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中名校要重温初中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25  北京晨报 

  今年的“小升初”将给那些表现优秀的小学毕业生更多接受优质公办初中教育的机会:部分示范高中重新开设初中班。据了解,目前北京多数示范高中以不同的名义办起初中班,不少尚未开办的也正在申请之列。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高中入学人数的减少,高中名校办初中班的现象将形成一股“回归”潮流。

  现状:示范高中涌现初中班

  3月底,北京四中的中招咨询会吸引了不少前来咨询“小升初”计划的家长。据悉,在停止招收小学毕业生十多年后,四中在今年重新开办了两个初中班级,截至4月初,约有3000多名学生报了名。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四中今年面向全市招收初一年级两个班共70人,按纯公办的方式办学,依据义务教育“一费制”原则实行收费。

  据了解,示范高中“回归”初高中合办的趋势正形成一股潮流,目前崇文、宣武等区的一些示范高中向有关部门提出了重开初中班的申请。

  依据当初建示范校的相关规定,示范高中需初高中分离办学。但因为种种原因,一、二批26所示范高中中,有的尚未实现分离办学,有的通过实验班或特长班的形式维持少量的初中班级,还有的近年来重新恢复初中办学。日前刚公布的第三批18所示范高中里,不少学校都是拥有较大规模初中班制的完全中学。

  据悉,教育部直属的6所大学附中都设有初中班。北京二中本校初中部今年将继续面向东城招收8个班的初一新生。八十中一直实行“两址办学”,即初中和高中分别在两个地点办学,由一套领导班子管理。今年初一招收8个班320人。

  缘由:名校初中预抢优秀生

  北京某示范高中负责人分析,前几年教育部门考虑便于家长择校,扩大高中优质资源,采取示范高中初高中脱钩的办法,但现在看来其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生缺乏在一所学校学习六年所产生的认同感,从外校招进的学生基础不是很好。

  刚被评为示范高中的北京十一学校李金初校长告诉记者,当初要求初高中分离,是因为北京市面临初中入学高峰,为缓解随之而来的高中入学高峰的压力,教育部门要求扩大高中规模,把重点中学的初中分离出去。

  据介绍,保证优质生源,是示范高中保留或重新开办初中班的初衷所在。北京景山学校王京梅副校长表示,每个学校都有自身的传统,自己培养的学生更符合自己的特色,初高中分离以后,有的学生中考分数很高,但不一定符合高中校的风格。因此,初高中合办,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方向和学校的风格、传统一致。

  前景:初高中一体大势所趋?

  专家认为,初高中分离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设想,它的前提是具有相对均衡的教育资源,但目前单看师资,各校就存在很大的差异。而重点高中初中部分离后,通常成为高收费的改制校,结果剥夺很多学生通过努力上优质公办初中的机会。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北京15中校长何贤景这样描述示范高中初中部的“命运”。他分析,将来初中升学的生源高峰过去以后,示范高中在基本条件上具备了更多招收初一学生的能力。

  北京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桑锦龙则表示,初高中分离还是合办,不能一刀切,应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合理地进行选择。晨报记者罗德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