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文单元学习(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2:14   
  一. 本周教学内容:

  同学们,你们好!欢迎大家和我们一同进入本周的学习。

  1.17课 《翠鸟 》

  2.18课《南京长江大桥》

  二. 重点、难点:

  1.了解翠鸟美丽的外形和它行动十分敏捷的特点。

  2.联系上下文或结合生活实际理解句子的意思。

  3.了解南京长江大桥的雄伟壮丽。

  三. 教学过程:

  (一)文章概述:

  《翠鸟 》

  这篇课文生动、形象地记叙了翠鸟的外形和生活习性,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翠鸟的喜爱之情。

  《南京长江大桥》

  这篇课文通过对南京长江大桥的介绍,赞美了南京长江大桥的雄伟壮丽,歌颂了我国人民伟大的创造力和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二)文章结构:

  《翠鸟 》

  全文共有3个自然段。

  第1自然段:描述了翠鸟的美丽外形。

  第2自然段:介绍翠鸟的行动十分敏捷。

  第3自然段:写翠鸟喜欢住在陡峭的石壁上。

  《南京长江大桥》

  全文共有3个自然段。

  第1自然段:写远看长江大桥,从大桥的整体结构和外观突出了大桥的雄伟壮丽。

  第2自然段:写走近正桥及在正桥上看到的景象。

  第3自然段:简述了大桥的作用。

  (三)分析讲解

  《翠鸟》

  1、生字:

  (1)字形:在学习本课生字时同学们要注意下面这些字的字形。

  衬:左边是衣补旁,表示衬衫和衣服有关;右边是寸,表示读音。

  衫:左边是衣补旁,表示衬衫和衣服有关;右边是三撇,也是起表音作用的。(这里的两个字都要注意区分衣补旁与示字旁。)

  隐:左边是左耳旁,表示和山崖有关,因为隐藏是藏起来的意思,躲在山崖的后面就可以藏起来了,所以左边是左耳旁,右边是表音,但已经失去表音的作用。

  (2)字音

  本课有一个多音字“尽”,在这里读“jǐn”,组成词语“尽管”、“尽快”、“尽量”等。这个字还有一个读音是“jìn”,组成词语“尽头”、“尽力”、“尽职”、“尽情”等。

  此外,“腹部”的腹,读音易错,应读“fù”

  (3)词语解释:

  小巧玲珑:小巧,细小而灵巧;玲珑,精巧细致。小巧玲珑,形容物体小而精致。

  透亮:透明、光亮。课文中是形容翠鸟的眼睛十分明亮。

  荡漾;水波一起一伏,徐徐向前或向周围扩散开来。

  愿望:希望将来达到某种目的的想法。

  陡峭:形容山的坡度大,直上直下。

  2、理解课文

  ○1学习按不同方面连句成段。

  本单元我们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一课学习了按不同方面连句成段,本文的第一自然段也是按不同方面连句成段的,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第一自然段。

  这一段主要写翠鸟的外形十分美丽。是按两个方面连句成段的,第一方面(1—4句)写翠鸟的颜色非常鲜艳,第二方面(5句)写翠鸟小巧玲珑。其中第一方面写翠鸟颜色鲜艳,是按总分关系写的,先概括写翠鸟颜色非常鲜艳,然后具体写出了翠鸟的头部、背部和腹部。这里用上了几个比喻句,使描写更为生动,如:“头上的羽毛像橄榄色的头巾,绣满了翠绿色的花纹。背上的羽毛像浅绿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衬衫。”同学们如果对翠鸟的颜色不太清楚,可以参看书中的插图,来认识翠鸟的外形。第二方面通过灵活透亮的眼睛、细长的嘴和红色的小爪来写翠鸟的小巧玲珑。

  ○2抓住重点词句理解翠鸟的行动十分敏捷。

  课文的第二自然段是全文的重点,主要介绍翠鸟的行动十分敏捷。同学们可以 默读课文第二段,想一想从哪些词句可以看出翠鸟的行动十分敏捷,并把它们画下来。同学们可以用结合上下文或结合生活实际的方法来理解,下面我们重点看看这些词句:疾飞、一眨眼的工夫、尽管……可还是、隐约可见、像箭一样、刹那间、还在摇晃、还在荡漾。

  《南京长江大桥》

  1、生字:

  本课共有16个生字及新词,其中一些字的字形或读音比较难记,希望同学们注意,下面我们来看几个生字。

  (1)字形:

  卧:卧字的左边注意要与熙熙攘攘的熙字的左上角相区别,在这里好像是一个人的眼睛的样子;右边是人字的变形,两部分合起来表示人闭上眼睛休息,那么就是“卧”,组成词语有:卧倒、卧床、卧车等。

  滔:右下角是臼,不是白。

  塑:注意下面是土,不是王。同时要注意读音是“ sù”不是“suò”。组词:泥塑、塑料、塑像、塑造。

  (2)字音:

  扁:在这里读“piān”,组成词语“扁舟”指小船的意思,它的另一个读音是“biǎn”,组成词语:扁担、扁豆、扁平等。

  倾:应读“qīng”,不读”qǐng”组成词语:倾听、倾盆大雨、倾斜、倾泻、倾诉等。

  (3)理解词语:

  万里碧空:碧空,浅蓝的天空。万里碧空,形容天空辽阔晴朗。

  明媚:形容景物鲜明可爱。本课是形容阳光温和明亮。

  穿梭:织布的梭子穿来穿去,来回运动。本课是比喻车辆、行人来来往往,特别多。

  巍峨:形容山或建筑物的高大。

  桥头堡:设在大桥桥头的装饰性建筑物,形状像碉堡。

  天堑:堑,隔断交通的沟。天堑,天然形成的割断交通的大沟。本课指长江。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毛主席词《水调歌头·游泳》中的一句。课文引用这句诗作结尾,既突出了大桥的雄伟气势,又点出了大桥的巨大作用。

  2、理解课文

  本文我们在学习时主要是要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句子,从而了解南京长江大桥的雄伟壮丽,感受我国人民伟大的创造力和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首先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想一想南京长江大桥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好,让我们由远及近来看看大桥。从远处看,主要写了9个巨大的桥墩稳稳托起的桥身和与正桥连接的22孔引桥,以及大桥分为上层公路、下层铁路的双层结构。从近处看,细致地介绍了大桥上的工农兵塑像、桥头堡、公路上的玉兰花灯柱,以及在桥上看到的“轮船像一叶叶扁舟”和听到的“火车呜呜地鸣着汽笛”,更显得南京长江大桥雄伟壮丽。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几个句子:

  (1)正桥连接着二十二孔引桥,仿佛一条钢铁巨龙卧在大江上面。(把南京长江大桥比作钢铁巨龙,把南京长江大桥横跨长江的样子比作钢铁巨龙卧在大江上面。写出了大桥又长又宽,十分雄伟壮观。)

  (2)宽阔的公路上,行人车辆穿梭似的来来往往。(把行人车辆川流不息比作织布机的梭子飞快地穿来穿去。说明公路上行人车辆来来往往,特别多,显示出大桥在公路交通上的重要作用。)

  (3)正桥笔直的公路上,一对对玉兰花灯柱,像等候检阅的仪仗队,站得整整齐齐。(把公路旁一对对玉兰花灯柱,比作站得整整齐齐的等候检阅的仪仗队。既形象地写出灯柱的整齐,也说明了公路桥非常直。

  (4)眺望江面,江上的轮船像一叶叶扁舟,随着波浪时起时伏。(把江上的轮船比作一条条小船,说明桥身高大,雄伟。)

  以上几个句子都是比喻句,对同学们来讲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我们就可采用联系上下文或结合生活实际的方法来理解句子。

  本期的学习就要结束了,下面请同学们做模拟练习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