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少年争写“少年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30  中国青年报 
  “作业好多,晚睡早起真累,学校作息能不能也实行朝九晚五啊?”

  “让辅读学校学生也多参加些市区少先队活动吧。”

  “建议全市各小学每周设一天无作业日。”

  上海市第五次少代会召开前夕,团市委少年部和市少工委的老师们翻看着这些“少年提案”,面对孩子们发出的呼声,他们感到心疼的同时又被孩子们的纯真感动着。

  凝聚童智童意 表达少年心声

  自今年3月以来,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在少先队员中开展“倾听大行动”,为青少年在网络上提建议开了一扇窗。中国少年雏鹰网开设了少代会专题网页,通过代表写提案、队员表心声的方式,了解队情民意。

  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的张昱瑾认为,此次少代会提案有3个特点:一是针对性强,提案涉及的多是队员身边的社会生活实际和学校事务;二是附议人多,集中了广大青少年的意见;三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既提出问题,也有解决问题的积极思考,体现了本次少代会“聚童意、集童智、凝童心”的精神。

  “少年提案”关注这样一些焦点———

  盼“减负”能有更多自由时间玩

  上课时有更多的自由,放学后有更多时间玩,是很多中小学生的心声。卢湾区的四年级学生杜思畅提议,“学校的作息是不是也能朝九晚五?”他觉得一早出门总会赶上堵车,延迟上学时间就能照顾到家远的同学,而下午5点放学也是父母下班时间,方便他们接送小孩。上海市的中小学一般是7∶40上课,有的学校甚至要学生7∶00就要到校晨读。黄浦区五年级学生武田荣华是一位日籍小朋友,他反映日本的小学生到校上学时间是8∶30。武田荣华查阅资料后,发现小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应该在9~10个小时,但现在上海读书的他每天只能睡8个小时。

  盼广播电视能有更多好歌好节目

  普陀区四年级学生丁倩雯注意到,同学们一到学校,就会谈论《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五阿哥……她觉得这样的电视剧并不适合自己:“我们少年儿童该看什么呢?”她提议,多播放些反映少先队历史、反映同龄人学习生活的影视节目。闸北区的丁梦悦很喜欢学校里的“红领巾广播”,但有一个栏目“新歌、好歌推荐”却让她犯难:“因为我们找不到适合我们少年儿童唱的新歌。”她的提案是请音乐家和创作者接近少年儿童,多写少儿歌曲。中学生黄季业也有自己的思考:现在媒体的倾向引导着中学生的流行趋势,但校园歌曲信息和节目少,适合学生的歌曲销声匿迹。他建议门户网站和学生关注的媒体对校园歌曲大力宣传,使校园歌曲回到学生身边。

  盼开设“快乐门诊”减轻精神压力

  十几岁的孩子也会有心理问题?五年级学生宛晓倩的周围就有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老师要在上课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从而影响了其他同学正常上课。于是宛晓倩提出,设立“心理驿站”,为同学提供专门的心理辅导。同时她认为校园应开设心理活动课,定期开设“快乐门诊”心理辅导讲座。长宁区的初二学生褚雪怡认为,学生减压,最需要减的是家长、老师所给予的精神压力。她在提案中这样写道:“许多家长、老师,尤其是家长,对于同学成绩的敏感度相当高,他们的言语时常令同学听后十分伤心,说得同学一肚子委屈,躺在床上或洗澡时就会流下伤心的泪水。这种精神上的折磨使他们渐渐自卑,失去信心,甚至缤纷绚丽的世界在他们眼中也变得灰暗起来。”

  上海市第五次少代会组委会目前已收到代表提案1568份,大多出自中小学生之手。其中涉及到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提案501件,占27.6%,有关少先队组织建设的提案为430份,占23.6%,提出减轻学生负担的提案有320件。

  1568份提案反映了少先队员们的心声,凝聚了孩子们的信任和期盼。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本次少代会会把这些提案及时转交给有关部门,积极解决,在少代会召开当日由相关部门领导答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