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平均缺睡1.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习压力大,娱乐兼泡吧,广州中小学生平均缺睡1.5小时。专家称这会直接影响智力发育和考试成绩甚至致病

  广州市中小学生平均缺睡1个半小时,课堂上时而可见“小瞌睡虫”。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的调查表明,广州中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记者为此进行的随机调查也发现,年龄越大缺睡越严重,有的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竟少于5小时。

  课堂常见“瞌睡虫”

  高三学生小兴这样对记者说:“你看过周星驰的喜剧《逃学威龙》吗?片子里面横空飞来的黑板擦砸向打瞌睡的学生,这样的场景都变成了我的噩梦。我就梦见过上课睡觉被老师的黑板擦砸中,原来是早晨我爸拍我起床,好心惊啊!”

  上课犯困是多数中学生都有过的经历。小兴说,瞌睡来了没法抵制,有时干脆站起来听课,好在毕业班老师体谅学生,也会允许喝水提神。在记者随机调查的100名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中,经常在课堂上打瞌睡的分别占5%、45%、40%,因为上课打瞌睡被老师批评过的分别占0%、15%、40%。

  为了学习夜不寐

  广州一些学校规定第一节上课时间为早上7时45分,但早读晨跑等活动从6点钟就开始了。在一所重点高中,虽然学校规定宿舍晚上10点半熄灯且不许使用应急灯、手电筒和蜡烛私自照明,但学生们仍用贴窗户、钻被窝、放哨等方式和老师“打游击”。读高三的小娜说:“早晨5点钟,操场上就有同学在看书了。”

  广医附属一院呼研所的罗远明博士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6-12岁(小学)的孩子需要10-11小时睡眠时间,而12-18岁(初高中)则需要9-9.5小时。但记者调查发现,只有10%的小学生、45%的初中生和40%的高中生睡眠充足,50%的初中生和40%的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少于8小时。25%的小学生曾因写作业睡眠少于8小时,而超过一半的初中生和30%的高中生更因为学习睡眠少于5小时。市教育局曾作过的调查也表明,广州中小学生平均缺睡1个半小时。

  上网泡吧不休息

  剥夺学生的睡眠,学习压力并不是唯一原因。记者采访获悉,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可自由支配的休息时间更多,初、高中生独自或与朋友娱乐的时间明显增加。接受调查者中,60%的初中生和50%的高中生在通常情况下连续上网、看电视、打游戏的时间为1-3小时,甚至3小时以上,而泡吧等外出活动更加消耗时间,45%的初中生和70%的高中生曾因为这类活动睡眠时间少于8小时,甚至少于5小时。初中生小涛去年平安夜他就和几个同学一起熬了个通宵,又是去教堂,又是泡酒吧,完全不顾不久就要期末考了。

  睡眠不足易患病

  罗远明博士指出,睡眠不足的现象会直接影响智力发育和考试成绩。研究发现,一只正常的老鼠可以活5年,但如果不让它睡觉,它只能活3周。人也一样,如果睡眠不足会直接影响到他的创造性思维和判断力。甚至会引起打鼾、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呼吸道疾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