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冠军刘璇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1:32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刘璇和队友
赛场上
刘璇和教练
刘璇,1979年出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湖南选手。5岁开始练体操。8岁进入省队。13岁进入国家集训队。

  1984年在湖南省长沙市吉祥巷小学读书时,就开始了体操训练,8岁时进入湖南省队,13岁入选国家队。她是90年代中国体操女队全盛时期的主力队员之一,刘璇服役时间长,先后与莫慧兰、周端、乔娅、叶琳琳、吉利雅、毕文静、孟菲、奎媛媛等并肩作战,创下中国女子体操队年龄最大的纪录。她也是中国第一位参加两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虽然刘璇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未能夺牌,但她的队友却赢得两枚银牌。

  刘璇属于大器晚成者,直到1998年,她才第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单项冠军。1999年,她获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单项金牌。她性格文静、不失活泼,训练中善于动脑筋,她的动作协调,力量与柔韧性好。平时的刘璇喜欢看书、听音乐。“要想战胜别人,必须首先战胜自我”是她的座右铭。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她最大的愿望。 我国优秀女子体操运动员,多次获得世界、洲际及全国冠军。平衡木、高低杠是刘璇的强项。

  动作特点:协调性好,表现力强,动作细腻,质量高,平衡木全套动作流畅、优美,动作质量高、准确到位,尤其是跳步的幅度和开度完美无缺。

  高低杠:有反吊大回环转体360度接吊臂大回环前空翻抓杠、反吊大回环接反吊大回环转体180度接特卡切夫腾越,连接非常巧妙、新颖、独特。

  平衡木:有两次后手翻接直体后空翻站木、交换腿劈叉跳接杨波跳、狼跳接后手翻转体90度成倒立、交换腿劈叉结环跳。刘璇于1998年在日本鲭江战胜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获得平衡木冠军。

  比赛成绩:

  1992年,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获高低杠冠军。

  1993年,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与队友合作,获女子团体冠军。

  1994年10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中,与队友合作,以194.375分的成绩获女子团体冠军,并以9.862分的成绩获高低杠第2名。

  1995年5月,在中国杯国际体操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夺得女子平衡木、自由体操和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1995年10月,在日本鲭江举行的第3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与队友合作,为中国队夺得女子团体亚军。

  1996年4月,在波多黎各圣胡安举行的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上,夺得平衡木第3名。

  1997年4-5月,参加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八届全运会体操预赛,获平衡木和高低杠冠军。获女子全能第3名。

  1997年5月,参加在韩国举行的第二届东亚运动会体操比赛,夺得女子个人全能和平衡木冠军。

  1997年8月31日-9月7日,参加在洛桑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

  1997年10月,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体操比赛,以9.85分的成绩获平衡木冠军;以9.75分的成绩获高低杠第3名。

  1997年11月,参加在瑞士举行的世界杯体操赛,获女子高低杠第3名。

  1998年3月,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杯体操系列赛法国站的比赛,获女子平衡木第3名。

  1998年4月,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体操系列赛加拿大站的比赛,获女子高低杠冠军。

  1998年5月,参加在日本鲭江举行的世界杯体操总决赛,以9.80分的成绩获女子平衡木冠军,并以9.762分的成绩获女子高低杠第3名。

  1998年6月,参加在上海举行的98年全国体操冠军赛,以9.750分的成绩获女子高低杠冠军。

  1998年9月,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以38.387分的成绩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1998年9月,参加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与队友合作,以114.512分的成绩获女子团体冠军。

  1998年12月,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与队友合作,以154.174分的成绩获女子团体冠军,并以38.787分和9.800分的成绩获女子个人全能和女子平衡木两个项目的冠军。

  1999年7月,参加在西班牙帕尔玛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比赛,与队友合作获女子团体第三名。

  1999年8月,参加在云南昆明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获女子全能第一名。

  2000年3月,参加在瑞士举行的世界杯系列赛第一站比赛,获女子平衡木第二名。

  2000年3月,参加在德国举行的第二十四届科特布斯国际体操大奖赛,获女子高低杠第三名。

  2000年5月,参加在武汉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获女子平衡木第一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平衡木冠军。与队友合作获女子团体第三名;参加女子个人全能比赛,获第四名。

  所获荣誉:

  1998年12月,被湖南省委授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9年2月,获1998年全国体操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1999年4月,当选为由首都二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康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1998年全国十佳运动员。

大器晚成的体操冠军

  与很多从小就显露出体育天赋的运动员不同,体操冠军刘璇是一个大器晚成者。

  小时候,她并不是教练眼中最优秀的学生,但却有一股同龄孩子所没有的韧劲儿,从5岁开始练体操,一直到21岁,经过漫长的16年时间,终于拿到三枚奥运会奖牌,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第一人。

  那么,这个当初不被教练看好的学生,是怎样成为冠军的呢?下面,让我给你讲讲刘璇的成长故事吧。

  A.手练出茧子的小女孩

  1979年3月12日,刘璇出生在湖南长沙。

  小时候,刘璇是一名乖巧的女孩子。她的身体素质不太好,为了让她长得更健康,爸爸妈妈就送她去少年宫健美班学习。那一年,刘璇刚好5岁。

  由于个子最矮,来到健美班后,刘璇排在队伍的最后,跟着小姐姐们学动作。她学得非常用心,每一个动作都认真地去做。教练看了非常高兴,心想:“这个小刘璇,练得太好了!”此后,教练开始对刘璇进行特别训练。

  上小学时,刘璇的功课特别好,语文和数学都是100分。每天,在学校做完功课后,刘璇还要坚持去少年宫健美班训练。

  8岁那年,刘璇被选进湖南省体育局,参加训练。她练得非常刻苦,甚至手上被磨出了血泡。可是,她一点儿也不怕苦,等血泡好一些,继续再练,这样,手上就慢慢长出了茧子。由于在练习高低杠时,还需要握杠,每当手上的茧变厚时,刘璇都不得不让爸爸将它用刀片削平。练习的时间越久,需要的刀片就越多。爸爸知道刘璇的手一定非常疼。可是,刘璇却忍着疼,什么也不说。

  一次,爸爸又去商店买刀片。售货员是一名不满16岁的孩子,他见刘璇的爸爸买那么多双面刀片,就不解地问:“叔叔,现在没人用这样的刀片刮胡子了,你买这么多干什么?” 刘璇的爸爸说:“我不用,是给我女儿用的!”售货员又问:“用来削铅笔?这也不安全呀!”“不是用来削铅笔,是削我女儿手掌上的茧!她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听到这里,售货员感动了,他说:“叔叔,这些刀片算我送您女儿的,她那么小,就要受那么多苦,我也该献出一点爱心!”

  有一次,奶奶拉着刘璇的手,心疼地冲刘璇的爸爸妈妈嚷:“你们干什么让孩子受这种罪?让她别练了!”

  B.为了一次重要的比赛

  其实,爸爸妈妈也心疼刘璇呀。妈妈小时候练过体操,知道要想练好体操,就得吃多苦。可是,如果女儿将来不能在这方面有所成就,还需要那么刻苦地训练吗?

  于是,爸爸跑去问教练:“刘璇在体操队的成绩属于优秀、中上、中等还是偏下呢?如果她能练好,就让她练;如果不行,我就让她回去念书,不然,就两边都耽误了!”教练如实地告诉爸爸,目前刘璇的成绩只是属于中等或者中上的水平,还看不出以后能不能出成绩。爸爸考虑再三,还是同意刘璇练下去,他想女儿只要有一点儿希望就不该轻易放弃。

  刘璇没有辜负爸爸的期望。13岁时,刘璇被选入国家集训队。经过更严格的训练,刘璇的成绩已经很突出了。可是,在准备参加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比赛时,训练中的一次意外使刘璇膝盖的内侧韧带撕裂,虽然以后能够长好,可比赛的时间就要到了!刘璇急得都快哭了,她多么珍惜这次机会啊!为了让训练成绩更好,刘璇咬牙坚持练习,却不幸把韧带练断,没有机会参加亚运会了!

  接到父母的电话,刘璇首先提的不是韧带断了有多疼,而是说:“我从亚运会名单上刷下来了,我很伤心!”

  听到女儿在哭,父母非常心痛,马上赶到北京探望,请医生为刘璇治疗。爸爸早就因为刘璇练体操而学过一段时间的按摩。于是,爸爸天天为刘璇按摩,与医生的治疗相配合;同时,刘璇按照教练的指导,经常做恢复运动。很快,刘璇的伤好了。

  刘璇笑了,因为她可以参加亚运会了。那一次,她与队友合作,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还获得了个人高低杠的第2名。

  C.“必须首先战胜自我”

  “要想战胜别人,必须首先战胜自我”,这句话是刘璇的座右铭。16年来,她都是这样做的,虽然偶尔也有过退却的念头,但最后总能坚强地挺住。

  1996年,刘璇的训练强度开始加大。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她感觉自己已经练到了极限,甚至有些支撑不住了。每天晚上,一躺进被窝,刘璇就偷偷地哭,对第二天将要继续的训练,感到无比恐惧。她翻来覆去地想,真的要放弃吗?不,越是这样,就越是不能退缩!第二天,刘璇振作精神又开始了新的训练。

  1998年的世锦赛上,因为刘璇一心想拿冠军,所以显得格外激动,心情也越来越紧张。教练看出了她的心思,告诉她不要紧张,要卸下包袱参赛,实在不行,可以改变动作,降低难度。 听了教练的话,刘璇显得平静了。她自信地说:“没事,相信我!”果真赛场上的刘璇表现得很镇静,成功地完成了所有动作,取得了冠军。当她站在领奖台上,看到手中的鲜花,胸前的金牌,望着升到最高位置的五星红旗时,刘璇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十几年的辛苦拼搏,如今终于得到了回报!那一刻,刘璇突然发现自己长大了!

  1999年初,亚运会后的一段时间里,刘璇的训练又跌入了低谷。当时,因为已经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思想和身体都比较松懈,精神状态也有些低迷。在这种状况下练习,刘璇感觉有些吃不消。后来,她几乎丧失了所有信心,甚至打了退役报告。父母知道这件事后,一起来劝刘璇:“再试试吧,如果实在不行,再放弃也不迟!” 刘璇觉得父母的话很有道理。对,我决不能放弃!她又一次坚持下来。并于当年8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上,获得女子全能第一名。

  2000年,刘璇又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3月,瑞士世界杯系列赛第一站比赛,获女子平衡木第二名;接着,在德国举行的第二十四届科特布斯国际体操大奖赛上,获女子高低杠第三名;5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获女子平衡木第一名。

  可是,21岁的刘璇仍不满足,因为,她最大的心愿是站在悉尼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为了那一刻,她已经奋斗了16年。

  D.最美的笑留给悉尼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刘璇的努力终于结出了硕果。

  在平衡木项目的决赛中:

  第一个出场的是罗马尼亚的奥拉鲁,她曾在全能比赛中获得铜牌,这一次,她发挥得不错,得到了9.70分。

  紧接着出场的美国选手威埃里斯,她落地很稳,得到了9.387分。

  第三个出场的是俄罗斯运动员洛巴斯尼克,发挥非常出色,很稳地站住了,得了9.787分,超过她在预赛中的得分。

  俄罗斯运动员普罗迪洛娃第四个出场,在木上有小小的晃动,但很稳地站住了,得到了9.775分。

  接着,中国选手凌洁出场了。她是1998年世界杯和天津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动作舒展,稳稳地站住了,除了有一点小晃外,整套动作做的非常漂亮,但只得了9.675分。

  第六个出场的乌克兰选手亚洛什,最后落地有一小移动,得到了9.712分。

  第七个出场的罗马尼亚运动员普里萨卡,落地时也有一小跳,动作完成的不错,得到了9.750分。

  最后一个出场的,才是21岁的刘璇。在前面七名运动员都发挥得都不错的情况下,她顶住压力,非常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得到了9.825分,终于以完美的动作,精湛的表演为中国体操夺得了第一枚单项金牌,获得了女子平衡木的冠军!

  拿到这块无比珍贵的金牌时,刘璇最先想到的就是爸爸妈妈。要没有他们的一再鼓励,自己哪能拿到这么珍贵的奥运会金牌呢?

  刘璇站在领奖台上,露出了自信令人倾倒的笑容。这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可是你知道吗,她的笑容为什么这样感人?

  其实,在刚练体操时,刘璇并不喜欢笑。后来,随着刘璇的不断进步,参加的比赛次数越来越多。这时,妈妈对刘璇说:“你在出国比赛时,就是中国人的代表,连个人表情都不只代表你自己,而是代表一个国家!所以,你一定要学会微笑。”

  刘璇觉得妈妈说得很有道理,于是,一有时间就对着镜子练习微笑。笑着笑着,刘璇发现,只有从内心里发出来的笑容才最美。

  回头再说这次比赛。在地球的另一端,她的父母一直在北京的地下室里看电视的现场直播。爸爸拿着相机,准备拍刘璇在屏幕上的照片;妈妈拿着本子,在一旁记分。当他们看到女儿笑盈盈地在领奖台上向大家挥手时,爸爸把相机扔了,妈妈也扔掉了本子,两人抱头痛哭起来。他们多么激动,因为他们的女儿创造了中国体操史上的奇迹——21岁时获得了奥运冠军!

  在地球的这一端,悉尼领奖台上的刘璇笑得是最美的。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刘璇深深地知道,她终于征服了每一位观众,战胜了自己,从一个不爱笑的孩子,成长为有着一脸灿烂笑容的世界冠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