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辉:乒乓打造冠军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8:01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儿时照片
全家福
胜利的照片
  孔令辉简历:

  孔令辉,国家乒乓球队队员,1975年10月18日出生在哈尔滨,1990年入选国家队, 2000年奥运会获得男单冠军。在1995年至2003年在国际乒联男子单打排名中他均位居前列,他是中国第一个国际乒乓球大满贯得主。

  小档案

  ●姓名:孔令辉

  ●业余爱好:看书、看报、聊天、听音乐

  ●生日: 1975年10月18日

  ●最爱吃的食品:零食

  ●生肖:兔

  ●最喜欢的颜色:黑白

  ●出生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最喜欢读的书:文摘类杂志,尤其是军事刊物

  ●家庭成员: 父母

  ●最喜欢听的歌:摇滚

  ●身高:1.74 米

  ●最难忘的比赛:第43届世乒赛

  ●体重:65 公斤

  ●最喜欢的季节:春天

  ●血型:B

  ●最大的理想:打奥运会单打冠军

  ●代表单位:黑龙江

  ●最铁的朋友:刘国梁和国梁的哥哥刘国栋

  ●初学打球年龄:6 岁

  ●崇拜的偶像:桑普拉斯

  ●入选国家队:1990年

  ●喜欢女孩类型:短发高个儿

  ●技术打法:右手横拍弧圈结合快攻

  ●最喜爱的服装:休闲服装,特别是GIANNI 和VERSACE

  ●球拍底板:瑞典阿瓦拉

  ●学历:现就读哈尔滨工业大学

  ●正手海绵:上海红双喜

  ●最喜欢的格言:有信心不一定会赢,没信心一定会输

  ●反手海绵:日本

  ●正手胶皮:天津环球999

  ●通讯地址:100061 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中国乒乓球队

  ● 反手胶皮:天津环球999

  所获荣誉

  ●1995年11月,被评为“恒康体育明星”,获1000美元奖金,成为第一位获此称号的中国运动员。

  ●1996年2月,当选为全国十佳乒乓球运动员。

  ●1996年3月,被评为1995年“康威杯”全国十佳运动员。

  ●1996年8月,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97年2月,被评为1996“海滨怀”全国十佳乒乓球运动员。

  ●1998年8月,获98年红双喜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最佳运动员称号。

  ●2001年,被评为2000年全国十佳运动员。

  ●2004年2月,被评为2003年“魅力体坛”年度人物评选的十大帅哥之一。

  世界排名

  ●1995年9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1995年9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1996年1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位。

  ●1996年3月26日,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1996年6月21日, 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位。

  ●1997年7月15日,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的第3位。

  ●1997年12月1日,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位。

  ●1998年1月6日,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1998年7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4位。

  ●1999年1月&2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界男子单打世排名第3位。

  ●1999年3月&4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位。

  ●1999年5月,列国际乒联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1999年6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3位。

  ●1999年7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6位。

  ●2000年1月&2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2000年3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4位。

  ●2000年4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2000年5月6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位。

  ●2000年7月,分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3位。

  ●2000年8月—11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位。

  ●2000年12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2001年1月—6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2位。

  ●2001年7月&8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3位。

  ●2001年9月—12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5位。

  ●2002年1月&2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6位。

  ●2002年3月&4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5位。

  ●2002年5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6位。

  ●2002年6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5位。

  ●2002年7月—9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6位。

  ●2002年10月&11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5位。

  ●2003年1月—3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6位。

  ●2003年4月&5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8位。

  ●2003年6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6位。

  ●2003年7月—9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7位。

  ●2003年10月&11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8位。

  ●2003年12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9位。

  ●2004年1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1位。

  ●2004年2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2位。

  ●2004年3月&4月,列国际乒联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1位。

乒乓打造冠军梦

  要是你喜欢看乒乓球比赛,那么,有一幕场景,你一定还记得:

  在第27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决赛中,有一位乒乓球运动员,历尽艰辛,努力拼搏,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取得冠军。当他获胜后,情不自禁地亲吻起胸前的国徽,令场内外的中国观众都流下了热泪……

  这位亲吻国徽的乒乓球运动员,就是孔令辉。

  A.诚实、好学的孔令辉

  1975年10月18日,孔令辉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小时候,他是一个诚实、懂事的乖孩子。

  一次,在一个冬天的午后,妈妈带着孔令辉要去姥姥家。在路上,孔令辉捡到了一毛钱,他想把钱交给老师或警察叔叔。这时,路边那串串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吸引着孔令辉,他咽了一下口水,妈妈看出孔令辉想吃冰糖葫芦,就想去给孔令辉买上一串。当时的冰糖葫芦是一毛钱一串的,妈妈拿出十元钱递给了卖糖葫芦的,可是卖糖葫芦的说实在找不开钱,妈妈想到孔令辉刚捡到了一毛钱,就对孔令辉说:“小辉,把刚才捡到的一毛钱借给妈妈,妈妈把钱找开后就会还给你!”可孔令辉却说:“不行,这钱是要交给老师和警察叔叔的!我不能借给你!”看着天真又倔强的孔令辉,妈妈高兴地笑了。

  你看,小孔令辉多诚实,多懂事呀!那么小就知道捡到的钱不能乱花,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多么值得小朋友们学习啊!

  孔令辉的妈妈是一名教师,爸爸是一名很优秀的乒乓球教练。受爸爸的影响,他从6岁起就开始学习打乒乓球。上午,他先去学校上学;下午,再去体育场练球。这样的安排,就算一般的大孩子,恐怕也会觉得辛苦,可小小的孔令辉却不在乎。

  B.全世界最幸福的孩子

  转眼间,孔令辉学球已快满一年了。他越来越喜爱乒乓球了,球技也进步神速。那时,孔令辉的妈妈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与附近的松花江派出所常有工作往来,同民警们很熟。有一次,当民警听说孔令辉的父亲是省乒乓球队教练,便跟她打趣说:“让老孔教的运动员来跟咱打场友谊赛怎么样?”

  “算了吧,就是老孔的儿子,你们都打不过!”有人插嘴。于是,民警们就要孔令辉的妈妈把孔令辉带来试试。当然,他们并不相信,大人竟会打不过上幼儿园的小孩。

  来到派出所后,一位警察叔叔对孔令辉说:“小朋友,好好打!你要是赢了,叔叔就把领章帽徽都送给你做奖品!”这样的奖品,对小辉太有吸引力了,他平时做梦都想戴红帽徽呢。所以,他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赢!”

  比赛十分激烈,孔令辉更是发挥得格外出色。警察叔叔真没想到,这个小孩子竟有这样高的球技,拼劲又那么足。结果,虽然他们轮番上阵,却一场球都没赢!

  赛后,孔令辉一边听着叔叔们的赞扬,一边等着那位叔叔给自己发奖品。等了半天,见他仍没有发奖的意思,只好开口讨:“叔叔,您该把领章和帽徽奖给我了吧?”听了到孔令辉的话,他先是一愣,然后笑着说:“傻孩子,警察叔叔的领章帽徽怎么可以随便送人?我刚才是跟你开玩笑呀。”

  见叔叔反悔,孔令辉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嘴里还大声嚷着:“警察叔叔怎么也骗人!”派出所的教导员胡金瑞伯伯闻声走了出来,问清缘由后,笑着安慰孔令辉:“对,警察叔叔绝不能做骗人的事。”说着,从那位叔叔身上把领章帽徽取下来,戴在孔令辉的衣帽上。

  那天,孔令辉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孩子!

  C.胸中早有冠军梦

  除打球外,孔令辉不仅喜欢画画,还很有数学天赋,具有良好的记忆力,要是后来没去练打球,大概还会成为一名画家或科学家呢。

  总之,小时候的孔令辉多才多艺,有很多爱好。但是,他从来都没有因为这些而耽误学习。

  有一次,老师留的作业是背诵一篇很长的课文,第二天,老师让同学们挨个站起来背,结果很奇怪,其他的同学整天在学校里学习,放学了也不用去练习什么体育活动,可没有一个能完成背课文的作业;而每天下午要去练几个小时乒乓球的孔令辉,却能有声有色地背完课文。可见,他回家后一定用功学习了,所以,老师从内心里喜欢孔令辉的学习精神。

  一次作文课上,老师让大家写自己的理想。孔令辉在作文中写道:“长大了,我要当世界冠军!”后来为了这个冠军梦,孔令辉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又有谁知道呢?

  D.知错能改的好队员

  在孔令辉还不满12岁的时候,他被选进了国家乒乓球队,那时,他只有1.3米的个头,非常瘦小,脑袋显得有些大。在训练的过程中,他常常输球,心里特别着急,脾气就变得很坏,听不进教练的话。这时,教练在一旁大声提醒他:“小辉,集中注意力,好好练。”其实,孔令辉也在琢磨怎么打,可是动作怎么也跟不上脑子里想的。

  听到教练当着大家面说自己,孔令辉就赌气地说:“我怎么没好好练了?”教练知道,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不能以平和的心态参加比赛的。于是,教练就停了孔令辉的训练,“去,到墙角站着,什么时候交检查把错误认识清楚再训练”。

  孔令辉就一动不动地面壁站着。一天,两天,三天,他还是那么站着,也不写检查,因为他很不服气:“教练为什么要罚我,我为什么要承认错误?”

  被罚站几天后,孔令辉开始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一定是我错了,要不然,教练怎么不罚别的队员呢?……”等他完全想通了,就向教练写了检讨,认认真真地投入到训练中。见孔令辉知错能改,教练从内心里替他高兴。从此,孔令辉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成了全队训练最认真,最刻苦的运动员。

  E.单凭右臂打天下

  从1995年开始,经过多年苦练的孔令辉,终于开始被世人关注:

  1995年9月,他被列入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男子单打排名榜,排名第2位;同年11月,被评为“恒康体育明星”,获1000美元奖金,成为第一位获得此称号的中国运动员。

  成绩的取得,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12岁就离开父母到国家队训练,一般的孩子是受不了的,可有许多像孔令辉一样的孩子,为了给国家争光,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们必须忍受着离开父母的那份孤独。

  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一份快乐。在训练过程中,孔令辉最害怕的是午睡,北京的夏天比较炎热,为了逃避午睡,他和几个队友把被子叠起来乱扔,在他们露出开心的笑容时,下午训练的时间又到了,就笑呵呵地又跑到乒乓球的训练场……

  这样,经过多年的打拼,孔令辉的球技变得出神入化了,同时,两只胳膊却变得不一样粗了。你看他的左胳膊比右胳膊细多了,这是为什么?原来,右胳膊总是不停地打球,能不变粗吗?然而,就靠这只右胳膊,孔令辉才打出了一个个好成绩,也圆了他的冠军梦。

  F.超越胜负的友谊

  孔令辉12岁就与刘国梁住在一起,一同去训练、去睡觉、去吃饭,结果他们俩成了最要好的朋友,就像亲兄弟一样。

  但在赛场上,孔令辉与刘国梁是不会相让的,他们绝不会因为交情好就让给对方一个球,两个人都会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一边,国家的荣誉高于一切,可以说他们在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好朋友。他们理解这小小乒乓球的真正含义,无论输赢,对他们各自球技的提高都有好处。

  因此,有人说孔令辉与刘国梁的友谊已经达到了最高境界,属于那种超越了胜负的友谊。

  在第43届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赛上,从电视上看到孔令辉战胜刘国梁的结果后,孔令辉的父亲孔祥智表现得那样平静,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解释说:“国梁和小辉,谁拿冠军都是一样。”

  的确,要是刘国梁拿到了冠军,孔令辉的父母会打去电话表示祝贺;刘国梁的家人得知孔令辉夺冠时,他们更高兴,就像自己的儿子拿了冠军一样。

  G.再夺精神的冠军

  在夺冠的路上,孔令辉就没有受过挫折吗?那怎么会呢。在参加大型比赛时,有时会遇到裁判误判,这时,孔令辉的内心虽然不舒服,但他想到与裁判对抗没有好处,就努力打好下一个球,给自己争取更好的机会。

  在与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的比赛中,孔令辉打得很辛苦,刚开始时,他被拉下了一大截的比分。孔令辉想,瓦尔德内尔这位自己昔日崇拜的偶像,不也是在用手打吗?我也是用手来打,为什么会输给他?所以他就咬牙坚持了下去,不放弃每一次机会。

  最后,奇迹发生了,孔令辉战胜了瓦尔德内尔,每个中国人都为他感到高兴,因为他不仅仅夺得了世界冠军,也赢得了精神的冠军。

  H.会哭的冠军更可敬

  获得了冠军后,孔令辉变得更稳重了。可是,你知道吗,冠军也有哭的时候。

  在第43届世乒赛上,全体队员终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赛后,所有的队员都哭了,孔令辉也跟着流出了幸福的泪水。

  在第45届世乒赛上,我们输掉了团体比赛,队员们哭了,孔令辉也伤心地哭了。可是,他坚信,只要不懈地努力,未来的冠军一定是我们的。

  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是短暂的,那么,多次夺冠的孔令辉,究竟打算拼杀到什么时候退役呢?当有人问起这个问题时,孔令辉回答说:“我不一定要像老瓦一样,37岁还征战世乒赛,但我会尽量延长自己的运动生涯……”

  孔令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让我们祝福他打得更好。也希望我们自己会像他那样,从小立志,坚持不懈地奋斗,做一个为国争光、对社会发展有所贡献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