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灿烂阳光的杨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1:42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童年
近照
  杨澜简介:杨澜,著名节目主持人,1968年生,北京人。曾主持央视《正大综艺》,于1994年获得中国首届主持人“金话筒奖”。 1996年以全优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1997年加盟凤凰卫视,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百年吒咤风云录》。后组建了阳光文化影视公司,担任董事会主席。2001年,她被列入美国《福布斯》排行榜前50名。

  作品与成绩:

  1990年,杨澜在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女主持人。

  从1990年至1994年初,杨澜主持的《正大综艺》节目受到大陆观众一致喜爱,创造了收视之冠的佳绩。她本人于1994年获得中国首届主持人“金话筒奖”。

  杨澜说她是非常幸运的,然而这个幸运女在事业巅峰时期告别《正大综艺》,去美国充电。她先在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攻读“纪录片导 演”,之后进入全美排名首位的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传媒专业就读,于1996年5月以全优成绩毕业,获硕士学位。

  1996年初,杨澜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 在《纽约时报》头版报道后,《新闻周刊》又大幅报道。

  1996年夏,杨澜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曾数次获得普利策奖的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德共同制作导演了《2000年那一班》两小时纪录片,在哥伦比亚电视网晚7点黄金档向全美播出,创下了亚洲主持人进入美国主流媒体之先河,并获评论界好评。

  在1996年,杨澜还被选入英国《大英百科全书世界名人录》。同年,她与上海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杨澜视线》节目成功发行全国52个省市电视台,收视率在各地文艺节目中均获得不俗成绩。

  1997年1月,杨澜散文集《凭海临风》出版,销量超过50万册。

  1997年4月,她应联合国副秘书长之邀,作为东亚唯一代表,出席了联合国世界媒体圆桌会议,11月又应邀出席联合国“97世界电视论坛”。

  她在一路努力工作之余也不忘热心慈善公益,将第一笔稿酬收入全额捐献给希望工程,因而被选为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常务理事。同年7月,杨澜被选为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校董,成为这所美国长春藤名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董事。

  1997年7月,杨澜回归电视业,加盟凤凰卫视中文台,并于1998年 1月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自己既是制片也担任主持人,目前已有多名著名时事人物接受了她的采访,节目大受评论欢迎和赞赏。

  1998年4月起开播的《百年吒 咤风云录》中,杨澜担任主持,引领观众走入过去时光,重温100年来影响历史进程人和事。

  1999年10月离开凤凰卫视中文台。

  2000年8月8日阳光卫视(www.chinasuntv.com)正式开播,是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公司的附属公司。杨澜是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公司的主席。

把握灿烂阳光的杨澜

  有人说,杨澜的笑脸,就像春天的阳光,总是散发着一种温暖的力量,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也有人说,杨澜像一个传奇。

  1990年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杨澜主持了《正大综艺》节目,很快就变成了电视明星,并在1994年荣获中国首届主持人“金话筒奖”。可是,就在《正大综艺》与她的名声都如日中天时,她却激流勇退,去美国留学。几年后,等到人们几乎把她遗忘的时候,她又加盟香港凤凰卫视,主持制作《杨澜工作室》,制作出一系列高水准的人物专访纪录片,让国内观众甚至海外华人再次开始关注她。

  1999年2月,杨澜被《亚洲周刊》评为泛亚地区20位社会与文化领袖之一; 2001年1月,杨澜被北京2008年奥申委聘为申奥大使,从此更加引人注目。

  看了这些经历,你一定会相信,杨澜的确是一个传奇。那么,在这些传奇的背后,有过哪些故事呢?

  杨澜也像很多名人一样,经历了种种磨难,最后才取得成功的呢?现在,让我们沿着杨澜的成长足迹,回她的童年看看吧。

  A.幸福的童年

  1968年,杨澜出生在北京的一所医院里。小杨澜刚出生时,爸爸正在阿尔巴尼亚作外援专家,直到杨澜4岁时,他才有机会回国,看到这个天真可爱的独生女。

  出生后不久,杨澜就被妈妈送到上海的外婆家寄养。外婆住在上海城隍庙附近的侯家路,那是一条窄窄的小巷,住在里面的人,每天都早早地起来,说着一种杨澜很难听懂的方言。

  在外婆身边,杨澜一天天地长大。她爱外婆,也喜欢那条窄窄的小巷,可是,她很想妈妈,常常感到孤独。

  10岁时,杨澜被接回北京,回到她日夜思念的爸爸妈妈身边。刚回北京时,天正在下雪。见到雪,杨澜太高兴了,白茫茫的雪,就像被子一样。很快,她就有了新伙伴,常常同他们一起去打雪仗、堆雪人、捉鸟、爬树,自由自在地玩耍,生活非常快乐。

  在学校里,生活也是快乐的。

  每天清早,杨澜都穿起白衬衣,还有心爱的蓝裙子,晃着两个粗短的小辫,快乐地走在通往学校的小路上。路上的景致,总是那样美。太阳露出灿烂笑脸,花儿在路旁散发出缕缕清香,鸟儿在枝头轻唱……越走,杨澜心里越快乐,甚至希望这段路能变得再长一些。

  小学三年级时,杨澜开始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英语。杨澜很喜欢学英语,她的发音是班上最标准的。除了英语,杨澜也喜欢文艺活动,每当学校组织演出,她总是起着骨干的作用,大方地站到台上,用中英文表演《我爱北京天安门》,或者用英文来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听着台下爆发出的阵阵掌声,杨澜心里特别激动。她想,学习好,固然令自己快乐,能把英文歌唱好,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从此,她更喜欢英语了。

  在小学四年级的暑期,学校举行夏令营,来到了有花有草、有庄稼有农舍的郊区,准备在一所平房里住上一个星期。第一次走出家门,和同学们睡在一起,杨澜非常兴奋。当夜色渐渐沉下来时,天空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四周一片寂静。突然,杨澜听见了一种神秘的怪叫声,是猫头鹰还是狐狸呢?不好,有个黑影渐渐走近了,走近了……“啊——” 杨澜的尖叫声,让同学们也开始感到害怕,吓的浑身发抖。一会儿,他们却大笑起来,原来,那是前来查夜的老校长……

  B 一件小事

  杨澜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却没有过分溺爱她。在杨澜14岁时,妈妈的身体不太好,懂事的她常常帮家里干活。

  一天,放学以后,杨澜去商店里买菜。远远的,杨澜就看见一列长长的队伍,他们在排队买什么呢?杨澜走过去,问排在队尾的阿姨:“阿姨,前面卖的是什么呀?”阿姨说:“新出的嫩豆腐,可好吃了!” 杨澜一听乐了,因为她知道父母都喜欢吃豆腐,那么,“嫩豆腐”一定会让他们更高兴。于是,杨澜就排在队伍里,耐心地等着。排着,排着,终于轮到杨澜了,她把钱递给售货员阿姨时,售货员阿姨不耐烦地问:“你要买几斤?” 杨澜说:“我就买半斤!”“粮票呢?”售货员不耐烦地又问了一句。“阿姨,买豆腐还要粮票?”“你怎么什么也不懂,没粮票买什么豆腐呀!”望着售货员阿姨那冷漠的神情,杨澜只好走出了商店,泪水忍不住滚了出来,虽然她不想哭。回到家,杨澜把买“嫩豆腐”的经过跟父母说了,妈妈没有责骂售货员阿姨对杨澜的态度,而是安慰杨澜说:“你不用生气,拿着粮票再去就是了,售货员阿姨的态度不好,可能是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儿,你不要怪她。” 听了妈妈的一番话,杨澜不那么难过了,也明白了做人要宽容的道理。

  C.“幸运”带来的成功

  进入高中后,同学们越来越用功了,每当考试成绩发下来时,杨澜都发现,许多同学的成绩都比她好。她想:“我应该更加努力!要不,我就被别人落在后面了!”

  以后,杨澜学习得更刻苦了。不久,在海淀区统一高考模拟考试中,杨澜取得了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正式参加高考时,杨澜的各科总分在北京市名列前20名,其中,语文的成绩最好,几乎获得了满分。这样,杨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

  进入大学后,杨澜发现,同学们的英语成绩都很好,同他们相比,自己的英文听力较差。这时,她没有自卑,而是不断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要把听力成绩提高!”努力了半年后,杨澜感觉到听力好多了。有时,杨澜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她就告诉自己:“努力,下次就会考好!”在杨澜的不断努力下,她的成绩提高了,也做到了最好。

  1990年,杨澜以优秀的成绩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不久,她从千名候选人中幸运地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的女主持人。从1990年至1994年初,杨澜主持的《正大综艺》节目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创造了收视之冠的佳绩,她本人则于1994年获得中国首届主持人“金话筒奖”。

  的确,与有些名人相比,杨澜是非常幸运的,通过主持《正大综艺》节目,很快就取得了成功。然而,幸运的杨澜却没有沉醉在成功的幸福中。不久,正处在事业巅峰期的杨澜,毅然告别《正大综艺》,开始去美国充电。

  杨澜先在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学习,然后进入全美排名首位的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传媒专业就读,1996年5月,杨澜以全优的成绩毕业,获得了硕士学位。

  此后,杨澜变得更加“幸运”,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1996年初,杨澜开始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同年夏天,杨澜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著名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德共同制作导演了一部长达两小时的纪录片《2000年那一班》,在哥伦比亚电视网晚7点黄金档向全美播出,创下了亚洲主持人进入美国主流媒体的先河,深获评论界好评。

  1997年1月,杨澜的散文集《凭海临风》出版,销量超过50万册。同年4月,杨澜应联合国副秘书长之邀,作为东亚唯一代表,出席了联合国世界媒体圆桌会议,11月又应邀出席联合国“97世界电视论坛”……

  D.顺境也需要把握

  成为名主持人以后,杨澜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了。1997年,杨澜在主持一次服装节开幕时,由于现场突然停电,音响师忘记了调节音量,杨澜向现场观众说“大家好”时,话筒出的却是“大、大大,家家、家,好,好——好……”。当时,杨澜有些慌了,好像有很多个杨澜在与她争着讲话一样,甚至听不清自己到底在说什么。杨澜想,不能这样让自己心慌。于是,她很快让自己的心平稳下来,以平和的心态,继续主持下去。

  成功离不开良好的心态。小时候,杨澜的父母对她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只希望她成为一个平凡的好人,无论事业成功与否,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杨澜始终都是这样做的。如今,杨澜早已从一个普通的女孩,变成了功成名就的“女强人”,但是,她的平常心却始终没有改变。

  与那些家境贫寒,在成长的路上受过种种打击,最后才取得成功的人相比,杨澜是幸运的,因为她基本是在顺境中长大的,机会似乎总是摆在她的面前。可是,你想过没有,如果同样的机会摆在你面前,你能够像杨澜一样,很好地把握它们吗?

  所以,杨澜的成功,靠的绝不仅仅是所谓的“幸运”。如果没有自身的努力,没有一颗平常心,不能准确地把握顺境,杨澜怎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走向灿烂的阳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