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家长不应互相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日前,笔者参加了一个有关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座谈会,与会的有许多中小学教师和学生。

  当谈及当前未成年人德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时,许多老师们开始纷纷指责家长。他们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现在的家长太溺爱孩子,让孩子随心所欲,有错也不加以指正;学生在家的时间远远超过在校的时间,家长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远胜过学校的教育;现在许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成绩,通过种种方式给学校施加压力,而没有多少家长重视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言下之意就是,孩子思想道德方面出现问题是家长一手造成。

  姑且不论这些老师讲的是不是事实,但在这些老师痛快淋漓地批评家长时,竟然没有顾忌到当时会场还有几十名中小学生,就没有想到对家长的批评会给孩子们的心灵造成什么样的伤害。毕竟父母是孩子们最亲的亲人,在孩子们的心目中,父母的形象都是高大的、值得尊敬的。如果要培养孩子的高尚品德,如何能任意损害他们心目中父母的形象?

  同样,家长们在一起最喜欢谈论的话题之一就是教育,很多时候家长们也是当着孩子的面对教师横加指责。有人说现在的老师缺少师德,利用家长办这办那;有些老师平常不认真上课,但对于从事高价家教却十分积极;有时甚至将一些道听途说的批评老师的新闻,添油加醋地传播一番。殊不知,他们这样也是在破坏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以后,当老师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思想品质时,孩子们还会信服吗?

  回想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曾经碰到过许多良师,许多老师为了自己的学生,顾不上自己的身体,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在他们的心目中,学生几乎等同了自己的孩子。

  在德育中,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孰轻孰重?其实,人人都明白两者难分伯仲,需要配合。那么,首先应该从教师与家长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做起。

  现在,一些学校给孩子们布置的家庭作业是给父母洗一次脚,从而培养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和爱心。现在许多学校也定期举办家庭学校,希望在学生教育方面学校与家长携手配合……这都是值得称道的尝试。也许家长和教师也有做得不够完美的地方,但他们作为成年人可以通过许多方式进行交流,千万不要成为“天敌”,互相指责,损害彼此形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