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的四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1:3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家有一辆四轮车的拖拉机,我们都叫它四轮车。就是这辆四轮车支撑着家庭,承载着生活。妹妹和我都在上学,妈妈却因病而失去了劳动的能力。生活的重担只能由爸爸一个人挑着,但在我的记忆中,他从没有哀叹过一声。

  去年冬天,爸爸因为摇车不慎把右手打成骨折,他只有四处寻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临时工作来支撑家里的生活。

  眼看新的学期就要到了。爸爸坐在屋子里默默地吸着烟,两眼望着屋顶,紧绷着脸,一言不发。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深深地陷到眼眶里。爸爸看上去又苍老了许多。看着爸爸和久病不愈的妈妈,我和妹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爸爸似乎想起了什么,望着窗外对我们说:“把咱们家的拖拉机卖了,给你们交学费。”说着拿了一块抹布走出去,接了盆清水,端到车前。爸爸全神贯注地把车身擦了又擦。我走到爸爸面前,对他说:“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把车卖掉,以后怎么办﹖”爸爸看了我一眼没说话只顾擦车,直到整个车身被他擦得干干净净。

  第二天,爸爸把车摸了又摸,依依不舍地让人把它开走了。他望着拖拉机渐渐远去的影子,眼中满含着泪水。像失去了一位陪伴自己多年的老朋友。在生活中,这辆车不知陪伴了爸爸多少个日日夜夜,也不知他们共同经历了多少次风风雨雨。如今爸爸的“老朋友”与我们这个艰难的家告别了。爸爸的心里怎能不难过呢﹖看着爸爸伤心的样子,我的心里更是增添了一丝酸涩。我为爸爸沏了一杯热气腾腾的茶,看着他慢慢地喝下去。爸爸说:“闺女,好好念书,只要咱家的‘四轮车’不趴架,你们姐俩就一定能有出息。”我的眼泪忍不住直落下来……

  开学的那一天,爸爸为我和妹妹交了学费。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尽力去减轻爸爸的负担。每天放学先去做饭。我做的饭菜虽没有爸爸做的那样可口,可爸爸吃得却是那样津津有味。看着爸爸此时甜蜜的神情,我觉得自己好像又长大了许多。我知道我该做什么,现在也只有在心里默默地为爸爸和妈妈祝福。

  点评:一个勇敢的男人,一个有责任的父亲,留给孩子的是面对困难顽强奋斗的品质。没有牢骚,没有埋怨,更没有指责,这样的父亲用自己的行为在影响着孩子。试想,当我们所有做父母的人,都去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使自己成为孩子的楷模的时候,那么代沟和不理解还会有那么多吗?(房山区韩村河中学初一6班胡雪银 指导老师孟祥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