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脸面对别人的嘲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2:02  《好朋友真难找噢!》 

  问题:我的孩子受到别人的讥讽、嘲弄,我该怎么办?

  背景资料:遭受讥讽、嘲弄

  一年级的劳拉总是喜欢讥讽她的同学琳达。琳达和别的孩子正在玩捉迷藏,劳拉跑过去说她是个笨蛋。其他的女孩子都默不作声,因为她们不想像琳达一样被劳拉讥讽。不一会,琳达借口有别的事就退出了游戏,因为她害怕再遭受嘲笑。

  琳达的母亲得知此事后很是气愤,但她知道,如果由她来解决问题的话,劳拉会更看不起琳达,琳达自己也会觉得更没面子。

  孩子怎么会喜欢讥讽别人呢?难道是因为别人与自己有所不同,所以加以嘲弄?我认为并不是这个原因。下面,我举两个读二年级的胖男孩的例子加以说明:

  胖男孩一———未遭受讥讽

  唐纳德不擅长体育运动,不会投球。跑步也不协调。但他待人接物很有礼貌,关心爱护他人。他是个普通的男生,喜欢骑车、滑冰,并在足球队担任守门员,许多孩子都很喜欢和他在一起游戏。

  胖男孩二———常遭受讥讽

  蒂莫西今年8岁,又矮又胖,他的两个同学总爱叫他“肥仔”。每次他俩一叫蒂莫西“肥仔”,他就哭开了,叫嚷着他俩欺负他,还威胁说要告诉老师,两个孩子听了更开心了。

  有时别人讥讽他,蒂莫西也不哭也不闹,他会跑上去挥拳便打,这样一来,他就成了老师和班长重点关注的对象。蒂莫西对讥讽的反应使得别的孩子更爱嘲弄他,他们故意激怒他,让他发火,使他动粗,然后叫老师治他。

  如果说肥胖是被嘲弄、讥讽的原因,上述两个男孩就会遭到同等待遇。奇怪的是,没有人讥讽唐纳德,个中原因在于,唐纳德通过内在的品行修炼弥补了外在的不足。我发现胖孩子并不缺少朋友,也不一定会被人捉弄,同时,我还发现,遭到捉弄的孩子大多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应对别人的嘲弄。

  无效的应对

  孩子喜欢讥讽、嘲弄别人,是因为别人被捉弄后伤心的惨状会使他们感到开心。孩子嘲弄别人的方式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二年级的孩子喜欢给别人起绰号,大一点的孩子就会“精心策划”一些恶作剧。

  蒂莫西的两个同学叫他“肥仔”,这使他很不高兴。但他之所以一直被同学们戏弄,是因为他对待别人嘲弄的方式太孩子气了。尽管只有两个孩子嘲笑蒂莫西胖,但更多孩子会嘲笑他的反应。这两个孩子喜欢捉弄蒂莫西,正是因为他俩喜欢看他的反应,并且想让别人嘲笑蒂莫西的窘态。

  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向老师汇报可能是个法子,但到了二年级,孩子们就觉得这样做有些孩子气了。避开那些爱捉弄别人的孩子有时也挺管用,但这只能躲过一时,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面对别人的讥讽、捉弄,不要哭,不要闹,也不要一味回避,而是应该积极地采取有效方法予以回击。

  解决问题:教你的孩子合理应对捉弄他的人

  经验告诉我,面对别人的讥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对方的嘲弄变得可笑。当被别人嘲笑时,孩子应该付之一笑,并指出对方蹩脚的做法。当然,这样做并不意味着你的孩子反唇相讥,他们只是以幽默的方式指出了捉弄者的不对之处。精通此法的孩子告诉我说,他们第一次如此尝试就赢得了胜利,他们获得了旁观者的同情,也让捉弄者颇显窘态。

  第一步:尽可能地了解孩子受讥讽的情况

  利用第十四章所学的倾听技巧,与你的孩子心平气和地就遭受嘲弄的事进行交谈,这种交谈可以抚平孩子受伤的心灵。你需要了解的是,是谁在捉弄你的孩子以及他们讥讽的言辞。在交谈中,你只管收集这方面的信息,不要过早给孩子提出建议,如果武断地下结论,会把事情搞得更僵。

  在与孩子交谈时还要注意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和、冷静,让孩子畅所欲言,例如:

  母亲:蒂莫西,今天在学校过得怎样?

  蒂莫西:(看上去有些伤心)还行吧,妈妈。

  母亲:今天是不是碰到什么事了,可以和妈妈说说吗?

  蒂莫西:没有啊,妈妈。

  母亲:那就好。

  蒂莫西:(沉默10分钟后)今天别的孩子又捉弄我了。

  母亲:(语气严肃)哦,我知道了,今天你又被捉弄了?

  蒂莫西:是呀,妈妈。

  母亲:蒂莫西,今天谁捉弄你了?

  蒂莫西:一群家伙。

  母亲:他们说什么了?

  蒂莫西:萨姆说我们家是“肥胖窝”,别的孩子都笑了。

  母亲:(严肃而平和地说)只有萨姆说我们家是“肥胖窝”,还是别的孩子都这样说呢?

  当蒂莫西的母亲说“肥胖窝”时,她应该注意观察蒂莫西的反应。如果蒂莫西无动于衷,她可以接着说。如果蒂莫西显得伤心难过,她就该顺势开导他。

  蒂莫西:只有萨姆这样说,但别的孩子都笑我。

  母亲:除了萨姆,还有别人讥笑你吗?

  蒂莫西:没有了,妈妈。

  蒂莫西最初说是所有的孩子都捉弄他,但现在他意识到只有萨姆在捉弄他。

  母亲:蒂莫西,萨姆就是这样嘲笑你的?

  蒂莫西:不,他还说我们家是“肥胖家族”。

  母亲:蒂莫西,我并不在乎萨姆说我胖,所以你也不要顾及我的想法。

  蒂莫西的母亲通过与孩子的交谈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情况,安慰蒂莫西的话也显得宽容大度。这样一来,蒂莫西再遭别人的嘲弄时,他也会表现得镇定自若,处之泰然了。当然这样做还远远不够,要使萨姆不再纠缠,惟一的办法就是蒂莫西毫不在意萨姆的嘲讽。

  第二步:和孩子一起演练如何笑脸面对嘲讽

  作为家长,应该教会孩子笑脸面对别人的嘲讽,而不是反唇相讥。面对嘲讽,孩子应该予以善意回击,下面是常见的一些用于回击的话语:

  “那又怎样呢?”

  “你说什么呢?”

  “你可以说点别的吗?”

  “这有什么,别人以前就说过。”

  “你的意思是?”

  “这没什么好笑的。”

  “我就是这样,怎么了?”

  “我没必要回答这个问题。”

  “对不起,这是我的私事。”

  ……

  回击的话语远不止上述这些,在和孩子演练时,要注意:

  1.让你的孩子从上述话语中挑选出一些以回应别人的嘲讽;

  2.叫孩子运用上面的话语进行练习;

  3.孩子回应后要和孩子一起微笑并给予肯定。

  笑脸面对嘲讽表明你的孩子:

  1.不只是会“哇哇”直哭,或是闷头生气;

  2.不屑于反唇相讥;

  3.将回击各种嘲讽。

  如果你的孩子尚小(未满10岁),你应该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面对嘲讽,孩子大些后,你可以让他们自己运用技巧予以回击,例如:

  母亲:(向蒂莫西念完上面的回话后)蒂莫西,你想不想试一试?下次萨姆再当着你的面说我们家是“肥胖窝”,你该怎么说?记着,不要和他一般见识,你要让他明白,他的嘲讽对你丝毫不起作用。

  蒂莫西:妈妈,我觉得这一条很好,“这有什么,别人以前就说过。”

  母亲:呵呵,这一条可以啊。看还有什么别的也不错的?

  蒂莫西:“对不起,这是我的私事”,这条也可以啊。

  母亲:(笑着说)很好,蒂莫西,下次萨姆说你,你知道该怎么回答了吧。

  第三步:问问孩子是否回击了别人的嘲讽,其效果如何

  第二天,蒂莫西的母亲问他:

  母亲:蒂莫西,今天回击萨姆的嘲讽没有?

  蒂莫西:说他了,妈妈。今天他又嘲笑我了,我回答说:“那又怎样呢?”他听了,什么也没说就走开了。

  母亲:很好啊。

  这是蒂莫西第一次对萨姆的嘲讽付之一笑。蒂莫西的举动让萨姆不知如何是好。萨姆也许今后不会再嘲弄蒂莫西,或是他刚要嘲弄蒂莫西时,发现是自讨没趣,也只得作罢。

  下一步:

  在不需要你亲自干预的情况下,你已经教会了你的孩子如何应付别人的嘲弄。我记得我九岁时也曾遭到嘲弄,我运用从别人那里听到的话语予以回击。“棍棒和石块也许会折断我的骨头,但你说的那些永远不会伤害我。”虽然当时我觉得这句话笨拙可笑,但它还真的非常管用,因为那个孩子此后就再也没有嘲弄过我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