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官妈妈呼吁禁止孩子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15   
在谈起一个个未成年人吸烟的案例时,被很多青少年称作“法官妈妈”的尚秀云,就像说自己孩子的问题一样,滔滔不绝,还不时做着手势,言语中充满了焦虑和关爱。

在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尚秀云代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尽快制定《北京市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条例》。“孩子吸烟的问题已不是什么小事情,而是令人担忧的大问题。”尚秀云说。

案例:17岁少年为吸烟抢钱杀人

尚秀云已从事了16年的少年刑事案件审判工作,曾审判过652个犯罪的少年,脑子里装满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

17岁少年陈建(化名)是本市某职业高中的学生。因为父亲吸烟,陈建也经常模仿父亲的样子偷偷吸烟,结果成瘾。有一天晚上,他和同学李毅(化名)酗酒后很想吸烟,但是没钱买。于是,两人决定出去“切”点钱买烟。他们在海淀巴沟一带的路边看到有一对谈恋爱的青年男女,陈建上去揪住男青年的衣领,说:“哥们,借点钱花。”男青年说“没钱。”李毅便上前翻男青年的衣兜,男青年反抗,双方扭打起来。陈建从路边捡起一根铁钎子朝男青年胸部猛戳,男青年当场栽倒在地。后来经抢救无效死亡。最终,陈建以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李毅被判有期徒刑15年。

调查:孩子学坏常从抽烟开端

“阿姨,求您一件事,能不能给我一支烟抽。”几乎每次提讯少年犯,尚秀云都能听到这样的话。

“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他们犯罪大都是从不良行为开始的。其中吸烟是未成年人走下坡路的重要信号!”尚秀云分析说,“吸烟的孩子不一定都犯罪,但是犯罪的孩子几乎都吸烟。”未成年人吸烟不仅对身体危害大,更重要的是容易养成不良习惯。由于未成年人无经济来源,为了达到吸烟的目的,他们会想方设法去搞钱,容易诱发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的发生。有些未成年人犯罪,恰恰是从吸第一支烟开始的。未成年人吸烟还容易诱发不良交友,一些学生三五成群地在一起吸烟,并以此为乐,来对抗家庭、学校、社会的正面教育。此外,吸烟的未成年人还容易被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利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就少年犯吸烟问题,尚秀云曾与德育专家孙学策进行交流。孙学策写了一首打油诗,印证了尚秀云的调查。“乳毛没退就吸烟,自命神气又美观,吸烟买烟需要钱,烟钱诱发偷抢骗,学坏常从抽开端”。

  呼吁: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吸烟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尚秀云等22位代表提出了《建议尽快制定<北京市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条例>的议案》。

  尚秀云代表说,有人把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列为继吸毒贩毒、环境污染之后的第三大社会公害,而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有效措施,就是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吸烟,同时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有相关规定。

  尚代表认为,现有的法律法规,对违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现实生活中,还经常有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等情况,但是怎么进行惩治,缺少强有力的措施,执法主体也不够明确。她建议本市尽快制定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的地方性法规。“禁烟法规”应当从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出发,强调家长的责任、学校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还要采取非常有效的措施,制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或出售香烟等违法行为。

  答复:适时启动立法调研吸烟

  对于尚秀云代表领衔提出的这件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很快给予了书面答复。这份答复说,根据本市五年立法规划,《北京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已被列为2003年至2007年立法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将适时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团市委一起,启动这项法规的前期调研工作。关于“未成年人禁烟”问题,届时将一并考虑,还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有关人士表示,将加强对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适当时候,还将组织人大代表对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进行视察。

  “我会继续关注未成年人禁烟问题,并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去。”尚秀云代表恳切地说,“只要是与孩子有关的事,我都特别关注,愿意多做一些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