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孩子心理健康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4:27   

  青少年心理健康越来越多的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否就正确呢?

  随着社会各界对于心理健康方面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我们中心进行相关咨询,通过和咨询人群的交流,发现现在家长在看待孩子的问题上存在很多问题。

  一、家长的过分紧张

  据有关数据显示,现在我国的青少年中有33%的人存在心理问题。对于这个数据,我们每个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因为各界的关心,从原来的不重视到现在的过度重视。这里所指的是对于孩子的一些正常现象也在一些紧张的家长眼里变成了“我的孩子心理有问题”?这就导致了家长的“过度重视和过度紧张”。

  随着心理健康的推广,部分家长已经有了良好的意识,知道应该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但是,很多家长并不是非常了解“心理健康”的真正意义,只是认为这个名词比较新,传媒的曝光率较高,所以孩子一旦有些什么风吹草动,就归结为“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就会特别着急带着孩子到各个医院和专业机构进行治疗。

  二、家长的过分依赖

  孩子只要出现一些问题,家长就直接把这些问题归结为“心理有问题”。我们遇到很多家长送孩子过来咨询的目的都是因为孩子的成绩不好或者说不够好。不能否认,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积极向上有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但是家长不能把所有学习上的问题都依赖通过心理调整能够解决。并且有很多家长认为只要把自己的孩子教给专业机构,就可以放手不管了。那这些咨询反到是变成了满足家长的需要,满足他们内心虚荣的要求。

  三、“不成比例”的问题

  孩子需要进行心理调整的家庭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更多的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采取积极的态度正确的方法的家庭里的孩子的心理是健康的。

  如果我们把孩子的心理健康标准定为60分及格,100分为满分,那到中心进行相关咨询的孩子的心理指数在60分以上的占到85%。而真正在60分以下的孩子只有15%。也就是说,大部分真正需要心理咨询的孩子的实际咨询比例是相当少的。

  家长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直接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受到家长的监护,孩子的教育受到家长的引导。所以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心理上需要调整并且寻找到专业机构进行相关咨询是每个家长的责任。但是是否能够发现,以及发现之后是否能够通过正确的途径进行调整取决家长的正确认识。所以,家长对于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应该从自己了解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着手。只有自己具备了一定的心理方面的知识,才能够正确的认识到孩子是否处于心理不健康的状态!

  家长仅仅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是不够的,重视之后更加应该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才能给孩子做出正确及时的引导!

  孩子的成长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带给了我们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文/北京上濒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兰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