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别让玩具污染孩子心灵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47 光明网
  如果你早晨起床,打开水龙头,自来水管里流出的是红红的“鲜血”,拿起肥皂洗手却洗出无数的血泡沫或者越洗越脏,想写字钢笔竟然会放电,出门后发现马路边骇人地躺着一只血淋淋的“断手”,好朋友迎面走来却是口吐鲜血……这每一项意外也许都会让你当场晕厥,不过,别担心,这仅仅是个玩笑。不知从何时起,恐怖玩具悄然登陆

  厦门,并且在年轻人中颇有市场。面对这一情况,厦门家长、专家等大声呼吁:“别让有害玩具污染孩子心灵。”

  恐怖玩具“专柜”

  据了解,在近两年的玩具市场上,先后出现过很多花样翻新的恐怖玩具,这些玩具大多产自地下工厂,并通过非正常渠道流入市场。面对恐怖玩具,厦门的一些商场不仅没有有效抵制,相反还为此设立了专柜,并美其名曰“整人玩具专柜”。在厦门火车站附近的一座商厦里,记者看到其整人玩具专柜里面摆放着让人出丑的“放屁水”、会放电的“假烟”、会爆炸的“钢笔”等稀奇古怪的整人玩具。卖玩具的小姐积极向人们推销各种产品,例如弄一点在皮肤上就会奇痒无比的“痒痒粉”,越剔越辣的“辣牙签”,喝了能让人“随心所欲”的“爱情粉”等。其中有个“骷髅”面目最为狰狞,它看似脸色惨白,只要挤压它的“心脏”,“骷髅”表面立刻布满汩汩鲜血,恐怖至极。记者随手拿起一个表面上是个口香糖的玩具,没想到刚抽出一块,“嗖”地蹿出来一只蟑螂,着实吓人。但小姐说,这类“整人玩具”只是“小儿科”而已,现在较流行的是些会让人吓破胆的恐怖玩具,如“尸斑断臂”、“吐血丸”、“淌血面具”等。购买者大多为年轻人。

  据商店介绍,买这些恐怖玩具、整人玩具的有成人也有小孩,大部分是年轻人,以在校的学生居多,非常热销。一位买过恐怖玩具的学生告诉记者,这类玩具新奇、刺激,买回去吓同学,看着别人吓一跳的样子,觉得很好玩。他告诉记者,像“骷髅头”之类的玩具,他们班里很多男生都有。整人的倒是开心,可被整的人可就没那么好的心情了。一位刚被整过的男生说,那天女友和他在一起时,突然脸色苍白,咳了几下后就口吐“鲜血”,把他给吓坏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里,差点拨打120,后来发现女友不过是咬破了一颗“吐血丸”和他开了个玩笑,他知道后非常生气。

  应依法整治恐怖玩具

  恐怖、血腥的玩具在年轻人特别是高中生、初中生和小学生中流行,引起家长们和有关人士的不安,强烈呼吁要依法整治恐怖玩具。许多家长愤怒地说“玩具制造商和销售商应好好想想,他们是否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玩这些玩具。”教育学硕士、心理咨询师、集美中学的吴子龙老师说,由恐怖而造成的惊吓对人的身心发展有着长期的负面影响。“恐怖玩具”的购买者在玩恐怖玩具的过程中,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现象和虚拟的血腥场面,都可能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与此同时厦门有关专家纷纷为整治恐怖玩具出谋献策。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的程章毅律师告诉记者,虽然我国目前尚未实行玩具报检规定,有关玩具的法律法规仅局限于质量,在具体玩法、造型、所承担的精神内容和相关影响方面均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监管相对比较困难。并且用国家工商法规目前所界定的“假冒伪劣”、“侵权”、“欺诈”等诸多违规行为来解释恐怖玩具均不合适。但是工商部门可以将其纳入包含封建糟粕、色情及不良倾向的“不良社会文化”之列来进行整顿查处。商家若向青少年儿童出售带有不良倾向的玩具,其监护人可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26条规定“儿童食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不得有害于儿童的安全与健康”,对其进行起诉。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