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小川:让孩子们笑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06  新浪少儿 
漫画家沈小川

  一次,我送给一位在香港居住的四岁女孩一批书,都是些大开本中外经典童话彩图故事,顺便又塞了一本当年的《儿童漫画》合订本给她。一个月后,她的妈妈来电话说,女儿对精美的童话书翻过一遍就搁在一旁不再搭理;而对那本《儿童漫画》合订本却倾注了无比的热情。

  她每晚入睡前躺在床上,都会用细细的胳膊举着这本起码有三斤重的合订本,一页一页翻看,边看边咯咯地笑。白天,无论走到哪里,这本合订本更是被公文包一样地夹着,像是女孩的品位证明。幼稚园的小朋友眼巴巴地排着队,等着轮到自己借阅这本书;而女孩呢,则是一书在手,人气飙升。

  那是一本极其普通的杂志合订本。粗陋的纸张,黑白印刷,里面刊载的都是给儿童们看的四格或多格漫画,还有不少儿童自己的幽默小品。

  这件事过去快十年了。但它第一次使我为幼儿的幽默潜能震惊。当时,图书出版界为幼儿出版了许多的优美童话,我们努力去满足他们的美感,却忽略了他们的幽默需求。其实,幼儿是有幽默感的!

  他们刚刚会说会走会玩儿,正值时间充沛精力旺盛,天天期待着开心降临;他们出洋相、出怪腔,游戏着刚刚学会的常规和逻辑;他们处心积虑地搜罗滑稽动作和可笑语言,时刻准备着哈哈大笑一番……如果我们有许多的图书都能像那本合订本一样,让寻找笑料的幼儿们爱不释手,那前景该是多么美妙。

  有了许多这样的图书,我们会有更多感觉丰富、思维敏捷、心地宽广的孩子成长起来,是多么惬意的事。(沈小川 2004.2.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