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替孩子包办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0:15  红网 
  孩子声音:我每天都觉得特压抑,喘不过气来

  姓名:小颜

  年龄:18

  我妈这人事儿特多,对我管得特严,啥事儿都要干涉。比如说我每天能去哪儿,几时能准时回来;能说哪些话,能做哪些事儿;买衣服、怎么穿得听她的;电视看几个小时,只能看哪些频道……我妈都会紧着吩咐我,甚至连用哪个牌子的卫生巾都得我妈说了算……18岁的小颜羞涩地对记者说。

  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有些事自己应该可以做主了,可在我们家民主根本行不通。上回去同学家玩儿,我妈规定我晚上9点必须回家,我就迟到了半个小时,回来我爸就打了我,竟然还说:别说半小时,给你规定的时间你迟到一分钟都不行。这次升学考试更离谱,我一直都喜欢园林设计,我妈却说这门学科太丢人,说别人家的孩子毕业都当白领,而我这没出息的才去搞花花草草。她自己也没主意,竟然去问别人我报考哪个专业合适?“现在我每天都觉得特压抑,都喘不过气来,家里好像牢房……”

  北京市未成年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宗春山告诉记者,据他们统计,目前的家庭教育中,几乎都对孩子的某些方面实行包办,只不过是程度各有不同而已。而现在的孩子自主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也形成了目前家庭中孩子和父母存在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家长苦恼:现在的社会五花八门,学坏太容易

  小颜的妈妈对记者说:“如果她是个男孩子,我不会对她管那么严的。其实我们做父母的也很为难,整天生活在提心吊胆中。你看那电视上、生活中,不是有好多活生生的例子吗?我宁愿她说我多事儿,也得管着她,省得有一天后悔。我想等到她到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她就明白了。”

  小颜爸爸是个急性子,他对记者说:“教育的事一般都是她妈,如果她妈说服不起作用了,我再来,那时候可就不是好听的了。再说,我们也就这一个女儿,万一出点什么事我和她妈这辈子可就完了。跟你这么说吧,现在的社会实在让我们不放心,电视里整天播放着色情、暴力,生活中奇奇怪怪的事也屡见不鲜。不看紧点,孩子随时都会沾染上不良的习气,像她那种涉世未深的孩子太容易上当受骗了。我们做父母的也是整天如履薄冰呀!”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在对待孩子上大都持相同观点:一是现在的社会太复杂,五花八门的东西太多了,而孩子经历太少,放手不管让人不放心;二是就一个孩子,不舍得让孩子去吃苦受累。因此在孩子的生活、学习上,或多或少地包揽一些事情,而且,他们也觉得这样的确会使孩子在对父母的感情上大打折扣。也有个别对孩子比较民主的,但说起来也是满腔苦水。一位李先生说:“我是个单亲爸爸,以前我也老管着孩子,她不乐意,老向我争取民主。慢慢地我学着让她自己拿主意,可有时候真是让人受不了。前些天她买了一条牛仔裤,专门在屁股后拉了一大口子,我和她一起去吃饭,从后面突然看见,赶紧拿我的衣服围着她,她竟然骂我土老冒。后来我才知道,她是跟学校门口卖的杂志上学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