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岁学童能从声音辨机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27   
  11岁的蔡宇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他的爱好与同龄人不一样,他痴迷于飞机。父母在白云机场工作,家又住在机场旁边,小蔡宇从小就与飞机结下不解之缘,现在他已收藏了1500幅各类飞机的照片,对每款飞机都了如指掌。甚至还自己设计了100多款飞机。他还有一个绝技,就是只听发动机的轰鸣声,就能听出是什么机型。

  2岁对航班时刻表感兴趣

  蔡宇的父母对记者说,小蔡宇对飞机的兴趣是与生俱来的,在他2岁的时候,他就对机场的航空时刻表着迷了,经常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喜欢看各航空公司的标志和各类机型的数字。到了现在,他可以认出各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和机型,哪趟航班几点起飞他也知道得一清二楚。

  小蔡宇说他喜欢飞机,特别是民用飞机,收集飞机图片和设计飞机是他的爱好。

  小蔡宇晚上基本不看电视,做完功课之后,他最大的兴趣是读航空报纸和书籍。每到星期五晚上,他就拿出画本“创作”飞机。到现在他已有100幅“杰作”。他喜欢设计超音速巡航机,其中一种双尾翼机,由两台小蔡宇自己发明的“火箭”发动机驱动,机长83米,机高10米,可以容纳210人。

  他还设计出三层超宽体飞机,客舱可以容纳1254名旅客,载重77.2吨,由6台发动机驱动,(目前世界正在研制的最大型客机空客380可载客555人)。现在,小蔡宇还在设计1500座以上的三层客机。

  当场演示听声辨机型本领

  对于小蔡宇能凭声音辨认飞机类型的本领,我们当场提出考验一下。因为在蔡宇的房间可以看到整个白云机场的全貌,两三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测试只要打开窗户就可以了。

  一架飞机起飞了,小蔡宇背对窗口仔细听了4~5秒钟,坚定地说:“这是空客A320,第二架飞机又来了,波音的737-300。”居然全对了。小蔡宇解释说,波音和空客的发动机由不同公司提供,所以声音不同,像波音747是四个发动机的,声音振动会很大,而777是双引擎的,声音很浑厚。

  老机场搬迁在即,小蔡宇以后不能每天都近距离地观察飞机了,所以现在每起降一架他都要多看一眼,他还希望机场搬迁后,老机场能腾出一块地方建航空展览博物馆,展出各类机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