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听孩子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20  《好朋友真难找噢!》 

  问题

  我想我的孩子在和朋友相处时遇到了一些问题,我该怎么办?

  我的孩子根本就不向我透露自己的社交活动,我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和我多一些沟通呢?

  背景资料:

  了解孩子的烦恼痛苦

  令我倍感幸运的是,我的孩子喜欢向我倾诉自己的烦恼、困惑和痛苦。而我自己却从未向父母提及我的伤心之事,我害怕他们的言语和行动会更刺痛我柔弱的心,何况我对他们是否真正知晓我的问题还心存怀疑。当我长大成人后才明白,如果我当时大胆向他们吐露自己的伤心之事,也许我根本就不会再心存焦虑、忧心忡忡了。

  作为家长,首先你应该了解你的孩子,然后才能帮助他们解决看似错综复杂的问题。下面的步骤将指导你如何让孩子打开心扉,向你倾吐自己的苦恼。

  解决问题:

  倾听孩子的烦恼

  如果孩子觉得你是一位善意的聆听者,他们会向你吐露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自然而然地寻求你的帮助。作为家长,对于孩子的烦恼你会像处理其他事情一样得心应手,因为你的耐心将给你丰厚的回报。

  第一步:尝试采取直截了当的方式

  我相信你已经采用直截了当的方式来让孩子向你倾吐心声,下面,我将给你一些必要的提示,让这种方式更加有效。

  1.适当时机:当你和孩子独处且无任何压力之时。例如:

  -一起外出时,比如在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若是驾车,请将车载收音机关闭。

  -和孩子玩某种轻松惬意的游戏时。

  -和孩子单独进餐时。

  -在孩子就寝前的片刻时间。

  2.肢体语言:身体亲近。如果孩子不愿和你交谈,你可以离他们远些,然后等上几秒,看他们是否向你靠近。

  3.目光交流:若是女儿,则正面注视她的眼睛;若是男孩,则肩并肩,不时地瞥他一眼。

  4.语音语调:清晰明朗、注入感情。避免发笑或是幽默腔调。

  5.言简意赅:提问要简洁明了,切中肯綮。例如:

  “有什么心烦的事?”

  “你好像在学校遇到了什么麻烦,给我说说好吗?”

  “你怎么不和吉妮和好呢?”(父亲听说他的女儿和吉妮闹翻了)

  情况一:如果你的孩子不愿和你交心

  不要老是对你孩子问个没完,相反,应该给孩子留一点回旋的余地。例如:

  父亲:安,你有什么心烦的事吗?

  安:(显然很生气)爸爸,没什么。

  父亲:哦,我看你好像有点烦,看来是我弄错了。

  如果你总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话,孩子就不会和你交谈了,相反,如果你以平常心对待孩子,他们也许会向你吐露心中的不快。

  情况二:如果你的孩子愿意和你交心

  你应该和你的孩子坦诚相见、平等交流。认真倾听孩子的语言,交谈时注意语调自然、语气缓和,从而把握孩子的所思所想。例如:

  安:爸爸,在学校,她们一直都不理我。

  父亲:她们一直都不理你?

  安:是呀,爸爸。中午吃饭时我想过去和她们一起坐,艾米就叫她们离开了。

  父亲:然后呢?

  安:她们都跑到另外一桌去了,把我一个人扔在那里。

  父亲:哦,她们那样对你,你有什么想法呢?

  对待孩子要有耐心,切不可急躁、草率。和孩子交谈时,最好避免出现以下3种错误:

  1.在孩子还没有把事情讲完就急着解决问题;

  2.对孩子怒气冲冲;

  3.无端指责孩子。

  第二步:掌握交谈的适当时机

  有时你想了解孩子的烦恼,可孩子却不愿向你倾吐。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你就要学会掌握交谈的适当时机。我的儿子最喜欢在就寝前和我谈自己的心事,可这时我正忙着收拾家务,显得疲惫不堪,于是他就在那里开始念念叨叨个没完。我很清楚这时是他一天中最放松的时间,所有的事情就像过电影一样在他头脑中闪现。我便利用这一时机和他沟通。下面是9岁的艾丽莎和她母亲交谈的情景:

  母亲:艾丽莎,你该上床睡觉了。

  艾丽莎:妈妈,我不累。

  母亲:(正准备离开艾丽莎的房间)艾丽莎,先躺下再说。

  艾丽莎:(当母亲正准备离开艾丽莎的房间时)科丽说如果我不把我的午饭钱给她,她就不理我了。

  母亲:(转身走到艾丽莎的床边,坐下)艾丽莎,科丽这么说时,你是怎么做的呢?

  艾丽莎:我没有把午饭钱给她,她说她再也不理我了。

  母亲:你觉得这样做对吗?

  艾丽莎:如果是因为我没有给她钱她就不和我做朋友的话,我觉得她不是一个好朋友。

  母亲:艾丽莎,你做得很对。

  在这一情景中,母亲询问了艾丽莎的想法,这有助于母亲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帮助艾丽莎树立信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步:向老师咨询

  小学老师大部分时间都和孩子们呆在一起。他们十分了解孩子们的行为、心理。作为家长,你可以私下里向老师说说孩子的某些反常行为,从老师那里探知一些情况:

  母亲:安这几周来一直闹胃疼,可她什么都不说,老师,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

  老师:哦,和安在一起的这群女生很是烦人,她们爱赶时髦,常常无理取闹,不像我以前看到的一些女生群体。对了,最近我发现安好像和艾米闹翻了。

  即使老师的所见所闻未必切合事实,但这也给了安的母亲一些关于女儿同学的重要信息。当晚,在安即将就寝时,母亲应该这样问安:

  母亲:安,你觉得艾米怎样?

  安:我可不知道。

  母亲:你最近和她说话吗?

  安:没有,我再不会和她好了。

  母亲:安,怎么回事呢?

  安:她这人很不好。

  母亲:安,艾米怎么不好了?

  安:她现在和吉姆很要好,也不和我坐在一起吃午饭了。

  随后,安的母亲就可以帮助安分析艾米拒绝和她交往的原因,并教会她如何去做。

  下一步

  现在,你已经学会如何倾听孩子的心事了。最重要的是,倾听时你要有耐心、沉得住气,让你的孩子把他们心烦的事一股脑儿地都说出来。第十五章至第二十一章将教你如何帮助孩子处理一些常见的社交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