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戒学“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1:32   
  八戒跟着师父唐僧从西天取经回来后,便跟猴哥商量,不如花点时间去学点新知识。学什么好呢?猴哥一想:八戒生性懒惰,干什么总想取巧,图“方便”,不如去学“方便”吧。正说着,八戒突然捂着肚子说要去拉屎。猴哥告诉他,“方便”要比“拉屎”文明得多,八戒觉得很有道理。

  走了一段路,八戒觉得很累,猴哥指着前面驶来的公交车说:“我们乘车吧!”两人上车坐定,忽然瞥见车内有条标语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两人大为不解。“方便”又不是好东西,怎能让给人家呢?于是他们向邻座的老大爷请教,老大爷告诉他们,这里的“方便”是让别人得到便利的意思。

  下车后,他们见路旁有两个人在说话。一个说:“你手头方便吗?”另一个说:“方便,方便。”八戒以为会有臭味发出来,正要拉猴哥走开时,只见另一个人拿出一叠钞票。噢,他们说的“方便”是指的这个呀。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他俩的肚子饿得咕咕直叫。猴哥一看前面有家小商店,便走上前问:“有没有吃的东西?”营业员招呼说:“有,有,我们店里有的是‘方便面’。”八戒一听很不高兴:“吃方便面不脏吗?”营业员连忙说:“不脏,挺新鲜的!我们还有开水供应呢。”他们听后将信将疑,还是猴哥胆子大,打开先尝了一口,八戒才放心地跟着吃了起来。

  在路上,他俩又议论起来,原来“方便”一词,还有这么多含义和用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