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和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3:50   

  豆丁骑士魔法大探险—地球和月球

  为了给飞船补充能量和进行检修,丝丝蓝公主驾着飞船向地球飞去。可没想到,飞船着陆的地方是一个非常荒凉陌生的星球。星球的表面死气沉沉,无声无息,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环形山,这里怎么可能是地球呢?

  机器人卜卜演算了大半天才弄明白,原来他们把轨道值算错了,现在他们停在了地球的“卫星”———月球上。豆丁骑士和小布丁一听就乐开了花:“居然有机会成为登月人员,实在是太幸运了!”他们立刻缠着丝丝蓝,想到月球上去走走。丝丝蓝扔给他们两套臃肿的服装,命令他俩穿上,而自己却穿着一身轻便的紧身服。小布丁不高兴了:“我们穿得像两条金鱼,你为什么不穿呀?”

  丝丝蓝白了他一眼:“这是宇航服,它可是地球上最昂贵的衣服,价值一千万美元。月球上没有氧气,你们地球人能受得了吗?我不用呼吸氧气,穿这一身就够了。”

  小布丁和豆丁骑士只好老老实实地穿上了宇航服。刚刚降落到地面,他们就被弹得老高。豆丁骑士好惊讶:“我的弹跳能力啥时变得这么好了?”同学们,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他们停在了一座环形山前,环形山形态各异,数量相当多。这么多的环形山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豆丁骑士通过宇航服中的通讯器向丝丝蓝询问,丝丝蓝拿出一个播放仪,向他们展示了环形山的形成过程。

  环形山的形成

  在月球形成的初期,月球内部活动剧烈,大量的火山喷发将岩浆冲出月球表面,而宇宙中又有不少陨石撞击在月球上,砸出许多的坑。久而久之,就在月球表面形成了众多的环形山。

  “哔哔哔”,机器人卜卜从飞船上传过来紧急联络信息:“丝丝蓝公主,我已经照你的命令,探测了月球的核心温度,只有1 000℃左右,比我们修补飞船所需的温度低很多,我们必须马上赶去地球。”

  “好的,我们马上回来。”丝丝蓝不管豆丁骑士和小布丁愿意不愿意,一手一个将他们拎回了飞船。飞船立刻向地球飞去。

  飞船在地球上空徘徊着,豆丁骑士和小布丁望着蓝白相间的地球,兴奋地大叫:“喂———我们回来了!”

  可丝丝蓝却紧锁眉头:地球周围有厚厚的大气层,飞船飞向地球时,会因为高速摩擦产生高温,一定得好好计算速度才行!

  机器人卜卜拿出了一张大气层的构成图,豆丁骑士和小布丁也好奇地凑了上去。

  豆丁骑士看着地球大气层的高度惊呼:“我们地球的大气层有这么厚吗?”丝丝蓝又白了他一眼:“那是当然的。大气层就像一条毛毯,把地球包围住,白天帮助地球抵挡强烈的太阳光,夜晚阻止地球的热量向外散发,调节地球表面的温度。没有大气层,地球上的生物都不可能生存。”

  豆丁骑士不服气了:这个公主怎么什么都知道呀?有机会,也让她瞧瞧我的厉害!

  这时,机器人卜卜已经对地球的结构进行了研究。在宇宙中,地球的结构又是怎样的呢?显示屏上出现了放大的图片。

  地球表面的各种构造形态

  由于日月的引力、地球自身的重力、地幔的浮力、风化作用、沉积物的迁移、冰川的融化等各种不平衡力的作用,使地壳不断变形,最终呈现出各种形态。

  “原来大地也在不断变化呀!”小布丁惊讶极了。丝丝蓝没时间理会他们,在不断地查找自己所需的资料。

  地球的结构

  地壳:主要是由含有多种矿物的岩石构成的。它就像一部地球摄影机,记录了过去发生的地质事件。各种宝石、化石都隐藏在这一层中。

  地幔:由玄武岩、橄榄岩构成,还有多种稀有金属。

  外地核:主要成分是铁、镍,但因含有较多的轻元素,故呈液态。

  内地核:主要成分是铁、镍,呈固态。

  丝丝蓝看着资料,决定把飞船开进地球内部,以便寻找修补飞船所需的各种金属。只见她在键盘上按了几个键,一道红光闪过,飞船连同它里面的乘客一道,竟变得只有米粒那么大!

  正当他们准备在地上打洞以便钻入地底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危机!他们要如何才能解决呢?请小朋友们关注下一期的《豆丁骑士魔法大探险》!豆丁骑士将带领你进入难以想象的神奇世界!

  大气层的构成

  1.外层:是大气层的最外围,这一层的大气非常稀薄,是大气圈向星际空间的过渡层。

  2.热层:紧贴着外层,温度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加。

  3.中层:中层大气的温度随高度而降低,是化学反应最强烈的一层。

  4.平流层:这一层的气流运动平稳,水汽含量低,很少发生气象现象。

  5.对流层:它是空气分布最为均匀的一层,我们常见的各种气象现象多发生在这一层。(文/陈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