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相交日益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35  《好朋友真难找噢!》 

  问题:

  我的孩子和他的好友相交日益平淡,我该怎么办?

  背景资料:

  在第八章中,我已经指出了孩子的交友方式,男孩子通常都有四五个好友,而女孩子的朋友圈一般都要比男孩的稳定长久。女生一旦交上了好友,她们就会保持数年的友谊关系。

  男孩的友谊关系通常都不如女孩的稳定,他们一般有四五个好友,并从中选择一两个成为最好的朋友。当然这一两个最好的朋友是会随时间变换的。有时,某个好友也会在短时间内疏于往来。作为家长,你应该接受男孩子的这种交友方式。

  有时,朋友会骤然疏远。导致这一情况发生的原因有二:

  1.孩子之间不再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2.彼此之间不再喜欢。

  1.不再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莎拉和伊尔文自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成了好朋友。她们经常在一起,有说有笑,唧唧喳喳说个没玩。进入五年级后,莎拉开始热衷于一些体育活动,如骑自行车、跑步、赛马等,这些活动占据了莎拉大量的时间,她也开始和一些新认识的朋友来往。于是,莎拉和伊尔文的友谊便日渐疏远了。

  即使是最要好的朋友也会冷淡下来,现在莎拉和伊尔文就是这种情况。其实,对于任何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失去要好的朋友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2.彼此之间不再喜欢

  乔士和乔治自从小学一年级起就成了好朋友,她们的父母也相交甚好。六年级时,他俩就学于同一家私立学校。在学校,乔治开始和一些新朋友交往,并且不愿和乔士做朋友了,乔士为此烦闷不已。乔士的父母知道后很是焦急,极力鼓励他继续与乔治交往。他们认为乔士到一所新学校后应该为人接受,特别是被乔治接受。出人意料的是,乔士越是想和乔治接近,乔治就越是对他冷淡,并喜欢迁怒于他,而乔士也就更伤心失望了。

  研究表明,好友疏远孩子时会有一些不易察觉的信号。我们以乔治和乔士为例,做个分析:

  早期:

  大多都是乔士发出游戏派对邀请;

  乔治经常拒绝乔士的邀请;

  乔治对别的邀请失望时才会接受乔士的邀请;

  乔治和他母亲接受乔士的邀请后并不欢喜。

  后期:

  乔治拒绝乔士发出的所有游戏派对邀请;

  乔治不再邀请乔士参加游戏派对;

  乔治在学校不再找乔士玩耍。

  绝交:

  乔治对乔士说不愿和他呆在一起;

  乔治和其他朋友一起嘲弄乔士。

  解决问题:

  帮助你的孩子解决被好友疏远的苦恼

  帮助孩子解决被好友疏远的苦恼的最好方法就是坦然接受、直面对待。

  第一步:在早期及时引导

  如果你发现孩子的朋友已有疏远他们的念头和行为,你可以适当减少游戏邀请,并对孩子说:“我们总发邀请也不好,可以等其他小朋友给你发邀请,明天你还想邀请谁来我们家玩呢?”

  第二步:安排和其他孩子的游戏派对

  你可以集中精力安排孩子和其他伙伴的游戏派对,借此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和交友压力,使他们从以前的失友阴影中走出来,轻松愉快地和其他的伙伴一起做游戏,慢慢培养友谊。

  上述两步对于如何指导孩子交友,特别是当被好友疏远时是极为重要的。如果你能在早期及时引导,你的孩子也许不会失去好友。在上面的例子中,乔士的父亲应该了解一下他在学校的交友状况,如果在友谊破裂前乔士的父亲指导他如何应对,也许乔治和他会和好如初,如果你的孩子现在已经和好友彻底绝交,请参阅第三步。

  第三步:帮助你的孩子走出失友阴影

  乔士的父亲应该同情乔士,并帮助他走出失友阴影:

  乔士:爸爸,乔治对我说他再也不和我做朋友了。

  父亲: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难过。你认为他说的是真的吗?

  乔士:是的,他现在在学校和一些我不喜欢的孩子一起玩。

  父亲:那太糟糕了,我曾经也失去过一个最要好的朋友,当时我也感觉很痛苦的。

  乔士:爸爸,我现在该怎么做呢?

  父亲:没什么大不了的,乔士。你也不要和乔治做朋友了,乔治可以找到新朋友,你也可以啊。

  至此,乔士因失友而带来的压力一扫而光了。在父亲的鼓励下,乔士开始寻找新朋友了。

  下一步:

  失去最好的朋友是一件难过的事,然而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会碰到这种不快之事,因此我们只有坦然面对。作为家长,你应该帮助孩子尽可能地调整好心态,让他们走出阴影。如果你的孩子已熟练地掌握了结交新友的各种技巧,请继续往下阅读,如果你的孩子还有疑问,请参阅第六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