搁在床边。

  “现在,离开我吧,孩子,”她嘘了口气,“我累了。”

  他赶忙从屋里跑出来。

  后来,一阵冷风从敞开着的窗户刮进来,但是在床上躺着的老妇人丝毫没有感觉到。她已经死了。《圣经》里的纸片在风中飘来荡去,纸上写的是一些充满孩子气的字母,它们组成这几个字:“可口可乐,请喝可口可乐!”([德]布莱克福特杨振同译)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