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孩子应常聊天助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03   
父亲:不会吧,跟他聊天?他不烦我就不错了。
孩子:我才不跟他聊天呢,多无聊啊,看动画片多好。

孩子声音:我和爸妈话不投机

  姓名:金金年级:高一

  我和父母不聊天啊,当然不是一句话都不说的。我平时回家后,写作业,写完了看电视,然后睡觉。他们问我最多的就是学习情况,我特烦这个。我喜欢篮球,他们不是很反对,我希望和他们聊体育,可他们不懂,也不感兴趣。

  有时候,我挺想听他们说说我想知道的事。有一天,我和好朋友吵架了,很郁闷,上课没好好听,把老师布置的作业给忘了,晚上回家,想问我妈,她和同事闹矛盾了怎么办。吃完晚饭,我用手机给同学发了个短信,问今天的作业,想写完作业问问我妈。平时我不当着他们面发短信,没想到我妈看到我发短信很生气,说我发短信和同学聊天,让我把手机关了。我把手机关了,也没问我妈和同事闹矛盾了怎么办,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不想问了。

家长苦恼:和孩子聊天时“缺斤少两”

  金金家长:刘女士工程师

  看到我儿子打电话时眉飞色舞的,心理挺别扭,他和同学怎么就有那么多话说,到我这儿怎么就有一搭无一搭、有上句没下句呢,和孩子聊天时总感觉“缺斤少两”似的。

  前两天发生的一次不愉快我倒记得很清楚。那天,我发现儿子心事重重的,吃完饭,儿子用手机发短信,当时我很生气,给他买手机是为了放学晚了,或者他外出时好联系,用手机发短信能不耽误学习吗?我就命令他马上把手机关了,我儿子平时挺听话的,没说什么就把手机关了。

  从初二开始,儿子和我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我平时工作挺忙的,儿子一到家就写作业。其实我很想和孩子谈心,但每次坐下来总不知说些什么好。我和儿子聊的最多的就是学习,感觉儿子不愿意说这个,每次都敷衍了事。儿子挺喜欢篮球的,我们两口子不懂,总问孩子学习又觉不合适,孩子大了,我想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很想和孩子亲近,每天都想和儿子有15到20分钟聊天的时间,可感到没有合适的话题。

我一到家就用手摸摸儿子的头

  于女士 大学教师

  我儿子上初二了,个头比我还高,我平时工作挺忙的,和儿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不多,也知道和儿子能聊到一起的共同话题很少,比如某件事必须要和儿子说了,就对他说:“儿子,有件事,妈必须得和你商量商量了。”这时候儿子会很安静地听。一家人,每天费尽脑汁想找一个话题和儿子聊聊天,太累,更多的时候,我一到家,就用手摸摸儿子的头,虽然没说什么,可我和儿子已经进行沟通了。

专家观点:别把家也变成学校

赵忠心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孩子与家长出现沟通危机,如果说家长因为忙,那是托词,不会忙到进了家门和孩子聊天的时间都没有了。主要原因是代沟和父母不注重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变化,而缺乏和孩子沟通的技巧。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中,家庭环境是最重要的。

家庭教育不是“正规教育”,而是一种生活教育、实践教育,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但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要淡化学校教育的色彩。而恰恰相反,家庭教育学校化现象很普遍,孩子到学校的任务就是学习,可回到家里,家长追着孩子学习不放,孩子自然会很反感。经常有家长问,和孩子每天沟通多长时间比较合理,那样太刻板了,和孩子沟通不是在学校上课,家庭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自然而然。

孩子与家长出现沟通危机,不赖孩子,主要还是家长造成的,为什么孩子关心的事,家长就不关心呢?家长要学会去关心孩子关心的事;为什么孩子懂的家长不懂?家长要去学习。和孩子聊天,从孩子想什么、关心什么入手。在和孩子沟通时,讲究技巧,与孩子是谈话而不是训话,和孩子平等沟通,如果家长总是板着面孔,孩子不是不愿谈,就是说假话。沟通时,要向孩子表露你内心的想法,甚至弱点,这样可以增加沟通,谈话时也需要一点幽默感。

微型调查:孩子与家长出现沟通危机

“你和孩子经常聊天吗”?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去问10位家长时,有9位家长答案是一致的,很少聊天。只有一位家长表示,她和孩子沟通顺畅,但不是用语言,而是用动作。一所中学对230多名高一至高三的学生调查发现,有七成的学生不喜欢和家长聊天,有八成的家长感到自己和孩子存在距离和隔膜。

我说两句

交流只能谈成绩吗

儿子今年10岁,我们谈的话题无非是:“今天你在课堂上表现怎么样”、“这次考试成绩如何”、“周末要按时去辅导班学英语”等等,我怕这样下去孩子会成为一名小大人。有时候看到其他同龄孩子活泼调皮的模样很是羡慕。作为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现状是“几多欢喜几多忧”。真怕这样下去,孩子成为不折不扣的书呆子,将来不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剀平

让孩子在交流中成长

女儿体弱多病,从小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她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坚强体魄。与她的交流不仅仅局限于成绩好坏,还鼓励她多参加小朋友的游戏,多与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对舞蹈、唱歌、美术等都很感兴趣,我们就鼓励她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女儿在全市举办的健美舞比赛中还获过少年组冠军,她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童年也在快乐的时光中度过,学习成绩一直在中等水平,有时遇到烦恼她会与我们静下心讲讲自己的心情,或把自己对周围人、事的观点和思想告诉我们。张蔓

摊开老底和儿子交流

周末我带儿子去打保龄球,休息的时候,我感慨地说:“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老爸在学校里可是运动健将,不知道多少女生对我有好感呢。”他好像很感兴趣,急切地问:“说来听听,我一定不向老妈告密。”于是我便谈起了自己的那段初恋,末了我问他在学校里有没有喜欢的女孩,他开始好像还有些不好意思,不过还是说了。他和班上的一个女孩在交往,那女孩是文艺委员,他们是在高二的时候开始要好的。我舒了一口气,说出来就好,也不枉我把自己的老底交代了。在和儿子交流初恋经历的时候,我提醒他要把握好一个度,千万不可逾越了禁忌。没想到这小子笑了笑说:“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这点我心里还是有数的。”旭扬

安静5分钟 让孩子跟你聊聊天

每天与孩子谈心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说,爸爸妈妈听,叫做“谈心”;只是爸爸妈妈说,孩子听,叫做“唠叨”。每天与孩子谈心5分钟,安静5分钟,让他跟你聊聊天,不带任何个人主张,我听你说。无论孩子说什么话,都不要训斥孩子。海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