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儿童节的快乐延续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45  京华时报 

  刚刚过去的“六一”节,给许多儿童带来了欢乐。但是“六一”一过,沉重的书包、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课外班很快又回到了孩子们身上,多方而来的学习压力将使他们难现纯真的笑容。

  天津市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5至6岁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为37.3%,孤独、畏缩、害羞、具有攻击行为、忧郁行为等等,这些儿童行为问题恰恰源于家长们对孩子过高的学习期望值,源于孩子们过早、过多地读书、认字、上各种学习班。

  大连一位赴美执教的中学教师在给她旧日同事的一封信中说,美国学生在尊重老师、遵守课堂纪律方面没法和中国学生相比,但美国的教师对学生的态度非常平等。在美国老师看来,一个学生学习不好但有特长或是生活能力强,这个学生和其他学生是一样的。他感慨地说,我们的当务之急并不是让孩子学认多少字,做多少道题,掌握多少考试技巧,而是让每个孩子找到自信,找到人生的亮点,找到自我价值。

  这位老师从在国内外任教的切身体会中得出来的感悟,应当成为我们当前对儿童教育的一个共识。岂止是中小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所有成年人都应该“善待我们天使般的孩子”,尊重孩子们的天性,让他们的想像力、创造力拥有相对自由的发挥空间。

  让“六一”节里孩子们的快乐延续下去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