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下第一铁顶--老爷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23:11  “网上看河南”组委会 
“网上看河南”北线采风团抵达老爷顶脚下

蜡烛峰

攀登老爷顶

  天下第一铁顶即老爷顶,位于河南省辉县市回龙村境内,海拔1570米,号称“太行第一峰”。因与湖北武当山南顶相对峙,被称为“南顶”。“南顶在武当、北顶在太行”。老爷顶又叫“紫团巍”。“紫团”意为紫色的云团,道教称神仙行走时,乘坐的是紫色云团。“巍”意为高。“紫团巍”是神仙居住的高山“老爷”之含义,是对神灵的称呼,在这里是对道教始祖老子各祖师玄武的尊称。相传,道教祖师玄武曾在山顶修行,四十二年后成仙,故称“老爷顶”。

  登上老爷顶,南眺黄河九曲回肠,北望太行千峰竞秀,东观林黛层峦迭嶂,西瞩曲云飘渺不断,仰望太行晴天红日,俯视足下峻峰长川,它集奇、险、秀、幽于一山,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给人一种超凡脱俗,飘飘欲仙的感觉。1990年,经河南省园林专家评定,正式称此景为“亚洲一绝”。

  老爷顶上的真武庙,原名为“玄武庙”。“玄武”是四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里的一种,是道教所信奉的神灵。宋朝年间,真武皇帝感到“玄武”之神的玄字与太上老君的封号“玄元皇帝”中的“玄”字相冲突,犯了忌讳,便将“玄武”改作“真武”。此后,玄武庙一律称作真武庙。该庙始建年代久远,明代又重新修缮。真武庙建筑艺术别具一格,有庙无梁,青石到顶,庙顶所用铁瓦,为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所罕见,故称“天下第一铁顶”。历经千年风雨,仍完好如初。2000年9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将其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