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容灿烂的陶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5:17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少女时代的陶虹

剧照

近照

  陶虹简历

  生日:1972年1月15日

  籍贯:江苏无锡

  星座:摩羯座

  血型:O型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

  主要作品

  话剧:小剧场话剧《圣水》(饰玛丽)、话剧《坏话一条街》(饰耳聪)

  电影:

  1993年,《阳光灿烂的日子》

  1995年,《黑眼睛》(获多项大奖)

  1998年,加拿大影片《红色小提琴》

  1999年,《美丽新世界》(获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2000年,《说好不分手》(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

  电视剧:

  1996年,《香港的故事》

  1997年,《康熙微服私访记》

  1998年,《离婚》

  1999年,《梦开始的地方》、《春光灿烂猪八戒》

  2000年,《中华第一保镖--杜心武》

  2001年,《空镜子》、《贻笑大方》

阳光无处不灿烂

  喜欢看电影的人,大概都会认识陶虹吧?

  在银幕上,陶虹总是能把自己的得天独厚的才华展现出来。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陶虹以清新的形象和出色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她所显露出来的灵气和良好艺术表演力也引起了姜文的注意,姜文觉得陶虹“挺真的,挺健康的”。

  在《黑眼睛》中,倔强而自尊的女主人公的成功塑造,为陶虹的演艺生涯奠定了一个更好的基础,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她。因《黑眼睛》一片,陶虹先后获得叙利亚第十届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等多个奖项。

  陶虹的出现总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不但是由于她的高超演技,更因为她总是笑眯眯的。

  这么说,陶虹是个那么爱笑的人。然而,在她那可爱的笑容背后还有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除了演戏,陶虹原是一名优秀的花样游泳运动员,那十年的运动生涯,对她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A.意外地成为花样游泳队员

  1972年1月15日,陶虹出生在江苏无锡。

  小时候的陶虹,非常顽皮好动。上课的时候,她可不会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样听话地坐上40分钟,只要坐上10分钟以后,一定开始偷偷地玩。她明白这不是一个好学生的所作所为,但就是克服不了这个坏毛病。

  爸爸妈妈想让陶虹通过跳舞来锻炼身体,于是,他们决定让陶虹去少年宫学习跳舞。第二年,妈妈带着陶虹去报考北京舞蹈学院。然而,陶虹在考场上被挑选游泳苗子的教练一眼看中了。当时花样游泳还是一个新兴项目,连教练都不知道到哪里选苗子才好,所以想学舞蹈的小陶虹却走入游泳池,成为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

  B.挑战自我的快乐

  陶虹的家,位于北京的东北角。每天下午放学以后,陶虹都要经过城南去体校训练,晚上回到家时已经是11点了,写完作业,第二天还要再去上课。那段日子里,陶虹硬是咬着牙坚持着,她真的觉得很苦。一般每天在水里要泡上好几个小时,最长的时间在水里泡过12个小时,手都泡瘪了,手上的肉好像被水份拔掉了一样。不过,自从进入游泳队以后,陶虹却找到了自己跟自己搏斗的快乐。

  陶虹认为只有努力才可以练好,大家都是一块进队的,如果不去努力,那就意味着被淘汰。陶虹是个人、双人、集体的项目都练的队员,先和大家一起训练,然后就开始练双人,等和她练双人的女孩去休息时,她又一个人去练个人的,这样,陶虹练习的时间就比别人要长多了。

  妈妈曾经看过陶虹的训练过程,每天都要泡在水里,她多么心疼女儿呀!有时赶到天冷时,看着陶虹在水里哆哆嗦嗦的,她也希望陶虹说出不再训练的话,那样她就可以把陶虹接回家。可是陶虹那么坚持,妈妈只能尊重女儿的选择。她常对比陶虹大一岁多的姐姐说:“你瞧你多幸福啊,现在在家里看电视,你妹妹还在水里面冻着呢!”

  有一次陶虹回家时听邻居阿姨说:“陶虹,你妈妈背着你哭呢!” 陶虹不解地问:“她哭什么呢?”邻居说:“你妈妈说她二闺女在体校受苦呢,想起你呀就想哭了。”陶虹听了也想哭,却没有让眼泪掉下来,她一直觉得,自己选择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训练时那么苦,她都没有哭过,还有什么事能让陶虹轻易流泪呢?后来,跟自己一起进队的队友们相继找借口离开了训练队。陶虹要是选择离开,随时都有机会,可是,她偏不,她就是要坚持。有时,教练因她的动作做得不够好就说:“陶虹,下水重来!”当时,陶虹真是太生教练的气了,嘴里都在“咬牙切齿”恨教练了,但转念间,陶虹又在心里对自己说:“教练是为我好!教练是为我好!”

  C.拼搏出来的冠军

  说陶虹没有“恨”过教练和游泳池,那可能有些假。陶虹天性就是很乐观的,在枯燥的训练间隙休息时,陶虹动员大家表演戏中人来玩,她把队员们打扮成像演戏的一样,用发夹呀、丝巾呀、纱衣呀什么的来化妆,变得的确有些像《红楼梦》大观园里的人物。这时的陶虹是最活跃的了,因为她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给大家讲解《红楼梦》,尔后又让大家试演。大家太高兴了,这是他们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游戏啊!陶虹笑嘻嘻的让大家也快乐了一番。

  有时陶虹回到同学中间,听他们谈论一些玩的东西,她真太羡慕了,而他从来没有玩过。有时,同学们提到一些新鲜事物,陶虹会好奇地问:“这是真的吗?”同学们反过来跟陶虹说:“陶虹,其实我们也很羡慕你的,整天在水里玩,而且学游泳还能锻炼身体!”

  是呀,他们觉得陶虹活得那么快乐,陶虹也感觉到了苦中有乐的那份甜蜜,这份甜蜜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的一个过程。也许因为这些东西,才经常会让陶虹感觉自己超越自己的乐趣。这大概就是陶虹说的:“当你为了一个目标付出努力时,不管代价多大,你一定会得到回报。”

  不错,陶虹那么乐观地付出努力,怎么能没有回报呢?1992年,她和队友获得了第十届花样游泳世界杯赛集体第5名,这也是中国花样游泳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1993年,她又和队友获得第七届全运会集体冠军。

  D.走向《美丽新世界》

  1993年,姜文首次独立执导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为了找到片中假小子式的于北蓓的扮演者,剧组来到了北京花样游泳队,最初他们看好的是陶虹的一个队友,后来姜文发现旁边那个一直笑的陶虹很有特点,结果真是阴差阳错,陶虹入选了。就这样,陶虹参与了影片的拍摄,在片中扮演于北蓓。

  进入《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组,对陶虹来说是一个人生的转折。以前的陶虹,只知道训练训练再训练,哪里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演戏呢?然而,正是由于此片,陶虹才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梦想。

  1994年,陶虹正式从花样游泳队退役了,全心投入到演艺事业中。同年,陶虹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成为94级表演系的一名学生。从此,陶虹来到了她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由于做运动员耽误了学业,她成了班级里年纪最大的同学。新的环境、新的挑战,激发着她身上的好胜、不服输的劲头。那时,作为班长的她,以坚韧及刻苦学习的精神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快,陶虹在班里成了一个成绩优良的好学生。

  1995年,导演陈国星要拍《黑眼睛》,这是一部反映盲人运动员的电影。在选择女演员的时候,陈导演和副导演找了许多演员,可谁奔跑起来也不像那种运动员助跑的感觉。正在犯愁时,陈导演想起《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那个眯着眼睛,笑意盈盈的长发女孩。于是,剧组找到了陶虹。最终,在众多候选的女演员中,外表并不十分美丽的陶虹以她独特的健康、自然的气质脱颖而出,成为《黑眼睛》女主角丁力华的扮演者。

  为了正确把握女主人公运动员的感觉,陶虹来到盲人学校体验生活。在这里,她遇到了平亚丽,影片女主人公的生活原型。

  陶虹跟着平亚丽去田径场,和大家一起摸爬滚打,住在盲校,她可以每一时每一刻观察到盲人的生活。

  看,陶虹从餐厅走出来了,从兜里掏出一个东西,“叭”的一抖,就像孙悟空的“金箍棒”一样,原来,陶虹抖出的“金箍棒”就是盲棍呀,它开始时是短的,一抖就变得特别长。陶虹开始学着盲人走路,学呀,学呀,有时陶虹都感觉到自己是个盲人了。“我是一个瞎子,能活到现在,老天爷是很关照我的。” 陶虹不仅用声音说出了这句话,而且她是用心来体味盲人心理上的那种痛苦。通过这部电影,陶虹也从盲人身上体味到了自信、顽强地生活在世界上的快乐。

  陶虹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一部作品上,她不断扩展自己的戏路,尝试驾驭不同类型的人物,参与《春光灿烂猪八戒》、《说好不分手》、《开心就好》、《梦开始的地方》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的演出。

  从时尚女性到乡村农妇,从主角到配角,陶虹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角色。而对不同类型角色的成功塑造,也把她推向了一个个事业的新高峰。

  1999年,陶虹因电影《美丽新世界》获得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2000年,陶虹因电影《说好不分手》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陶虹成了一个名人。而生活中的陶虹还是和以前一样普通、平凡,只是她仍旧爱笑,而且笑得像阳光般灿烂。

  有人问过陶虹:“当运动员与当明星的区别是什么?”陶虹说:“当演员和当运动员最大的区别就是浑身不疼痛。”只有做了演员之后,陶虹才知道人原来活着可以不是每天浑身都疼的。陶虹到了运动队以后,发现自己可以非常专注的做一件事,而且不会被旁边所发生的事打扰。正是这种艰苦的磨练,才让陶虹学会了自己控制自己。一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这本身就是赢。陶虹赢了,她赢得了掌声,赢得了自我的不断进步,无论是在戏里还是生活中,陶虹以她那灿烂的笑容,迎接生活的每一天,赢得每一个真实的感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