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挑战英语潜能的李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5:03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自信的李阳
疯狂英语学习现场1
疯狂英语学习现场2
  李阳, “疯狂英语”创办者,祖籍山西,出生在新疆,经他研究的英语学习法被广大小朋友和国内外英语学习者所喜爱和接受。现在全国各地建立锻造英语真功夫的克立兹希望小学。

  1969年,出生在新疆

  1992年,竞聘成为广东广播电台英文台播音员,被誉为“万能翻译机”

  1993年,成为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顾问的特约翻译

  1994年,组建“李阳.克立兹国际英语推广工作室”,十多年来,向全国100余城市近2000万人送去疯狂英语快速突破法,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渠道,让上亿人从中受到启发,他每到一处,他的讲学总能在当地刮起一股强劲的英语学习旋风。

“疯狂”挑战英语潜能的李阳

  有这样一个中国人,凭着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被破格录取为英语新闻播音员和“Talk show”节目主持人,还被人誉为“万能翻译机”,但在上大学的时候,他的英语成绩却非常差,甚至一连两个学期都考不及格。

  后来,他是怎样把英语学好的呢?有诀窍吗?当然有,他的诀窍,就是“疯狂”!

  疯狂?是呀,后来,他还曾把自己学好英语的经验总结出来,称为“疯狂英语”……哦,现在,你一定知道了,他就是深受我们喜爱的李阳。

  A、生来胆小的小李阳

  1969年,李阳出生在中国大西北的乌鲁木齐,祖籍山西。

  小时候,李阳与多数的男孩子不同,性格内向,胆子非常小。家里来了客人,他就会从窗户逃到外面去;家里的电话响了,他不敢去接。除了这些,他怕的事情还有好多呢!比如,他不敢去看电影,不敢跟同学打交道;妈妈领他去医院治疗鼻炎,理疗仪突然漏电,灼伤了李阳的脸,可他却只会忍着疼,不敢像别的孩子一样,大声地喊出来:“大夫,疼死我啦!”

  有一次,妈妈让李阳上街买酱油,这对李阳来说可是一次挑战。他站在小卖铺的柜台前,犹豫了好久好久,才低声说出这么简短的一句话:“阿姨,我要买酱油。”

  你看,李阳是一个多么胆小的孩子呀!后来,他的胆量却大了起来,变成一个敢于讲话的人,甚至能够用英语从容自如地与人交流。

  他的胆量是怎么变大的呢?你接着往下听,就知道了。

  B、从灰色的生活中突围

  一晃,李阳上了新疆实验中学。中学时,李阳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曾对学习失去信心,几次想过退学。但他终于坚持了下来,在1986年勉强考入兰州大学工程力学系。升入大学生后,他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李阳的学习成绩名列全年级倒数第一名,英语连续两个学期考试不及格。到了大学二年级上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李阳已经有13门功课不及格了。面对这样的学习成绩,李阳很恼火,他发誓:“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让自己赶上去,从灰色的生活中突围!”

  经过一番思考,李阳决定先以英语做突破口。当时,社会上正在兴起一股学习英语的热潮,李阳意识到,英语将是未来社会不可缺少的工具,于是,他更加坚定了学好英语的决心,发誓要通过将在四个月后举行的国家英语四级考试。

  李阳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就找到了班里英语学得最好的同学。这个同学是一个学习非常刻苦的学生,李阳认为,通过互相督促可以把英语学好,可坚持了三天后,李阳又不想学了。那个同学对他说:“李阳,你要记住你三天前说的话!”对呀,李阳三天前还发誓要考过四级呢?

  听了同学的提醒,李阳真的不好意思了。为防自己半途而废,李阳当即与他约定一起学习英语。此后,他们每天中午一起去兰州大学的烈士亭,顶着凛冽的寒风,扯着嗓子喊英语句子。

  李阳发现,在大声朗读时精神会变得特别集中。十几天后,李阳来到英语角,用英语与同学们谈话时,他们都惊奇地说:“李阳,你的英语听起来好多了。”听到这句话,李阳似乎从睡梦中惊醒过来,对呀,这种“大喊大叫”,也许正是学习英语的一种好办法!

  以后,李阳正式开始了这种“大喊大叫”式的学习。从1987年冬到1988年春,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李阳复述了十多本英文原版书,背熟了大量四级考题。每天,李阳的口袋里装满了抄着各种英语句子的纸条,有空就掏出来念叨,不管在宿舍还是教室,就连在食堂,李阳的嘴也总在不断运动着。

  四个月后,李阳的舌头不再僵硬了,听力也好多了,反应力也提高了。在当年的英语四级考试中,李阳只用50分钟,就答完了试卷,成绩高踞全校第二名!一个考试总不及格的学生,突然变成了一个英语高手,实在太神奇了。因此,李阳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消息,很快就轰动了整个兰州大学。

  C、“喊”出自信和成功

  李阳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从此迈上奋发进取的人生道路。他发现,在大喊的时候,自己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内向、自卑、害羞等弱点,都在大喊的过程中被粉碎得无影无踪,精力更加集中,记忆更加深刻,自信也逐渐建立起来了。“大喊”是一种多好的学英语方法啊!李阳想,既然它在自己身上取得了成功,就应该把这套方法系统地总结一下,传给那些还在苦苦挣扎学习英语的同学。于是,内向的李阳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开英语讲座。他请同学贴出海报说:有一个叫李阳的家伙,在学英语方面有些体会,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

  海报贴出后,李阳又害怕了。他怕什么呢?他想,要是没有人来听自己演讲怎么办?自己讲得不好又怎么办?所以,他很想打退堂鼓,甚至想干脆在黑板上写一个通知:“李阳病了,讲演取消。”

  尽管李阳在演讲开始前的一两个小时还在这样犹豫,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却让他无法再退缩了。于是,李阳只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跌跌撞撞地走上讲台,还几乎摔了一个跟头。这也难怪,因为李阳当时实在太紧张了,但同学们却没有嘲笑李阳。

  李阳面红耳赤地站在讲台上,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演讲。他虽然讲得有些颠三倒四,但由于他的理论很新颖,最后受到了同学们的掌声欢迎。十年后,李阳曾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当时我前言不搭后语,根本没有什么演讲技巧。但我的观点很特别,方法很有效,就掩盖了演讲技巧和经验的不足。”

  的确,尽管那时李阳并不善于讲演,但他提出的学英语方法对同学们却是特别而有效的。

  这次讲演,让李阳找到了挑战困难的勇气。讲演结束后,200多名同学的笑脸和掌声使他找到了自信,甚至有同学还找他签名呢!

  1990年7月,李阳从兰州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西安的西北电子设备研究所。从宿舍到办公室,有一段黄土飞扬的马路,李阳每天都从这条马路经过,你看他的手里拿着卡片,嘴里念着英语,那样子真是太认真了,人们见了都认为他是一个“疯子”,可却有人愿意同他一起“疯”。同时,李阳还每天坚持跑到单位的九楼顶上喊英语。

  可以这样说,他是站着也喊,躺着也喊,跪着也喊,跳着也喊…… 李阳就是这样坚持每天大喊英语的。

  一年半以后,他的人生又一次来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D、向“聋哑英语”挑战的“疯狂英语”

  1992年,李阳来到广州,从1000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考入广东人民广播电台英文台做播音员。工作后,他才发现入选的播音员中,别人都是北外、广外的研究生,只有自己是非英语专业出身的本科生。

  不久,李阳又成为广州电视台的英语新闻主持人,成为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的英文播音员和中国翻译工作协会最年轻的会员。随后的几年,李阳得了个外号叫“万能翻译机”,曾经创下过1小时400美金的口译纪录和每分钟8000港元的广告配音纪录,超过香港同行,成为广州最贵的同声翻译。

  1993年,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顾问——理查德·布什来到广州发表演讲,李阳作为美国领事馆的特邀翻译,得到了布什先生的称赞。

  李阳在荣誉面前并没有停止不前,他想到了中国上亿的人因“聋哑英语”而苦恼,为向更多的人推广自己的英语成功经验。1994年,李阳毅然辞去了电台的工作,组建了“李阳国际英语推广工作室”、创办了“李阳·克立兹文化传播公司”,他把自己的学习方法编成教材,录制磁带发行,他把这种方法称为“疯狂英语”。

  什么是“疯狂英语”?它与“克立兹国际英语”有什么不同?其实,“克立兹” 的意思,与“疯狂”是一样的。

  原来,在英文中,“疯狂”这个词写作“crazy”,它的中文读音,听起来有点像“克立兹”,所以,为了加强人们对“crazy”这个单词的记忆,李阳就用“克立兹”这个中文读音来代替它。“克立兹”这个读音,听起来有些奇怪,可是,很多人,包括李阳,在第一次学习英语单词的时候,都喜欢用一些奇怪的汉字标明英文单词读音。

  既然如此,李阳为什么不把这种学习英语的方法称为“克立兹英语”呢?那是因为,“疯狂英语”的称法,还有着另一层深意。“疯狂”,意思就是对事业全身心地投入,没有疯狂就不能自我超越,而“疯狂英语”的称法,恰能更好地体现这种学习方法的内涵,也更能鼓舞人们迅速学好英语的勇气。

  因此,李阳对“疯狂”的解释是:“百分之百的投入!忘我、忘物、忘时!排除一切杂念,克服胆怯、树立信心!打破传统、突破极限、淋漓尽致地挑战自己的潜能。”

  E、为普及英语而“疯狂”

  经过十年的努力,李阳不断总结,摸索出了有别于传统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译合五为一的英语素质教育法,即“疯狂英语快速突破法”,将复杂神秘的英语学习变成了有趣而简单的游戏。他不辞辛劳,跋山涉水,向全国100余城市近2000万人送去疯狂英语快速突破法,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渠道,有上亿人从中受到启发,从此走上了英语和人生成功之路。

  这些年来,李阳每到一处讲学,就能在当地刮起一股强劲的英语学习旋风。

  那次在武汉做演讲,十几天的演讲全部在大雨中进行。瓢泼的大雨中,一两万人打着雨伞聆听李阳讲演,大雨淋湿了人们的身体,而人们被李阳的“疯狂英语”陶醉了,他们站在台下,似乎忘记了天上的大雨。李阳的“疯狂英语”,让那些从未学过英语的一些中国人在极短的时间内说出纯正的美语,这不能不说是李阳的功劳。

  在这十年中,李阳和“疯狂英语”曾遭受多方面打击,但李阳仍然坚持奋斗,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把摇滚音乐和英语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撒向人群,以那种独特的“疯狂英语”和执著精神鼓舞了每个有志学习英语的人。

  可是,因为李阳过度劳累,身体严重地透支,喉咙经常充血,有时还有呕吐,颈椎骨质增生和四肢轻度麻痹时的疼痛不时地在折磨着他,但李阳是坚强的,他说过:“我要战死在普及英语和中文的战场上!”

  李阳是多么可敬啊!他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李阳有两个梦想:“让三亿中国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三亿外国人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让中文和英文成为并行于未来世界的两大主流语言。”他要为实现这两个目标而奋斗终生!

  李阳的这些梦想,并不是“疯狂”的,凭着李阳的奋斗和执著精神,我们会看到他实现梦想的那一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