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根钢丝走天涯的高空王阿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1:20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不知你是否记得,有一个人,曾在2000年10月6日成功跨越架设在南岳衡山芙蓉峰和祝融峰之间长达1399.6米的钢丝,创造了“无保险高空走钢丝世界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他,就是后来在北京平谷县金湖上创下“高空生存25天”的纪录,被誉为中国“高空王”的新疆人阿迪力。

  阿迪力这个名字,维吾尔语的意思为“平衡”,也可解释为“公正”。身为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的阿迪力仅凭一条长长的钢丝绳就能五次成功打破高空行走的世界纪录,创造出令人惊奇的“平衡”。所以,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高空王”。

  阿迪力所表演的“高空走大绳”,用维吾尔话来说,叫做“达瓦孜”,至今已有43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在新疆,关于这种技艺,有过种种神奇的传说;靠着它名扬四海的阿迪力,也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那么,他都有过哪些不凡的经历?又是怎样学会这种古老的“达瓦孜”呢?在高空中行走时,他从来都不害怕吗?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高空王”的故事吧。

  A.自古英雄出少年

  1971年7月1日,阿迪力出生在驰名中外的小刀之乡——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出生时,他的父亲,身为“达瓦孜”第五代传人的吾守尔·木沙已有71岁的高龄了。可是为了生活,他只能凭着苦练出来的“达瓦孜”绝技,继续登台表演。一生中,吾守尔·木沙不但目睹了无数“达瓦孜”艺人的不幸,他自己也倍尝生活的艰辛,临到年老体衰,仍然穷困交加。所以,在他76临终时,立下遗嘱,以后不许儿女们再去从事“达瓦孜”表演。

  当时,小阿迪力才5岁,但早在5岁之前,他已经迷上了“达瓦孜”,开始偷偷学习了。父亲知道,这种民间艺术,实在太危险了,只要摔下来,就是九死一生。所以,只要看到小阿迪力偷偷练习走钢丝,父亲就会将他痛打一顿。每一次,阿迪力都忍着眼泪,在心里暗暗较劲:“长大后,我一定要像爸爸那样,在钢丝绳上自由自在地行走!”

  阿迪力8岁时,生来就喜欢冒险的他,终于违背了父亲的遗愿,随着哥哥走上了大绳,开始正式学习“达瓦孜”。刚走上离地足有二三层楼高的大绳时,阿迪力也有些害怕。可是,这是自己坚持想学的,如果不坚持往前走,怎能学会这门本领呢?所以,他壮着胆子继续向前走去。走着走着,他就不再害怕,对“达瓦孜”也越来越喜欢了。

  妈妈知道阿迪力开始学习“达瓦孜”后,起初表示坚决反对,但看见儿子对“达瓦孜”这样喜爱,只好同意了:“那你就好好学吧!长大了,就像你爸爸一样,敢走25米高的钢丝绳!”听了妈妈的话,阿迪力回答:“妈妈,我一定会赶上爸爸的!” 当时,妈妈说什么也想不到日后的阿迪力竟然能走上600米高的钢丝绳,比他的父亲做得更好。

  10岁那年,阿迪力来到的父亲生前好友英吉沙杂技团的汉族教练刘福生的门下,继续学习“达瓦孜”。训练时,阿迪力不知从绳上摔下来多少次,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对“达瓦孜”的喜爱也日益加深。他对自己说:“只要不停学习,不断努力,我的技艺一定会赶上爸爸和前辈们的。”  

  终于,阿迪力可以登台表演了。在198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十周年大庆之日,14岁的阿迪力生平第一次登台。他的表演,赢得了阵阵的掌声。望着下面涌动的人群,阿迪力明白:从此,“达瓦孜”就是他一生的事业!捧起奖杯和鲜花,阿迪力的眼睛湿润了,他暗暗地对父亲说:“爸爸,我现在能表演好‘达瓦孜’了!”

  B 生死不舍“达瓦孜”

  随着技艺的与日俱增,阿迪力清醒地意识到:要想永葆艺术魅力,就要走出天山,走出玉门关,甚至走出国门。于是,他开始带着“达瓦孜”表演队到全国各地开辟演出市场,让自己的演技变得日益完美。

  不久,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1990年7月1日,阿迪力19岁的生日那天,他在上海首届“中华民族风情艺术节”上表演“达瓦孜”。可是,正当他在21米高的大绳上自如地完成高难动作时,忽听“啪”的一声,主绳断裂了!阿迪力急坠而下,立刻就失去了知觉……

  阿迪力全身共有17处骨折,右手残疾,医生就好心地劝他:“阿迪力,你不能再练下去了!”经过两个月的治疗,阿迪力回到了英吉沙。“往后还练吗?”阿迪力自问,“当然要练!我天生就与“达瓦孜”有缘,一天不走大绳,心里就不舒服,还不如去死呢!”于是,阿迪力开始继续训练。三个月后,他又走上了大绳。从那以后,阿迪力外出表演的大绳就变成了钢丝,尽管右手已无法用力,但是他表演时还是坚持不系保险绳,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阿迪力在高空的表演心态是无人能及的,有人曾感慨说:“阿迪力不是在表演,而是在享受他自己的技术、享受高空走绳索这种生活!”

  阿迪力每次表演时,观众们都热情地为他欢呼、喝彩。人们喜欢看他跑步走绳索,在高空做恶作剧,故意失足滑倒时的高声尖叫,耍“赖皮”似的在绳子上睡觉……尽管阿迪力表演得那么轻松,观众也对他充满信心,但他的心里却很清楚:危险时时都存在着。

  1990年的意外让他的右手留下了残疾,无法用力。2000年,在走衡山时,为躲开一棵松树,他不慎从钢丝上栽了下来。当时,全场的人都吓坏了,人们屏住呼吸,眼巴巴地看着阿迪力下坠;幸好,一个缓坡救了阿迪力的命,在大家惊魂未定之际,他已经手握着平衡杆,重新站到了钢丝上……

  即便如此,阿迪力还是喜欢冒险,因为他是一个忠实的“达瓦孜”艺人,为了把它发扬光大,不惜以生命为代价。

  C 欲与天公试比高

  传统的维吾尔族“达瓦孜”,主要是在钢丝绳上进行正走、侧走、蒙眼走表演,功夫全在脚底。进入上个世纪末,“达瓦孜”艺人开始有了紧迫感。如果不改革创新,把这门沿袭了一代代的绝技原封不动地带到21世纪,就不会再有前途了。

  在刘教练的指导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具有非凡胆识的阿迪力,不仅继承了家族的“达瓦孜”传统,而且融合了汉族的走钢丝技巧,新创出“绳上骑独轮车”、“头顶倒立”等更为惊险的项目。

  这样,“达瓦孜”这门古老的技艺,渐渐在阿迪力的手中发扬光大了。在1995年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中,阿迪力的“高空达瓦孜”一举获得最高奖——“金狮奖”,同时还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阿迪力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肯定。

  此后,阿迪力的名声越来越大,不但在国内,还到马来西亚、泰国、日本等地演出。多年来,他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但他还想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跨越长江三峡梦想。

  早在1995年6月20日,他就想要跨越长江,可惜,由于资金没有到位,这个梦想没能实现。1995年10月28日,当阿迪力看到“世界高空王子”,51岁的加拿大人杰伊·科克伦,用53分10秒的时间跨越长江天险,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时,阿迪力的心里更不平静了。他发誓,说什么也要为中国人争口气,以更短的时间跨越三峡,创造新的吉尼斯纪录。“只要老鹰能飞过的地方,拉根钢丝,我就能过!”面对一位新华社的女记者,阿迪力这样坚决地说。阿迪力的精神,打动了这位记者,经过她的文字宣传,阿迪力将用更短的时间跨越三峡的消息很快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反响。

  1997年6月22日,天气格外晴朗,阿迪力一行轻松走上海拔约为400米高的跨越架三峡的长达640.75米的钢丝,有6万余观众自发来到现场观看。

  虽然脚下是悬崖峭壁,汹涌的江水,阿迪力却如在平地上行走一般,一点也不害怕,他向观众一挥手,就从北岸向南岸进发,每走一步都牵动着观众的视线。观众屏气静声,眼看着他只用了五、六分钟就走到钢丝的中心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以为手表出了毛病。阿迪力哪里是在走,简直是在天上“飞”,而且,飞得似乎比天还高!在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和排山倒海的掌声中,阿迪力终于实现了跨越三峡的梦想,只用了13分48秒的时间便冲到终点,比加拿大的科克伦创造的纪录整整少了39分多,成为比科克伦更了不起的“高空王子”。  

  这次成功后,勇敢的“高空王子”阿迪力又有了一系列新的梦想:背着女儿,在晚上走2008米的长城;通过“达瓦孜义演”,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募集资金;希望有机会横跨尼亚加拉瀑布和台湾海峡,完成一生中最大的梦想……

  勇于冒险的阿迪力,是一个英雄,这是无须怀疑的。同时,他也是一个普通人,如同你我一样。即使在成名之后,站在钢丝上的时候,他的心中也会担心,可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只要站在钢丝上,他就坚决地选择前方,一再创出新的英雄壮举。这是为了父亲,为了热爱“达瓦孜”表演的人们,为了每个关心他的人,更是为了养育他的伟大祖国,为了他心中的梦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