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行在心 行动自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7:13  《品行指南针》《品行指南针》 

  作者:钱红林

  某一天,孩子突然宣布不希望父母管着他了,这是令父母吃惊的一天,因为,孩子曾经是那么细软地躺卧在我们的臂弯中,但是,孩子突然就宣布他长大了,穿上了一件我们怎么都看不懂的衣服,将音乐放得震耳欲聋的响,或是紧闭房门对我们不理不睬。

  惊惶失措的父母会以神经质的担心与孩子展开“战斗”:孩子的学业、聚会、坠入情网、一份工作,一幕幕的想象情景掠过脑际——他能将这一切做好吗?结束了童年和少年期的孩子,他将走向何方?

  不用担心惊慌。智慧的父母,你若在孩子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将品行的指南针烙刻在孩子的心中,那么,他已有了“品行”这个立身之本,就可以坦然阔步地走向任何地方,他会成为这个世界欢迎的人。

  十几岁的孩子,不要大人的控制,他会对大人施加的控制还之以“反抗”,父母不能多唠叨,要静默地让孩子听取他自己内心的声音:“总有什么让我不能随心所欲地做我想做的任何事。”那个“总有什么”就是品行的指南针,它的烙刻来自于父母在孩子的幼年童年以及少年时期对孩子品行的塑造,而塑造则来自于日复一日的日常生活。

  《品行指南针——帮助孩子形成健全人格》是美国青少年教育的畅销书作家麦克尔•李维拉博士和约瑟夫•迪•普里斯克博士写于2002年的新作。选取了孩子日常所遇到的11种情况:小偷小摸、圣诞老人的真相、失去亲人、撒谎、打架、家有病人、搬弄是非、作弊、体育、性意识的萌发、互联网的阴影。这11种情况几乎是每个孩子都可能遇到的。

  “小偷小摸”这一章说的是一个学前班的5岁孩子,上学前班的头一天,他就号啕大哭,闹得天翻地覆。似乎是通过了上学前班的调整阶段,2星期后,这个孩子在他妈妈购物的时候拿走了商店的一根棒棒糖。他的妈妈简直要崩溃了,难道这个孩子是个十恶不赦的小坏蛋?

  在详尽地讲了这个故事之后,作者用“点评”的篇幅告诉我们几条情况:其一,初进校门的孩子会有怯懦、反复和吵闹,家长要有准备,你需要做的是对这种不安的认可。其二,几乎所有5岁的小孩都会有从商店拿走棒棒糖的事发生,并非注定会一辈子犯罪。其三,让孩子未自己偏离良好的品行而内疚。其四,强调纪律,适当惩罚,妈妈带孩子去商店以孩子的劳动所得还清棒棒糖的钱。

  好多成人都逗乐地回忆说小时候曾经偷过家里的钱或是商店里的糖果,看来“小偷小摸”的事情实在是很普遍。

  细微的富有洞察的实情记录,具有教育家风范的点评指导,有一本书放在身边,对我们作父母的所遇到的问题指导一下有多好,孩子小时候的路是父母搀着他的手一步一步和他一起走的。原来,我的孩子在他的每一次脾气发作、每一次的情绪波动和小小事故中,都有心理的缘由,原来,通过书本的引导,我是可以很有力量的孩子明天的端正品行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我们大人的手中。

  某一天,孩子要离家上学,某一天,孩子说要闯荡世界,圣奥古斯丁的话“上帝在心,行动自便”就是我们作父母的心中的明灯了,因为我们已经给孩子安上了品行的指南针。孩子,你就坦然阔步地

  走向任何地方,因为“品行在心,行动自便”。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