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狐狸有个约定

  这几天太忙啦,忙什么哪?忙着准备结婚的天然萝卜白菜宴啊。现在是公元八千六百五十八年,一切都大大不一样啦。就拿吃饭来说吧,如今吃饭比眨巴眼睛都简单,吃饭也没个准时候,哪会儿饿了哪会儿就拿一小瓶混合维生素,塞进嘴里,连嚼都不用嚼,就自动溶解了――从头到脚就都饱了,再也不用劳神费力地种菜啦。

  什么?剩下的时间干什么?嗨,这还用问吗?女人忙着打扮自己,男人忙着挣钱,好让女人打扮呀。

  所以呀,这天然萝卜白菜宴倒成了最稀罕的,从订婚那会儿起,美丽子就说:“一定要有白菜萝卜宴,要不,就不结婚!”

  明天就要结婚啦,今天再忙,也是值得的。就在我又一次清点过白菜数目时,电话就响了。

  “喂,朱肚皮吗?”

  是亲爱的美丽子,“啊,美丽子,不用担心,十二棵半白菜,全锁在真空保险柜里,绝对少不了呐。”

  “不是那个,肚皮,明天婚结不成啦……”

  美丽子的话让我大吃一惊,这可不是她第一次改婚约,最初她许诺只要混合维生素大餐,后来要人造萝卜白菜宴,再后来天然萝卜白菜宴,我越想越怕。

  “美丽子呀,天然萝卜白菜可是最珍贵的啊,你不会又改主意吧!”

  “肚皮…..促销广告上说,今年的新娘,一定要有件狐皮大氅,然后婚姻才大吉大利的哇……我把广告传给你……”

  嘟嘟嘟,电话里吐出张花花绿绿的纸,上面赫然印着“最美丽的新娘,最吉利的婚姻,全在狐皮大氅!”后面标价是1后面跟了一长串拐着弯儿的零,跑遍了整张纸。

  这可恶的广告,淳朴的美丽子就是让它给教坏的。

  “没脑子啊没脑子,让奸商给骗啦。谁吉利啊,还不是他们揣着腰包吉利吗?狐狸是不会吉利的呀……”

  “我不管,我就要!”美丽子挂了电话。

  我发呆地看着那些零,唉,我的钱买完萝卜白菜,就只够吃三天维生素的了,全指望着结了婚,靠美丽子救济我呢。

  我吭哧吭哧地扛了杠枪上山了。满山都是树,一棵挨一棵,时不时从绿叶中探出半紫半白的花,它们寂寞地开着,连蝴蝶都没有,哪里有狐狸呢。

  上次见到狐狸,过去差不多十年了吧。从那后,就再没见到过狐狸。连狐狸是什么样子,都快忘了。是红色的吧,还是蓝色的?也许就像漫天遍野开了花的浦公英,黄灿灿的一片吧。

  我正在胡思乱想,从密密的树林里传来一个细细的声音:

  “喂,不许动。”

  有一会儿我以为自己听错了,也许只是风吹树叶的声音,我转动着脖子,左看看右看看。

  “说你哪!站好了,不许晃脑袋啊。”

  这次我才听清,这声音是从背后传来的。

  “转过头来吧。”

  我慢慢地转过头,出现在我眼前的,竟然是我梦寐以求的狐狸。它头戴树叶做的帽子,身穿火红的皮大氅,端着枪,瞄准着我。

  “哎,这枪怎么打呀?”它“咣当咣当”地甩着枪栓。“你,过来看看。”

  我顺从地走了过去,一看,那支枪就是我的,五年前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宣称世界上再也没有野生动物后,我就把枪扔掉了。

  “指头扣住这里,眼睛看这里,然后…..”我教狐狸使枪,接着回到原来的地方,举起双手,闭上眼睛。

  “喂,你怎么不跑啊?”狐狸放下枪。

  “要遵守游戏规则啊,你打别人,也得让别人打,这才公平。”

  狐狸点点头,又端起来枪。

  “妈呀,这次可真的要完了。”我想。

  “叭”,一片杨树叶穿了个洞,背后传来狐狸的声音。

  “喂,没打中。算啦,谢谢你教我打枪啊。”狐狸很快就消失在茂密的绿叶中。

  回到家,美丽子骂我:“笨到家啦。”她心情很糟糕,“竟然被

  一只狐狸用枪指着!这婚我不结了。”

  我耸耸肩膀,自从订婚以来,她常说这话。

  “孩子你也自个儿克隆去吧!”

  这下我慌了神,唉,现在科技发达的,你要什么有什么,可就是没有人自个儿能生孩子。

  “这不成!这是合同上约好的,你一定得给我生个娃!”我急了,大声嚷嚷着。

  “我要皮大氅!”美丽子的声音比我更高,急得鼻涕都出来了。

  唉,我看着美丽子的样子,心又软了。没奈何,我又一次扛起枪,进山去。

  这次我学聪明了,带上高科技的探测仪,五公里外的狐狸打个呵欠,我都能听到。毫不费力,我找到了狐狸。

  “喂,不许动了啊。”我嘲弄地对狐狸说,他显然有些不知所措,我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倚在树上睡觉,那杆枪,就在屁股底下。

  只见狐狸转过身,噔噔噔向前走了三步。我也不示弱,噔噔噔向前追了三步。再往前就是密密的林子了。我笑嘻嘻地说:“啊哈,总算让我逮着你了。”

  一刹那间,他眼里闪过一丝嘲弄,但转眼间,他换上一付可怜巴巴的神情。“把枪扔过来,”我得意地说。

  枪落在我的不远处。趁我弯腰去拾的工夫,狐狸又向后退了几步。

  “不许动啊,再动我就开枪了。”我警告他。要是他不逃,我饶了他,我觉得很有面子,要是他逃走了,我就没法儿饶他了。

  我慢慢地向他走过去,他绿色的眼睛盯着我,我想象着拍拍他的肩膀,一起坐在大树下聊天的场景,有意思!我忍不住笑出声来――

  但是且慢,随着“扑嗵”一声,我一言不发地栽进陷阱。

  “啊哈,”狐狸脸带惋惜,出现在洞口,“唉,又让我逮着你啦!”

  我马上明白,原来刚才全是他的诱敌之计。我毫无办法,盘算着下次一定带把软梯来,如果有下次的话……

  “第二十八计,落井下石!”他举着本书摇头晃脑地念道,上面写着《狐狸妙计三十出》。

  幸运的是他没有扔石头,扔了根绳子下来,我一上去,就给塞到一个铁笼子里,就是那种关狗熊或大号黑猩猩的笼子。

  “这是干吗?”我瞪着眼睛问。

  “委屈一下啦,结婚没钱,办个动物园。放心,钱够了,马上放你走。”

  同病相怜,反正弄不到皮美丽子也不跟我结婚,不如呆在这里,也许能说服狐狸,用西装换他的大氅呢。

  五

  古往今来,我恐怕是第一个展览给动物看的人。

  笼子里很干净,透气又通风,散发着干草香味儿的床,一睡醒太阳就照到屁股上,比我住的水泥建筑强多了。

  动物园的生意很好,来看我的以狐狸为主,此外也有狼、老虎、大象、驼鸟、旱獭、野猪、金丝猴、河马、眼镜蛇、狒狒等等,连企鹅、北极熊都从天寒地冻的南北极来看我,我可是大大饱了眼福,这些动物,早在几百年前就灭绝了。

  虽然狐狸竖了牌子,严禁向我投掷食物,小动物们还是无法抑制对我的喜爱。他们向我扔板栗、核桃、松子、榛子、苹果、香蕉、猕猴桃、榴莲、花生……天哪,全是纯天然无污染的食品,比混帐维生素好吃多了,我吃啊吃啊,很快就成了个大胖子。

  大动物们也非常喜欢我,他们喜欢和我合影,送纪念品给我,比如说孔雀尾巴上的毛,大象的牙,老虎的胡须,只要我开口,他们就很高兴地送给我。有时他们还把我背在身上,在园子里跑上那么一圈。

  那天午休时间,园子里来参加的动物不多,我眯缝了眼躺着。

  “喂,傻帽,叫你呢,过来!”原来是只狒狒站在笼子前。

  他肯定是在人类里面呆过,因为他会用“傻帽”一语。当时我很想抓住块萝卜扔过去,可不能砸了狐狸的生意。

  我走了过去,他伸出手,里面有根剥好的香蕉。“来呀,吃呀,”他逗弄着我,我张口去咬的工夫,他就迅速换个手势。这使得我越发坚信他在人类的动物园里呆过,被别人捉弄过的人,往往通过捉弄别人来获得满足。

  最后他总算把香蕉给了我,我全塞到嘴巴里――我太喜欢吃香蕉了,“喀迸”,我的一颗牙崩了,原来他在香蕉里放了块石子。

  这样的日子过了有一个月,狐狸就把我放了。他显得很沮丧:“你走吧,我婚不结了。”

  我问为什么。

  “我的女朋友媚子非要人头发,她要盘头,拍婚纱照。”

  这句话触动我的心事。

  “唉,就是把你头发拨光,也不够啊。”狐狸瞅瞅我的头。

  “我不走。”我重新坐回到笼子里。

  这下,轮到狐狸来发问了。

  “我的女朋友美丽子要狐狸大氅,”我打量着狐狸,他的身子猛抖一下。

  “唉,女人怎么都这样儿啊。”我和狐狸陷入了沉思……

  美丽子见到我,先是大笑,继而大哭,最后狂怒。“弱智,为什么不骗他到家来?居然呆在笼子里让动物看……”

  我又一次上了山,没扛枪,却拿了一顶假发。

  “她还要我的皮?”狐狸问我。

  “是的。”我回答。

  “她还要头发吗?”我问。

  “是的。”狐狸回答。

  “那就给她吧,这是假发。”我扔给狐狸。

  狐狸拒绝,“不行,”他说,“这次要是给了,谁知她下次会有什么。也许她会想要金喜善的鼻子呢。”最近有只狐狸开了家美容店,宣称能把所有狐狸都整得跟狐狸精似的。

  “那好吧,照计划行事。”我脱下西装,只穿着内衣。

  狐狸把他戴的绿叶帽摘下来,穿上我的西装。

  我和狐狸对视一会儿,然后朝不同的方向走去。

  狐狸向我的家走去,我向狐狸的家走去。

  狐狸的家很干净,到处是干草的味道,洞口种了一株紫菱兰,一树绿荫荫的,遮了个严实。

  媚子正拿了面小镜子描眉毛,想在毛乎乎蓝莹莹的脸上画出两道黑来。看到我时,她蓝脸都吓白了。

  “亲……爱的,你这是怎么了啊?”她用毛茸茸的手抓住我。

  我没正面回答,把假发甩过去,“头发,我给你弄来了。”

  媚子没顾上理头发,手害怕地在我身上摸着,颤着声问我,“你…..的皮呢?皮哪里去了啊?”

  我躺到干草床上,指指假发,意思是说换这个了。

  “我被抓住了,枪都给没收了,”我告诉她,“幸好遇到个好人,肯把头发卖给我,不过他要我拿皮来换。”

  “啊呀呀,”媚子哭起来,“没有皮会冻死的呀,冬天怎么过呀。我不要头发啦,我们把大氅换回来吧……”

  我和媚子出了门,正好碰到哭哭啼啼的美丽子和狐狸。

  狐狸劝美丽子,“别哭别哭,你不是想要大氅吗?把我的皮剥下来就是啦。”

  “呜呜呜,剥了皮会死的,孩子们不能没有爸爸啊。”美丽子拉着狐狸大哭。

  我和狐狸交换一下眼色,走到林子深处,把衣服又换了回来。

  “你是怎么说的?美丽子可是很任性的呀。”我问狐狸。

  “我说自己被一群狐狸抓住,他们听说我想要狐狸皮,就把我弄成这个样子。”

  “她真的不想动手把皮剥下来吗?”我怀疑地问。

  “没有。据我看,她还是很爱你的。我那位呢?”狐狸问。

  “也很忠诚于老兄呢。”我回答。

  后来,我和狐狸举办了集体婚礼,再后来,狐狸寄了张照片给我,上面有只小狐狸,穿着红蓝相间的大氅,倒还真不难看。我也寄了张照片给他,上面有个穿红兜兜的胖娃娃,那是谁?我儿子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