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磨蹭”也是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20   

  丢三落四、做事磨蹭为哪般

  9岁的小君上小学三年级,老师反映她上课时经常走神,虽然没有小动作,但听不进讲课内容,提问时一句也回答不上来。家长则说她丢三落四,上学以来都不知丢了多少条红领巾了;做作业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有时要到晚上11点钟才做完。她的父母经常为她的学习问题而埋怨,爸爸为她做作业的事没少打她,甚至拿着菜刀威胁,可依然改不了。

  小君的父母带她到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学习困难门诊进行了诊断和测试,发现小君的前庭平衡功能严重失调,还存在视—动统合不足、听记忆力差的问题。对此,专业人员为她制定了第一阶段的训练计划,主要进行感觉统合训练、视觉分辨、视觉跟踪和听觉训练,以提高她多种感觉的整合能力。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家长和老师都欣喜地看到,小君像变了一个人,由原来的做事磨磨蹭蹭、丢三落四转化为自觉主动地去学习,做作业的速度明显加快,错误也明显减少。

  山东省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儿童心理行为专业组组长、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何守森主任告诉记者,小君的这些问题主要是感觉统合失调造成的。因感觉统合失调造成孩子学习困难的并不少见,但许多家长多以为孩子只是年纪小,贪玩、磨蹭、马虎,年龄大了就好了。殊不知,长期的感觉统合失调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业,久之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厌学甚至自暴自弃的心理。这对孩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形成,心理素质的提高和个性品格的培养都十分不利。

  感统失调原因在哪儿

  专家指出,像小君这类情况,其主要病因是感统失调。一般说来,7岁前是感觉统合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感觉统合发展好的孩子,7岁以后容易发展各种智能和社会技巧。这种孩子容易适应环境,容易胜任各种任务,遇到各种情况时显得自信并产生很强的满足感。否则,以后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容易产生一些问题和麻烦。

  多数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是在游戏、运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2~3岁以前儿童的思维主要是感觉运动型的,开始由触觉、视觉和本体感觉的大量组合,发展起来翻身、爬行和站立等动作。随年龄的增长,在感觉运动良好组合的基础上,由运动、游戏和语言学习所发生的感觉统合逐步为读书、写字和系统思维所发生的各种复杂感觉统合所取代。

  导致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常见具体原因有:

  职业母亲孕期工作忙碌、运动不足、家务劳动姿势不佳影响胎位和胎儿的平衡;母亲抽烟、饮酒、喝咖啡等引起胎盘循环不良,造成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和轻度大脑功能异常等。

  早产或剖宫产,使孩子在胎儿时期发育不成熟或缺乏自然分娩过程的对婴儿身体的挤压、旋转;活动空间狭小或过多依赖学步车,导致孩子俯卧爬行少、运动不足。缺少户外活动和各种游戏活动;独生子女,缺少同龄伙伴,无兄弟姊妹模仿,人际交往受限;祖辈照顾孩子,过度保护或管束过严,孩子探索活动缺乏。

  专家忠告:要改变教养观念

  何守森主任指出,造成孩子丢三落四、做事磨蹭的因素很多,除上述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外,家长教养方式的失误也是常见原因之一。

  现在家庭基本上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对独生子女的过分疼爱,祖辈对孩子的溺爱,达到了无微不至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要包办的地步。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既没有自己完成任务的紧迫感和自主完成任务的习惯,也没有自己做好事情后的自我实现的满足感,长大后依然是自己的生活一团糟,自我生存和自我管理能力很差。

  另一方面,部分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过高,恨不得自己的孩子成为一架优秀的学习机器,门门功课都优秀,事事完美无缺。其实孩子既有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特点,也有先天禀赋和个性特点的差异。要求一个刚刚上学的孩子和大人一样的效率是不现实的,要求所有的孩子都是学习的尖子也是不可能的。只重结果不重过程,提出超出孩子实际能力的过高要求,而忽视孩子学习能力和良好习惯的培养,也是造成孩子行为问题的原因之一。

  在训练时可以发现,有的家长对待孩子的态度十分专横和武断,不给孩子一点儿尝试和喘息的机会。训练或做题时不是对孩子进行启发和引导,而是过多地限制他的行为,动作稍慢或有偏差,立即大声呵斥,劈手夺过孩子的笔替他完成。这样做的结果不但帮不了孩子,只会打乱孩子的思维过程和行为节奏,使孩子无所适从、丧失自信。正确的做法是给孩子创设自然的、宽松的和向上的成长环境,放手让孩子去尝试,在探索和失败中不断走向成功和成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