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没有大人的儿童节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总是要等到长大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这是我们童年时候都哼过的《童年》里的歌词。今天,恐怕歌词得产生变化了——总是要等到长大以后,才知道该过的节都没有过。对于国际性的“六一”儿童节,凡14岁以下的孩子,人人有份,分果果一样平均,可是,因为自己的家长要上班所以不少孩子要拒绝领取分到的“果果”。其中的委屈和不情愿,可想而知。

  为此,深圳南山区学府小学的几个小学生联名写了一封信给胡锦涛主席,希望国家立一个法,“给14岁以下儿童的家长放一天假,让他们陪陪自己的孩子”。

  这不是一封发给宇宙的信。它有详细的收信人地址和姓名——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胡锦涛爷爷收。

  记得我们小时候,也喜欢写信诉说自己的心愿,但是,这些心愿都是写好后折叠放在抽屉里,心里祈祷着家长或者老师能够无意间看到。然而却往往事与愿违,结果是,很多成长阶段的愿望就这样郁闷地被光阴打发掉了。以至于长大成人以后,愿望就在心里默默地许,或者找个树洞倾吐掉了事,这是我们的习惯,从小养成的。

  今天我们总是习惯说,现在的孩子比起过去的孩子,复杂多了,要求多了。可是,这个最简单的题目我们却没有为他们算出来:究竟一个孩子等不等于一个节日?究竟孩子跟家长能够在节日好好沟通等于一个节日的意义还是大于一个节日的意义?

  好像过“三八”妇女节与男人无关一样,“六一”儿童节与大人无关。听起来好像符合逻辑,然而,儿童却因此而受到了“牵连”。孩子在这个属于自己的名正言顺的节日里的愿望,不是多看一本有用的书,不是多算一道准确的题目,而是能够跟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一起,撒撒娇,放放肆,满足自己“蓄谋已久”的愿望,诉说自己读书心思以外的心事……这一切,孩子是没有办法独自完成的,需要家长的时间的配合。于是,家长的时间在儿童节居然成了孩子渴望得到的珍贵礼物。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