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体操让人生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4:30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体操王子”李宁


  李宁

  李宁,原国家体操队运动员,壮族人,1963年出生于广西柳州。中国广东健力宝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宁体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体操国际裁判。

  李宁,1963出生在广西柳州,壮族人。中国广东健力宝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宁体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体操国际裁判。

  8岁开始练习体操;

  10岁入广西省体操队;

  1980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

  1980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87年被接纳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成为亚洲区唯一代表;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退役从商;

  历任中国健力宝集团总经理助理,美国健力宝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体操企业协进会会长,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宁体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民营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6年10月20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体操协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

  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

  1997年在广东佛山创办李宁体操学校,自任校长;

  1997年又在美国洛杉矶成立了李宁体操学校,由妻子陈永妍管理;

  1998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攻读法律。

  主要成绩:

  1973年参加全国少年体操比赛,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和双杠第4名。

  1981年获全国分区赛全能、单杠、双杠、鞍马、吊环5项冠军。

  1981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自由体操和鞍马冠军、全能第5名。

  1981年,在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全能第7名和单杠第5名。

  1982年10月22日,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举行的第6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获单杠、自由体操、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项冠军。

  1982年11月,在第9届亚运会上,获个人全能、鞍马、吊环3项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1983年,在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与队友合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第1个男子团体世界冠军。

  1983年,在第5届全国运动会上,以115.85分的总分夺得男子体操全能冠军。

  1984年获第23届奥运会男子体操单项比赛中夺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1986年,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团体冠军;个人夺得个人全能、吊环、自由体操3项冠军。

  总计获得14个世界冠军,106枚国内外大赛的金牌。

  所获荣誉:

  他的独创动作“吊环正吊臂后悬垂前摆上接直角支撑”和“双杠大回环转体180度成倒立”,被国际体联以他的名字命名。被誉为“体操王子”。

  1983年获1982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84年获解放军总政治部一等军功奖章、共青团中央授予的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和广西人民政府授予的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1985年获1984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86年获1985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87年获1986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4年被评为“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之一。

  1999年5月,被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本世纪最佳运动员”。

  1999年8月,当选为中国体育报社、中央电视台和山东潍坊亚星集团联合主办的评选“新中国体育五十星”。

  199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奥委会、霍英东基金会和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共同主办的评选“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称号。

  2000年7月,被国际体联收录国际体操名人堂,成为中国运动员中第一个世界体操名人。

  体操让人生更精彩

  如今,李宁的名字已是家喻户晓了,连这个名字本身都成了一个传奇。可在小时候,李宁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成为世界冠军。那么,他是怎样成长为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体操王子”的呢?

  A.爱翻筋斗的“小泥猴”

  1963年3月10日,李宁出生在广西柳州市,在家里排行第二。

  小时候,他住在乡下的爷爷家。小李宁很善良,有很强的正义感。看到小狗追得小公鸡四处逃,李宁就在旁边拍着小手为小公鸡加油;看到猫儿逮到了肥肥的大老鼠,李宁就和伙伴们在一旁喝彩,还学猫儿的样,亲自去打老鼠,一边打,一边生气地说:“叫你坏,叫你再吃粮食!”

  很小,李宁就显示了他的体育天赋,模仿能力也非常强。夏天,看到青蛙在田间蹦,他就学着青蛙的样子,在地上蹦,小伙伴们见了,都说:“李宁,你学得真像!”

  7岁那年,李宁上学了。

  李宁的爸爸是音乐老师,在爸爸的熏陶下,李宁也就爱上了音乐。爸爸很高兴,希望李宁将来能在音乐上有所成就。可是,有一天,爸爸突然发现,李宁最爱的原来是另外一样东西。

  那天下午,李宁放学回家后,爸爸发现他的身上沾着许多沙土,衣服上还有一个大破洞,就着急地问:“看你,就像只小泥猴!是不是和同学打架了?”李宁低下头说:“没有。”爸爸不相信:“没有?那你怎么会这样?” 可不管爸爸怎样追问,李宁就是低着头,不肯说出实情。

  为了弄清楚李宁放学后究竟去了哪里,第二天下午,爸爸悄悄来到学校,躲到一棵大榕树后,看李宁究竟在干什么。只见他一个人跑到校体操训练房的窗下,一把抓住窗格子,爬上窗台就往里面跳。一会儿,又见李宁从窗台上滑下来,一溜烟地跑到学校操场的沙坑边,把书包往地上一扔,弯下腰,开始做侧手翻。翻着翻着,李宁两条腿从直变成斜线形,后来还蜷着身子,在地上打滚。

  南方的盛夏热得出奇,不活动都满身是汗,何况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呢?很快,李宁就汗流满面,他用沾满沙土的手不停去擦脸上的汗水。不知不觉,李宁的脸变成了京剧里的花脸,可他还在继续练。

  这时,爸爸从榕树后走了出来,一把搂住李宁,说:“这些本事,你是从哪儿学来的?”李宁认真地回答说:“我自己学的。”“那你还跟爸爸学唱歌吗?”爸爸又问。“我唱歌、体操都想学!” 李宁回答。

  B.小荷初露尖尖角

  后来,爸爸发现儿子对体操的热爱已经远远胜过了唱歌,就带着李宁去找体育老师卢德良,李宁成了他的一名“编外队员”。当时,李宁高兴得跳了起来。卢老师教得严肃认真,李宁也认认真真地学,进步很快。

  一天,广西体操队的梁文杰教练从南宁来到李宁所在的小学。梁教练是广西著名的体操教练,这次来柳州,准备从三年级的学生中挑选参加第四届全运会的后备队员。

  开始选拔时,小队员们排着队,认真地在梁教练面前逐一地翻跟斗。梁教练用职业的眼光打量着,始终没有表示什么。

  在一旁的李宁见队友们都做完了,也冲入了场中。爸爸急忙上前拉住他:“别胡来,人家选的是三年级的学生。”李宁从爸爸的手中挣脱,大声喊:“他们翻的跟斗还不如我哩!”

  李宁的叫声惊动了梁教练。他看了李宁一眼,问道:“你几岁了?”“8岁。”听罢,梁教练转过身问卢老师:“这孩子练过体操吗?”卢老师一边点头,一边说:“他是一名编外队员。”

  梁教练看着李宁,问:“你会什么动作?”“会翻跟斗。”李宁说着,紧了紧裤带,就地翻了起来。队员们见李宁双手着地,双脚一蹬,一翻一滚地像只猴子,都被逗得笑了起来。这时,李宁很不服气地,又紧紧裤带说:“教练,我还会竖蜻蜓,能竖好长时间呢。”说着,他两手撑地、双脚朝天地竖了起来。没等他竖稳,双手一软,便翻跌下来,人群中又爆发出一阵哄笑。

  梁教练却没有笑。他见李宁是个机灵的孩子,便和颜悦色的地问:“你爱体操吗?”李宁认真地点点头。“要知道,练体操非常苦,你吃得消吗?”“我不怕!我是在乡下长大的,吃得了苦。”李宁坚决地回答。

  梁教练“哦”了一声,俯下身去检查李宁的骨骼。他发现,李宁的双手稍有弯曲,这是体操运动员最忌的手形;但李宁的四肢却像橡皮筋那样有弹性,这又是体操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梁教练拍拍李宁的肩膀,说:“好好练”,然后走了。

  梁教练看了那么多人都没有说话,却对李宁说了一句“好好练”,可见,他应该很有潜力。从此,李宁就成了老师的重点培养对象。

  C.冠军难得平常心

  后来,卢老师把李宁推荐到柳州市的体校,接受了半年的训练。因训练成绩出色,梁教练终于决定选用李宁。不久,李宁正式接到了去南宁的广西体操集训队报到的通知。那一夜,李宁兴奋得难以入眠。

  从此,李宁告别父母,来到南宁,来到了一个新天地。

  体操房里的场地是那样宽敞,里面的东西都让李宁感到新奇:有鲜艳的绿地毯,还有鞍马、吊环、跳马、单杠、双杠……啊,李宁的眼睛似乎不够用了。

  在这里,李宁接受了极其正规的训练,每天最长要训练七八个小时,短的时候也要两三个小时,可李宁反而觉得很快乐,始终认真地坚持练习,一点儿也不怕累,这让梁教练非常满意。

  在训练中,梁教练发现,一套新的动作,李宁很快就可以学会。有时,李宁还能对基本动作有所创新,既能使动作不失原样,又能给它增添新的美感。这说明,李宁的接受和模仿能力都非常强,因此,梁教练决定针对这些特点,用更好的方法去培养李宁。

  接下来,梁教练开始采用单杠、双杠、自由体操、鞍马、跳马、吊环全面开花的训练方法,有意识地培养李宁的全能技术水平。在梁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李宁很快就掌握了男子体操六个项目的全套动作,其中,自由体操的空翻和鞍马上的托马斯全旋这样的高难动作,李宁更是举重若轻。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只有通过比赛,才能测试出自己的水平高低。所以,梁教练决定让李宁参加10月举行的全国少年体操锦标赛。

  这是李宁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他会不会紧张?梁教练开始注意观察李宁的举动。在没轮到李宁上场时,他的一双大眼睛滴溜溜地在进行比赛的队员身上转。别人使劲时,他也耸耸肩膀,似乎在一同用劲;别人完成动作,双脚落地时,他也伸伸腿,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看来,李宁是一名心理素质非常好的运动员。

  轮到李宁上场了。他向裁判挥了挥手,脸上充满了自信的笑容。然后,他走向鞍马,双手支撑,接着做平衡,左旋右旋,一会儿就轻松地完成了动作。

  梁教练上去问李宁:“感觉怎么样,还好吗?”李宁不在乎地说:“就跟平时一样。”确实,李宁就是这样轻松自如地完成一个个项目的,对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这种平和的心境真是非常难得。

  这次比赛,参赛的选手有的比李宁大六、七岁,但是,李宁却凭着自己的实力,以平常的心态,超群的自信心,战胜了每一个对手,第一次取得冠军,拿到金牌。

  D 勇于向伤痛挑战

  这次比赛后,李宁感到右手手臂又酸又疼,足足过了半个多月还没有好。起初,只是手上有些酸痛感,后来,这种感觉却慢慢向上蔓延,从右臂肌肉转到关节。他以为是肌肉疲劳引起的,就没有告诉教练,一直咬着牙坚持训练。

  一天,省体委的领导来体操队进行测验。在进行测试的最后一项,单杠测试时,李宁套上皮护掌,先做了几下练习,等他开始正式做单杠动作,大家都把目光投到李宁身上。忽然,李宁隐隐感到右手在打滑,“注意,握紧!握紧!”李宁提醒自己,可手就是不听使唤,正当他咬牙做第二个回环时,双手不由自主地脱离了单杠,一股无法阻挡的惯力把他重重甩了出去。“啊呀!”体操房里的所有人都惊叫起来。

  李宁受伤了。在医院里,经过检查,医生在诊断书上写下了“骨裂”和“骨骺炎”几个字。医生说,关节软组织的炎症很难治愈,梁教练听了,焦急地说:“能不能想想办法?他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医生摇摇头说:“他必须立即停止训练,否则后果难以想象。”梁教练的心往下一沉:“难道,全国少年冠军的前程就这样葬送了?”然而,事实就是这样残酷,梁教练只能停了李宁的训练。

  李宁不得不离开自己心爱的体操房,每天按梁教练的吩咐,用药一一擦洗患处。对于一个11岁的孩子来说,这个打击太大了,而且,他也无法安安静静地养病。只要一有机会,李宁不是骑别人的自行车乱跑,就是把门卫老大爷的老花镜藏起来。

  有人劝梁教练干脆把李宁送回家,因为他既有伤,人又太调皮了。梁教练却一心只想把李宁的伤养好,让他重返运动场。

  听说李宁受了伤,爸爸立刻从柳州赶到南宁,想把李宁接回柳州治疗。开始,梁教练并不同意,经过反复协商,才让李宁跟着爸爸回了柳州。

  到家后,李宁每天都认真坚持吃药、敷药,伤势却不见好转,他变得有些心灰意冷了。妈妈劝他说:“别想那么多了,实在练不了体操,就继续上学吧。”李宁坚定地说:“不,妈妈,我一定要练体操,要把赢得的金牌送给你!”

  后来,梁教练给李宁找到了广西最有名的医生,把他接回南宁治疗。三个月后,李宁的伤情果然有了好转。不过,医生告诉李宁,在一年之内不能参加训练。

  长期不能训练,李宁实在难以忍受。一天,他忽然灵机一动:手不能使劲,为何不练腿?于是,他把沙袋绑在腿上,趴在鞍马上,让小队友按住他的腿,不断苦练腹肌和背肌,直到汗流浃背为止。

  不久,李宁的爸爸来信了。爸爸在信中说:“李宁,你会好起来的!你看国家体操队的李小宁,在受伤后,他却能战胜伤痛,参加训练,取得好成绩。所以,你也能像他一样,将来为国争光。”爸爸的鼓舞,对李宁起了很大帮助。从此,他更坚定了信心,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做好每个训练动作。

  李宁的这种精神,很让梁教练感动。结合李宁当时的身体状况,梁教练又给他制定了一套新的训练方法,为他讲解体操的理论,指点他掌握技术的方法要领。

  渐渐地,顽强的李宁终于康复了,训练成绩也变得越来越好。

  E、运动带来精彩人生

  1980年,由于李宁在体操锦标赛中表现突出,他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国家体操队。

  在国家体操队,李宁接受了更为刻苦的训练。教练张健对他十分严格,李宁也一直努力去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1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李宁一举夺得自由体操和鞍马冠军,成为世界体操运动的一颗新星。

  1982年10月22日,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李宁再创辉煌,一口气拿下全部七个项目中的单杠、自由体操、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六项冠军,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被人誉为“体操王子”。

  1984年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李宁在男子体操单项比赛中勇夺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项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到1989年退役时,在十七年的体操生涯中,李宁共获得14个世界冠军,在国内外的体操大赛中拿到106枚金牌!

  在普通人心目中,李宁是不平凡的,就像神话中的人物,是天生的“体操王子”。李宁自己却很清楚,自己只是一个认定了方向就不会动摇的平凡人,之所以能在赛场上取得成功,除了顽强和汗水,还应归功于自己的适应能力及平和心态。李宁相信,凭着这些,不管做什么都能取得成功,都令人愉快。

  退役后,李宁转向了新的事业:经营“李宁”牌运动装。对从未有过经商经验的李宁来说,这是一个挑战。有人问李宁:“经商和体操,哪一个更轻松、愉快?”李宁说:“要想做好,哪个都不轻松,不过我总是那么愉快。”

  不错,李宁是愉快的,在推广“李宁”品牌的过程中,他再次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取得了新的成功,将生活的轨迹引入了新的目标。

  “运动带来了精彩的人生”,这句话,是李宁赛场生涯的最好写照,也是李宁经商生涯的写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