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为同学所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2:00  《好朋友真难找噢!》 

  别的孩子玩的时候,我的女儿从来不参加,她总是走开,然后一个人呆着。我怎样做才能帮她呢?

  背景资料:

  压抑的孩子们

  一些孩子虽然没有朋友,他们却有很多想展现出来的东西,但他们并没有参与到游戏中去。这些孩子一般有两个共同的特点:

  1.他们的行为使得自己不为同学所注意;

  2.父母对他们也很失望,因为他们总是拒绝尝试新的东西。

  你需要寻找的是三种行为方式。下列表格将能帮助你确定孩子的行为方式是否属于其中之一,这正是使你的孩子不为人注意的原因。

  请注意,这三种行为方式有很多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其中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孩子都对新事物态度犹豫。

  

  害羞的孩子

  8岁的黛博拉在家里是个话匣子,但却总是和同学不合群。开学已经两个月了,可是她却在2年级的班级里没有说过一句话。开始,别的女孩问她是否愿意加入游戏,但她总是静静地摇摇头。虽说她在全班女生中跑得最快,却对许多女生玩的游戏都很陌生。女生们忙着一起玩,很快就不再邀请她,把她忘了。而她似乎对一个人玩感到很满足。

  黛博拉安静、谨慎的性格是导致其害羞行为的主要原因。她觉得别人对自己所说的话也不会在意。她依然对新的环境反应迟缓,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方式的弊端已经日益明显。研究发现,害羞的孩子对如何交朋友以及怎样处理社会问题几乎一无所知。

  担忧的孩子

  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来说,恐惧和担忧是很正常的。下列表格显示了典型年龄段中出现的一些常见的恐惧心理。

  研究表明,超过90%的人在成长过程中至少有过其中一种恐惧心理。这些恐惧心理一般不会影响到友谊。如果你孩子的恐惧心理与上述表格有所出入,或表现异常、尤其是恐惧程度特别严重,或持续时间超出报告所列年龄段,或影响到同龄儿童的其他正常行为,都需要引起你的注意。如果有上述情况发生,那么你的孩子可能有了焦虑症。

  9岁的卡蒂害怕一个人睡觉。但她又坚决不愿去别的女生的房间“借宿”。一次,她借着过生日的机会,试着在伊夫林的房间里借宿。但当天晚上10点,卡蒂就打电话给爸妈,让他们把她接了回去。其他的女孩都彼此更加了解,从而建立了朋友圈儿,而卡蒂却因为害怕而失去了这次机会。

  卡蒂的父母需要判断卡蒂的恐惧是否已经使她被孤立于朋友圈外。借宿是加入朋友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克里斯是一个11岁的男孩子。他的父母认为他总是在担忧。当体育老师在课堂上教他们一个新游戏的时候,克里斯开始烦躁不安。他身边的孩子甚至听到了他在嘀咕:“我做不了,别的同学会取笑我的。”他的这种担心分散了他的注意力,结果没有听到老师讲的游戏规则。当游戏开始的时候,克里斯一下子哭了起来,并且走开了。

  做事一定要做得最好———克里斯的这种想法毁了这个游戏。他总是不断地说自己肚子疼、头疼或者其他令人担忧的事。我注意到父母常用一个未必有效的办法来处理这种情况,那就是让这些担忧的孩子确信,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但是这种方法只能加深这种担忧。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先让他尝试新事物,然后再使他确信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将事情原原本本地说清楚有时也会有所帮助。孩子所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他的担心就会越来越少。

  悲伤的孩子

  许多没有朋友的孩子既孤独又悲伤,因为没有人和他们一起玩。一旦他们学会怎样去交朋友,他们的悲伤就会消失。一些没有朋友的孩子也曾经有过朋友,但是由于他们被别的问题所困扰,所以才逐渐失去了原来的朋友。

  威廉姆4年级的老师说他是一个不专心并且沉默的孩子。许多同学甚至意识不到身边还有威廉姆的存在。他的妈妈注意到在过去3年的时间中,威廉姆的成绩从C下滑到了D。只要学校一有测验,他就开始肚子疼。他的父母都注意到他总是无精打采,做任何事情都缺乏精力,包括和其他孩子一起玩。

  威廉姆的爸爸总拿他开玩笑,说他是懒猫。他是家里惟一的儿子,却令爸爸很失望。妈妈带他到精神健康诊所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在那里,他说他想自杀。这让妈妈大吃一惊,因为以前他从未对父母说过任何这方面的想法。

  有时孩子们悲伤的理由父母是不能理解的。父母甚至难以注意到这种悲伤的存在。父母们会认为这就是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对于经常能察觉到孩子身上问题的教师来讲,他们也无法发现,因为这种悲伤是较难分辨的,且不对他人造成影响。威廉姆的父母和老师错误地将他的悲伤看作是懒惰和不专心。童年时代基本上应当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如果不是,那么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悲伤的孩子总爱打瞌睡、脾气暴躁,而且在大多数时间爱发怒。其他症状还有体重明显增加或减少、睡眠不好或睡觉太多、长期虚弱以及爱惹麻烦。

  悲伤的孩子可能会想到自杀。如果孩子有我上面提到的几种症状,那么一旦孩子说要自杀,父母就一定要认真对待了。如果你的孩子表现出悲伤,那么还是尽快带他们去精神健康专家那里进行检查吧。

  解决问题:

  让你的孩子尝试新的活动

  害羞的、担忧的或者悲伤的孩子总是不愿意活动。他们既不想打棒球,也不想学游泳。据我所知,自己的孩子有这种问题,而又能成功解决问题的父母们的诀窍就是不听孩子说的话。他们教担忧的孩子少担忧多参与。步骤如下:

  第一步:以简单的活动作为开始

  一开始先找点简单的事情让孩子去尝试。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去参加野营,可以先从一节两小时的课程开始,再逐步过渡到为期一天的野营活动。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整晚呆在别人家,可以先试着呆上一两个小时(当然得先征得对方父母的同意)。例如:

  卡蒂的妈妈:谢谢你邀请卡蒂参加伊夫林的聚会并留宿。我很乐意她去,但是她说睡在别人的房间会害怕。

  伊夫林的妈妈:哟,那太糟了。

  卡蒂的妈妈:那她能不能只参加聚会的一部分呢?她到了那儿或许就会愿意留宿的,但如果她不愿意的话,我会去接她的。

  伊夫林的妈妈:好吧。

  卡蒂的妈妈:太谢谢了。那么我几点钟打电话合适,看看是否需要我去接她?

  伊夫林的妈妈:我们一般11点钟睡觉,在这之前随时都可以。

  卡蒂的妈妈:太好了,多谢!

  第二步:做个约定

  克里斯的妈妈不让克里斯决定参加什么新活动,因为不管是什么活动他总说“不”。为此,妈妈和克里斯做了一个约定:

  克里斯:我不想去参加体育野营。

  妈妈:为什么呢?

  克里斯:因为那很无聊。

  妈妈:我想你星期一、星期二在那儿呆两天试试看。如果真的很无聊,你可以晚上回来告诉我,然后我们可以考虑星期二以后换换别的事情去做。

  与此类似,卡蒂的妈妈是这样让卡蒂去参加伊夫林的聚会的:

  妈妈:你想去参加伊夫林的聚会并留宿吗?

  卡蒂:我想。但是我害怕一个人睡。

  妈妈:我想你能办到,我希望你去试试。我和伊夫林的妈妈说好了,会在10点半给你打电话,你可以在那个时候告诉我情况如何。

  卡蒂:10点钟就给我打。

  妈妈:好,10点钟。

  第三步:对活动进行评价

  当克里斯的妈妈星期一把克里斯从体育野营接回家的时候,她想知道克里斯在那里是否过得愉快。但是一开始她却等了一小会儿,看看克里斯是否会谈到那里的一些事情,她使用了第十四章中提到的倾听技巧。她知道克里斯很有可能会和她聊一聊野营的事情,因为这些事情刚刚发生。整个回家的路上她都在等待克里斯开口。如果克里斯没有开口,那么她就会提出几个问题作为引导:

  妈妈:今天的野营怎么样,有趣吗?

  克里斯:挺有意思的。

  妈妈:好,那我们明天还来野营,然后你决定是否继续参加。

  如果克里斯喜欢体育野营,那么妈妈就可以不再进行评价,让克里斯在那里呆上一周。如果克里斯不喜欢这个活动,那他就可以不再参加了。

  与此类似,卡蒂的妈妈10点钟给卡蒂打电话,看看女儿是否玩儿得高兴,但要避免问到害怕的问题。

  情况一:如果她说她想回家

  去把她接回家,并向伊夫林的妈妈道歉。应当这样处理这种情况:

  妈妈:   你玩得好吗?

  卡蒂:   好。但是我还是担心我会害怕。

  妈妈:   让我和伊夫林的妈妈说两句。

  伊夫林的妈妈:嗨,怎么回事?

  卡蒂的妈妈:卡蒂不愿意留宿,我20分钟后去接她。

  伊夫林的妈妈:好的。

  卡蒂的妈妈:真抱歉给你带来这么多的麻烦,谢谢你的理解。

  卡蒂的妈妈去接她,并且表扬她呆了这么长时间。

  情况二:如果她说她愿意呆在那里

  表扬她的决定。在改变你的孩子的行为之前,你应当将步骤一至三重复几遍。

  下一步:

  对于大部分父母来说,跟在孩子后面去尝试新的东西是很困难的,但是你实际上已经做到了。你已经帮助了孩子去尝试新的东西,你已经了解了何种迹象表明你应当为孩子寻求专业帮助。你的孩子将在今后减少痛苦。你现在可以回到第一和第二部分去帮助你的孩子交朋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