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适应新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6:33  《好朋友真难找噢!》 

  问题:

  我的孩子要离开他的朋友了,我该做些什么?

  我们搬到一个新地方,我如何帮助我的孩子适应环境?

  背景资料:

  通过调查,我发现对于女孩而言,由于搬迁而失去朋友所造成的痛苦要比男孩更深,因为她们结交朋友要比男孩来得慢。

  约西亚今年10岁,是一个聪明活泼的女孩,酷爱读书。她有3个密友,彼此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由于工作变动,约西亚的父母举家搬迁。到了新学校后,约西亚仍和原来一样,一头扎到书本里,刻苦读书,却没有和同学们交往。约西亚的父母担心约西亚会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书呆子。

  约西亚的新同学们对她不错,但她们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子。约西亚在学校表现很出色,几个月后,约西亚的同学开始给她打电话,询问家庭作业的问题,约西亚也借此开始交新朋友。

  约西亚的父母认为,搬迁会导致约西亚离开朋友。其实,约西亚在搬迁前通过与老朋友的交往,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社交技巧,在新学校也会有用武之地。

  南希今年12岁,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她搬了几次家。南希是个人见人爱的姑娘,文静可爱。在南希目前就读的学校里许多同学都有要好的朋友。每次搬家,南希都要为失去好友而难过,并且在新的地方也很难找到朋友。在不同的地方,南希都能遇到一些朋友,但却很难交上知心的好友。在最后一次搬家后,南希便很少出去和同伴一起玩耍了,而是整天和父母呆在一起。

  一些孩子因为父母多次搬迁而显得脆弱无助。在他们眼里,好友不过是一时的陪伴,这种想法阻碍了孩子们进一步的交友,特别是当他们最终在某一地区定居之后。

  解决问题:

  帮助你的孩子适应新环境

  孩提时代,我曾有一群要好的朋友:迈克·希德勒,长大后想做兽医;乔伊·普鲁特,聪明机警,极富幽默感;乔尼·罗德,喜欢和我说些心里话。后来我去异地求学,就很少和他们联系了。直到现在,我还很想念他们。

  在你举家搬迁时,对于朋友,要注意“离别三部曲”:

  1.与旧友话别;

  2.经历失去朋友的伤悲;

  3.结交新友。

  下面,我将指导你如何巧妙地完成“离别三部曲”,以帮助你的孩子迅速从失去朋友的阴影中走出来,更好地结交新友。

  在搬迁前———与旧友话别

  第一步:在搬迁之前1—2个月告知朋友

  在搬迁之前1—2个月告知朋友,可以留给朋友足够的时间来调整心态。家长可以最后安排一次游戏派对,并在适当的时候向孩子的朋友告知你们搬迁的消息:

  露茜母亲:(在与梅勒妮游戏派对结束之际,对梅勒妮和她母亲说)我很抱歉,这个月底我们家就要搬走了,我知道梅勒妮和露茜是好朋友,我想她俩以后都会惦记对方的。

  梅勒妮母亲:你们什么时候走?

  露茜母亲:5月1号。你看我再给她俩安排两次游戏派对怎么样?好让她俩彼此话别。

  梅勒妮母亲:这样很好啊,那先定个时间吧。

  第二步:在最后一次游戏派对时道别

  一些仪式、典礼标志着我们人生的转折,如婚礼、毕业典礼、告别等,而在这些场合上与朋友分享悲欢离合的感受更能使我们坚定对未来的信心。孩子们离别之际,互赠纪念品是很好的告别方式。纪念品虽不贵重,但饱含个人情谊。时常一起玩跳绳的女生,可以赠送一副跳绳,作为离别的纪念。

  第三步:向你的孩子透露新邻居的情况

  我们系主任在离职之际,曾做过一个告别演说,其中的一句话时至今日我还记忆犹新,他说“人生的转折是失去与获得共存的时刻”,这句意味深长的话可以给正欲搬迁的孩子很好的启示。

  按照第十四章所示,在搬迁之际,你可以认真倾听孩子对搬迁的忧虑,其中包括:

  ○我还能碰上我喜欢的朋友吗?

  ○我会喜欢新学校吗?

  ○我的新家会像现在的这样温馨舒适吗?

  作为家长,你应该向孩子介绍新学校和新邻居的情况,为你的孩子即将踏入新的生活而做好充分准备。你应该对孩子加以积极引导,让他们懂得搬迁是结交新朋友的一次良好机会。例如:

  母亲:苏,到新家后你也会有自己的卧室。

  苏:妈妈,那姐姐睡在哪里呢?

  母亲:她睡你隔壁的那间。

  苏:新家有放我的绒布玩具的地方吗?

  母亲:苏,我会帮你弄一个放绒布玩具的地方,你想把它们放到哪里呢?

  苏:妈妈,我想在我床上安个放绒布玩具的吊床,我睡觉的时候就可以看它们了。

  母亲:好呀。对了,我还知道在我们新家附近住着一个和你年纪差不多的女孩子。

  苏:那她喜欢玩卷笔刀吗?

  母亲:这个我不知道,你可以问她啊。

  搬迁后不久———经历失去朋友的伤悲和结交新友

  第四步:让你的孩子珍惜以前的友谊

  失去好友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件伤心事,许多孩子在搬迁后的一段时间都会因为失去好友而独自悲伤,作为家长,你应该让你的孩子珍惜从前的友谊,即便这一友谊由于搬迁而无法继续。

  9岁的切尔西自打幼儿园起就和金波丽是一对好朋友。在她即将上小学四年级时举家搬迁。在搬到新家的头3个月里,切尔西常常一个人躲在屋里哭泣,只有当她在给金波丽写信时,她的情绪才会平静下来,尽管金波丽从未收到她的任何一封信。在搬迁后的两年内,虽然切尔西只收到金波丽的一封来信,但她还是把金波丽当作最好的朋友。

  我采访过许多像切尔西这样的女孩,她们都把自己值得珍惜的朋友视为能够一生陪伴的知己。在切尔西成长变化的世界里,金波丽就是她情感的寄托。切尔西也许不会再与金波丽相遇,但给金波丽写信会使她的心情好转。有时,好友分开之后会保持联系,有时也会不再往来。在上面的例子中,母亲应该鼓励切尔西给金波丽写信,特别是在她们刚搬迁后不久。例如:

  母亲:切尔西,你怎么不给金波丽写信呢,你可以告诉她你很想念她啊。

  切尔西:我已经给她写了一封信了,可是她至今还没有回呢。

  母亲:切尔西,要知道,写信会让你的心情好一些的。

  第五步:利用假期时间和社区资源结交新朋友

  对于孩子们而言,为失去朋友而悲伤落泪是很平常的,但是孩子们应该尽快结交新朋友,这样才会有益于身心健康。

  达拉今年8岁,不久前搬了家,上学只需5分钟路程。她的母亲———罗斯玛丽整个夏天都在关注达拉所在学校的学生和其他家长参与的各种活动。她替达拉在一个夏令营报了名,这个夏令营吸引了她们家所在社区的许多孩子。罗斯玛丽还发现,达拉在营里的玩伴梅勒妮也是达拉未来的校友。在夏令营里,两个女孩玩得很愉快,此后,两家又安排了几次游戏派对。

  在新学校的头一周,达拉就在操场上碰到了梅勒妮,她急忙走到梅勒妮跟前,两个女孩都很吃惊他们竟会待在同一所学校。

  在新学校上学对孩子们来说是有一定压力的,特别是当他们对班上的同学一无所知时。而罗斯玛丽充分利用了社区的资源,帮助达拉结识了新同学。按照第四章和第五章的步骤便可找到并加入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

  下一步:

  你已经帮助孩子学会再次交友了,结交新友能使孩子们将搬家后的这段孤寂时光转化成面对人生艰辛的机会。如果你的孩子还不擅结交新友,请参阅第六章,并按照第九章和第十章的步骤寻找新友和安排游戏派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