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手记》:藏在故事里的教子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2:13  《父母手记》 
  作为有史以来对人类影响最深远的教育书之一,沃尔斯·华莱士的《父母手记》的确独具特色。它不是条条框框说教的汇聚,也不是晦涩难懂词语的堆砌,既不需要你先行掌握某些心理学知识,也不管你受过何种教育,只要你为人父母,有一颗关爱孩子的心,只要你深知做父母的重大责任,你就可以从中获得教育孩子的好方法。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从故事中汲取智慧,因为枯燥的道理说教,已让人们的心麻木,纵然言之有理,也没有实施的兴趣。在我们这么多年的生活中,所接受的说教还不够吗?而故事则不同,它直接撞击心灵,让麻木的心自动地补充精神养分和动力。

  《父母手记》中共有101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十分精彩,不同的故事讲述了不同的深刻道理,也揭示了不同的教子方法,一共有教育好孩子的101种方法。“字字珠玑”常用来形容一篇文章很好,而《父母手记》则可说是“篇篇珠玑”。因为这不是一个父母的手记,而是千千万万个父母教子经验的积累,经过时光流水的淘沥,留下的都是金子般的道理。 “永远都要坐前排”告诉父母要激发孩子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争创一流的精神;“我可以买你一小时时间吗”提醒父母,在忙碌的生活中别忘了倾听孩子的心声;“生活可以贫穷,但不可以粗糙”告诉父母别忘了“给”孩子一颗精致生活的心,让他无论贫穷还是富裕都精致地生活,享受生活的每一道阳光。“小女孩的安慰”则让父母感谢孩子,是他们教给我们对爱的最原始和最真诚的表达方式。

  如果说精彩的故事只是把父母的心打动了,那附在精彩故事之后的父母感悟则把父母的触动延伸为一个个具体的道理,让他们更明确故事所解释的道理。每一个父母都将会在故事中得到成长。

  “先启发自己,后教育孩子” 是沃尔斯·华莱士在《父母手记》中所倡导的理念,华莱士就是这样通过故事启发父母反思自己教育孩子的习惯、方法,并提示父母应该怎样去做。

  真的按照华莱士《父母手记》中教育好孩子的101个方法去做的父母会发现,他们自己的那份父母手记上所记载的内容将可以和华莱士的媲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